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在湖北省鹤峰烟区不同种植制度的对比试验(表)

2014年09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尹虎成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为了进一步提高烟田利用率,适当改良土壤,特采用红薯、秋黄豆间作或套作来开展试验,研究适宜湖北省鹤峰烟区的种植制度。由于豆科植物的固氮特性,在当前烤烟控氮背景下肥力方面和烤烟的要求不相适应,由于黄豆茎杆偏高,种植过早则容易和烟株下部叶形成光照上的竞争关系。过迟则生育期有效积温不够。红薯和烟草同为忌氯作物,其垄体高度的要求和本地烟叶种植要求一致。在光照上的竞争中,烟株处于绝对优势。在土壤肥料上,烟叶和红薯有竞争关系。找到合适种植红薯的时间,用红薯的大量需肥阶段来解决烟叶后期氮素过高,不易烘烤的问题,是一个可行的研究方向。两种套种方式对烤烟的农艺性状及产质量均无显著影响。选择底部叶采收之前进行红薯套种当绿肥翻压改良土壤质地,是个可行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烟草;套种;秋黄豆;红薯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设计

  随机区组设计

  1.1.1试验处理

  本试验设置3个处理:(1)烤烟套种红薯;(2)烤烟套种秋黄豆;(3)对照。

  其它施肥量、大田管理等操作均相同。施肥量均为亩施底肥:复合肥60公斤、磷肥35公斤、硫酸钾10公斤。亩施追肥:二元素追肥4.6公斤、硫酸钾10公斤。

  1.1.2试验地点

  试验位于鹤峰县燕子乡湖坪村。农户姓名:覃美成 

  1.1.3供试作物

  烤烟品种为云烟87,红薯、秋黄豆为本地品种。

  1.1.4试验田间布置

  小区面积4.8m×5m=24m2,3次重复,移栽密度120cm×50cm。随机区组排列。

  2.试验数据记载

  2.1田间管理

  2.1.1苗期记载

苗期记载表

  2.1.2肥料用量

肥料用量表

  2.1.3主要农事操作

主要农事操作表

  2.2试验生育期记载

试验生育期记载表

  3.试验结果

  3.1农艺性状

团棵期农艺性状调查表

旺长期农艺性状调查表

成熟期农艺性状调查表

  3.2产量产值

亩产量亩产值多重比较表

  3.3生长后期田间成熟度对比分析

  在保护行中摘取成熟度为中间水平的顶叶作为比对标准叶,对各小区顶叶的成熟度高于标准叶的株数进行统计。得统计结果如下:

田间成熟度调查表

  3.4秋黄豆产量

  秋黄豆产量为零。

  3.5红薯产量

  红薯每小区种植32株,共计收获红薯15.3公斤。折合亩产量482.9公斤

  4.试验讨论

  4.1烟叶情况讨论

  根据实际田间试验分析,同步间作红薯和采收第一次后种植秋黄豆,对云烟87的农艺性状及产量产值影响均不显著。套种红薯最显著的影响是在7月26日到8月26日上部叶的成熟度上。通过田间成熟度的比对,套种经薯的处理上部叶成熟落黄情况要极显著优于对照和秋黄豆处理。

  4.2秋黄豆情况讨论

  由于当地气象条件限制采收第一次后种植秋黄豆没有现实意义。采收第一次后种植的秋黄豆刚到初花期,日平均气温就降到15度以下,处于无收成状态。

  4.3红薯情况讨论

  4.3.1亩平均年收入核算

  对烟叶来说,理论不构成显著的产质量影响,仅从平均差距上录得198.67元的降低程度。由于秋黄豆的产质量更低,显然这种差异还是很不可靠的。对于红薯来讲,按1010/亩的密度种植,最终收获482.9公斤红薯,其产量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按2元/公斤红薯的价格计算,可增加收入965.8元。减去烟叶方面下降的产值,仍增加亩平均年收入767.13元。

  4.3.2红薯的种植制度讨论

  根据烟叶的需肥特点,基本上是“少富老穷”比较好。红薯的需肥特点则是稳定增长的。烟叶的旺长在7月份出现,而红薯的最大生长期则出现在8月中旬。找到一个先让烟叶上部烟生长完成时,红薯则刚好进入最大需肥阶段的时间点,无疑是个最好的组合。烟叶大田期110到120天,红薯总大田生长期则在170到190天左右。烟薯套作,对于提高烟农收入,提高复种指数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把二者之间的生育期进行最佳的组合是一个好的研究方向是。红薯在垄高方面的要求和烟垄一致。

  4.3.3光照竞争方面的讨论

  烟薯套种,在两种作物同时下田的情况下,烟株由于有株高的优势,在光照竟争上处于绝对的优势。当然,就象老农们说的,没有红薯,烟田也会长草。而烤烟烟田后期的杂草则极少有人打理。红薯这种在空间上的再利用是比较合适的。

  4.3.4成本讨论

套种红薯成本核算表

  据研究每产1000公斤鲜薯,需氮(N)3.72公斤、磷(P2O5)1.72公斤、钾(K2O)7.48公斤,氮、磷、钾之比约为2:1:4。每亩生产482.9公斤红薯需在现有烤烟施肥量上需要增加1.796kg纯氮的配套肥料,接近17.96公斤复合肥,增加成本59.28元。由于我们的施肥要以烟为主,因此亩施肥量增加的量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每公斤红薯的生产成本仅为0.74元。具有产业化生产的空间。

  5.结论

  5.1套种秋黄豆

  由于豆科植物的固氮特性,在当前烤烟控氮背景下肥力方面和烤烟的要求不相适应,由于黄豆茎杆偏高,种植过早则容易和烟株下部叶形成光照上的竞争关系。过迟则生育期有效积温不够。套种秋黄豆的制度还未找到合适的时间切入点。

  5.2套种红薯

  红薯和烟草同为忌氯作物,其垄体高度的要求和本地烟叶种植要求一致。在光照上的竟争中,烟株处于绝对优势。在土壤肥料上,烟叶和红薯有竟争关系。找到合适种植红薯的时间,用红薯的大量需肥阶段来解决烟叶后期氮素过高,不易烘烤的问题,是一个可行的研究方向。当然,我们的一切研究都要坚持以烟为主的原则。不能让烟农片面追求红薯产量而过量施肥。如果红薯的采收可以和烟杆的拔除一起用机械解决,这种套种模式不失为一种双赢的好的种植制度。

  5.3烤烟产质量

  试验表明,二种套种方式对烤烟的农艺性状及产质量均无显著影响。套种红薯处理和对照之间的产量和产值差异程度与1kg纯氮的配套肥料所能形成的影响相近。在以后的实际生产中建议按1010株/亩套种红薯,并有配套形成相关附属产业的价格空间。在施肥水平上,套种红薯可以在底肥中适当增加1kg纯氮和与其配套的磷、钾肥。在以烟为主的原则基础上,套种红薯要尽可能推迟。在当地,移栽红薯可以推迟的极限时间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