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省罗平县力推烟草农业转型升级

2014年1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曲靖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曲靖日报》报道    近年来云南省罗平县把烟草农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山区脱贫奔小康的大事来抓,紧紧围绕“控量、提质、增效”,推进转型升级,在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罗平县土地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所产烟叶因其成熟度好、身份适中、叶片结构疏松、香气质好、香气量足、配伍性强深受各大工业企业青睐。

  借势发力,油烟轮作,形成良性的生态循环。该县常年种植油菜籽80万亩,充分利用油菜“用地与养地相结合”、大小春无茬口矛盾等优势,构建“烤烟、油菜、玉米、油菜、烤烟”的轮作制度和以烟为主的种植制度,形成良性生态循环;全面推行油菜秸秆粉碎还田,明显地改良土壤理化性状,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有效调节和提高了土壤肥力,提升烤烟的质量,确保了烟草产业健康发展。

  优化布局,促进资源合理配置。以“生态适宜,集中连片,适度规模”原则,考虑气候和土地资源差异,以村组为单位,分区划片种植,统一管理,有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与烤烟生产的合理布局。在规划基础上,按照“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目标,不断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步伐,加大小微型水源工程、田间灌溉排设施以及田间机耕道路改造建设力度,实现沟、渠、田、林、路、桥等设施的全面配套。截至目前,全县共建设小水窖9704个,水池181件,塘坝工程11件,沟渠工程179.8公里,管网1208.465公里,提灌站24件,建设机耕路185.08公里。基础设施配套提高了烟田产出效益及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还极大地提升了利用和维护自然生态资源的综合能力。

  科技开道,提升烟叶现代化水平。大力推行机械化作业,以全国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和全省烟叶生产方式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共配置各类农机4200余台(套),仅动力机械、深耕机械及旋耕起垄机械就多达800台(套)。罗雄、腊山等平坝区域已100%实现了机械化深耕作业,板桥、大水井、九龙等山区和半山区机械化整地覆盖率也已突破60%。科学用肥,常年采集土样约150个,对相关指标进行测试分析,针对烤烟需求,制定精准施肥方案。与中国农科院青州烟草研究所、云南省烟草科学研究院等多家科研单位合作,长期定位立项开展课题攻关,不断优化、集成、创新和完善适宜本地的绿色生态烟叶生产技术体系。

  今年该县种植烤烟24.59万亩,收购烟叶65.96万担,完成产值9.3894亿元,亩均产值3818元左右,每亩较去年增加约461元(剔除涨价38元外),烟叶收购均价28.47元,比去年提高2.48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