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莫把残伤当杂色

河南三门峡卢氏县东坪烟叶站员工指导烟农挑拣烟叶
2016年01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根栓
A+ A

  烟草在线卢氏消息  去年烟叶采烤季节,不少种烟农户的上部烟叶来不及采收,导致烟叶过熟,烟叶烤后叶面病斑、枯焦现象较为普遍。烟农遇到这种烟叶已是没了主意,不知道该怎样去挑拣。不少烟农干脆放弃挑拣,一股脑儿扎到一起,准备杂色号开了以后,按上杂二交售。

  看到这一情况,河南三门峡市烟草公司卢氏县分公司东坪烟叶工作站站长朱顺成同志心里十分着急。在10月20日召开的烟叶入户预检工作例会上说:“根据掌握的情况,近期出的几炕烟叶,杂色、残伤大,烟农掌握不了分级技术,不会分级,如果按现在挑检法,烟农卖不上钱,资源也浪费了。下一步,烟叶入户预检工作要以分级培训为重点,做好上部烟叶分级指导工作。主检员组织检验员、预检员校对一下眼光,就上部烟叶分级、检验统一一下思想和技术目光。组织技术人员到种烟村走一走,实地做一下指导,指导烟农把最后这两炕烟叶挑好。”

  第二天,笔者与同事一同到峰云村冯家崖组。见我们来了,烟农诉说苦衷:“种烟面积大,眼看着烟叶熟了就是采不回来,烟叶熟过了,烤出来全部是大花脸,挑都没法挑。”“开个培训会,把上部烟叶挑拣的事给大家说一下。”老赵吩咐说。

  不一会儿,左邻右舍的烟农陆续来到了董建中家。老赵从烟垛上随意抽了一杆烟叶放在当院说道:“前一个阶段烟叶成熟集中,采烤不及时,烟叶有点熟过了,烤出来的烟叶杂色、残伤大,挑拣起来比较困难。专门就最后这两炕烟叶挑拣分级问题,给大家做个培训。”

  说着,一位烟农已将烟叶从烟杆上解了下来,“中下部烟叶颜色好,叶面干净,比较好挑,这种烟叶叶面杂色、残伤大,不好挑。挑拣这类烟叶,先要弄清啥是杂色,啥是残伤,千万不要把残伤当杂色。”

  说着,平远拿起一片烟叶说:“就像这一片烟叶,上面灰褐色的斑块,这是挂灰了,烟叶组织未受到破坏,这是杂色,如果面积小,放在正组里,如果面积较大,就放在副组里,就要按杂色烟叶分级。”说完,又拿起一片烟叶说:“就像这一片烟叶,叶子中间有赤星病病斑,叶沿有枯焦,病斑、枯焦用手一揉就碎了,这是残伤。这类烟叶分级时一定不要把它放在杂色里,要根据残伤面积大小放在合适的等级里。”卢氏县20多个站点都能把这项工作抓一抓,效益不可估量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