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浅议打通党建与专卖业务人才“双交流、双培养”机制之我见

2023年06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蓉
A+ A

摘要:近些年来,党建与业务融合已经成为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路径,烟草行业作为我国政企合一的标志性单位,是党领导下的企业,烟草行业实行的是“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体制。烟草专卖业务工作长期以来都极为关注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进行业改革。在新形势之下,如何在专卖业务人才培养之中实现党建工作的有机融合,是烟草企业需要探究的重要课题。专卖业务与党建融合成为烟草行业关注的重点,而烟草专卖稽查人员作为维护烟草、烟叶生产经营的重要力量,如何构建党建与业务人才“双交流、双培养”机制,将成为支撑烟草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本文从党建与专卖业务融合的必要性出发,阐述搭建党建与专卖工作业务人才“双交流、双培养”机制的作用,并提出构建路径,为烟草企业党业融合及烟草专卖队伍人才培养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烟草专卖;党建;人才培养;机制

针对烟草行业质量管控的新趋势和新要求,要求烟草企业以党建为引领,基于业务发展要求,搭建起现代化人才培养体系,以“党建+专卖人才”模式来激活人才源动力,激发集体智慧,营造出“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推进行业发展。“双培养”旨在将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向行业输送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能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干部。如何使得党建和烟草专卖稽查人员人才培养之间形成良好交流,是烟草行业需要不断探索的新课题。

一、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必要性

烟草行业作为我国政企合一的标志性单位,其自身的性质决定了必须要坚持党对烟草企业的领导,而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专卖管理的保驾护航。根据企业管理政策的相关规定及要求,在烟草企业管理架构之中,必须要包含党组织,从而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延伸至基层企业。烟草行业实行的是“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体制,“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是行业的共同价值观,全体专卖人员绝对要站在对党绝对忠诚和维护烟草专卖制度的高度来认识烟草专卖工作。要推进党建引领专卖,二者之间的决策方向保持高度一致,决定了专卖工作成效能否得到有效提升的关键所在[1]

首先,二者之间的融合将实现党建工作引领烟草专卖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在烟草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和专卖管理过程中,坚持党建工作的融合,将发挥引领统筹的作用。目前,行业正处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党建工作的开展将为专卖工作的展开指明方向,二者的深入融合,党建将从宏观上为业务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路径,解决行业发展中存在或潜在的问题。

其次,二者之间的有效融合将实现共赢。现阶段,部分烟草企业的党建工作存在“两张皮”问题,这不仅阻碍了党建工作者在基层的发展,也影响了专卖工作的开展。对于烟草企业而言,党建与专卖业务是不可割裂的,其应当统一目标,实现统筹管理。党建与专卖业务融合是必要的,其不仅将弥补现有行业发展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也将挖掘出党建与业务中的独特优势,实现融合共赢。

最后,二者之间的深入融合,将充分发挥出党建引领专卖业务、党建保障业务发展的重要作用。深化党建工作,将有效提升现有员工的工作能力,培育出具有崇高理想的业务人才,从而使得员工形成良好的工作态度,实现工作效率的提升,有助于推进烟草专卖管理落到实处。就企业本身而言,若是将业务工作独立出来,则会造成工作失去大方向,因此需要以党建工作作为引导,充分发挥党政思想的教育作用,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员工的思想觉悟,发挥出精神激励的价值,使得员工以更为饱满地热情参与到现实工作中,实现生产经营活动的高质、高效开展[2]

二、搭建党建与专卖业务人才“双交流、双培养”机制的作用

前文分析了党建与专卖业务工作之间融合的必要性,人才作为行业与行业竞争、企业与企业竞争的重要资源,搭建起党建与业务人才“双交流、双培养”机制,是增强行业党建的关键,也是提升党员素质的需要,有助于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增强行业党建思想教育

为了增强党支部的软实力建设,“双交流、双培养”工作机制应当纳入到企业党建的重要日程之中,将党员培养成骨干,将骨干培养成党员,从而打造出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专卖人员队伍,实现党建与专卖工作的深度融合。烟草行业作为政企合一的关键单位,烟草企业是党领导下的企业,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和业务人才培养相结合的新模式,实现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双向培养,有助于提升行业党建的质量,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知识。搭建起党员和骨干之间的对话交流平台,将党建与业务人才培养相融合,实现党建引领聚优势、凝目标、共发展的目标。

(二)提升专卖队伍人员素质

当前烟草行业的专卖队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年龄老化、思维僵化、能力弱化”等问题,对党思想学习不够深入,依法办事能力和为民服务意识不足,惯性思维严重,主动学习和运用信息化手段的意识和能力明显欠缺,年龄结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不尽合理,专业化、高技能和复合型人才严重缺乏,远不能适应专卖监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构建起党建和业务人才的“双交流、双培养”机制,可以有效提升专卖人才素养。积极为专卖队伍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激发专卖队伍活力。通过全面落实专卖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规定,严禁无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从事专卖执法活动。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完善专卖行政执法权责体系。持续增强执法人员法治观念,坚决杜绝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或者选择性作为。全面从严加强监督管理;通过组织青年员工通过业务展示、经验分享、答疑解惑等方式针对行业之中的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工商协同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可以实现员工对业务的深入了解,从不同的视角获得自身工作的新思路、新想法。结合党建工作,可以有效优化党员结构,将专卖业务骨干和一线优秀青年作为优先发展对象,制定出个性化发展方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有效提升党员素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业务提质增效,造就高素质队伍[3]

三、党建与业务人才“双交流、双培养”机制构建路径

(一)突出党建引领,筑牢人才思想根基

烟草企业作为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是其魂所在,在日常的党建工作之中,可以尝试以主题党日、党史学习等相关活动作为抓手,通过党建铸魂、支部铸力、党员铸智的“三铸”党建工作方法,强化全员的初心使命,打造出高素质的业务队伍。为了落实党建与业务人才的“双交流、双培养”,要求各基层党支部抓牢党建主体责任,由支部书记牵头抓落实,层层签订党建责任书,构建起支部党建工作的任务、问题、责任清单,对于现存的重难点问题及任务细化到个体,做实党建和业务人才的有效融通。基层党委坚持落实五维人才思想教育工作法,通过学党的创新理论、看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听红色革命故事、讲新时代责任、悟初心使命,通过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烟草专卖三十年历史经验,引导专卖人员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专卖支部青年党员可以不忘初心,始终牢记“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两个行业共同价值观,筑牢专卖人才思想根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事创业作风,使得专卖人员形成良好的工作态度,积极参与到业务创新之中,推进企业的高质发展。

(二)厚植沃土育人才,积蓄业务发展新动力

现代化专卖人才培养体系的搭建,既要谋规划也要有具体做法。在近些年的探索实践之中,“双培养”机制已经成为国有企业进行育人的重要路径,通过组织开展专卖技能鉴定工作,提高专卖队伍专业技能。加强内训师队伍和人才库建设,拓宽人才成长渠道,为完成重大专卖管理工作任务提供人才支撑,全面带动队伍素质提升,聚焦在烟草专卖、行政执法等方面,加强以党员为核心,优秀人才参与的党员突击队伍的建设等一系列的举措,厚植人才培育的沃土。党建和专卖业务人才“双交流、双培养”机制的落实,可通过“培养政治素养高、培养业务水平高”的“双高培养”育才工程,从而实现“又红又专”高素质团队的打造。该机制的落实,需要将优秀的人才紧紧团结在党支部周围,发展先进党员,让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之中担重任。此外,也需要继承和发扬我党的“师带徒”的传帮带优良传统,对“双螺旋”育才模式展开优化创新,形成徒弟快速成长、师徒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在业务人才的业务工作之中,根据不同类型业务特点,制定专项人才培养计划,不断丰富业务人才培养路径,积蓄业务发展新动力,以党建促进人才建设,以人才建设推进业务发展。

(三)优化用人模式和路径,激发人尽其才

在党建和业务人才“双交流、双培养”机制中,需坚持党建激发动能、党员带动队伍,“党建+专卖,”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不拘一格用人才,激发人尽其才新活力。共产党人讲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不是搞自我“体内循环”,而是要走到人民中、落到为民服务上,通过具体的工作实践和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把实践活动作为锻炼培养、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途径,把实践活动成效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的重要标准。要紧紧围绕烟草企业的业务核心,以党建赋能业务开展,推进烟草企业的高标准工作体系构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管人才”这一原则,发挥基层党组织协调作用,构建起党外人才和党内人才一体化培养体系,实现党员和专卖业务骨干的同频规划与管理,激活人才内在动力,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加快党建与专卖业务人才之间的交流,调动人才积极性,提升专卖人才队伍的整体素养及业务水平。

总结:对于烟草企业而言,党建和业务人才“双交流、双培养”机制的构建是党领导下的烟草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作为政企合一单位,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是不容置疑的,在专卖业务人才培养之中,打通专卖与党员之间的沟通,构建“党建+专卖”的模式有助于筑牢思想根基,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专卖业务人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一切烟草专卖行政行为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始终坚守“两个至上”的全行业共同价值观。发挥“党建+专卖”的作用,“双培养”机制的落实,将增强行业党建,提升党员素质,最终实现烟草行业的高质、高效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光焰.新形势下烟草行业基层党建与业务融合研究[J].中国市场,2021(6):79-80.

[2]林传青.网络时代烟草行业党建信息化创新[J].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全文版)社会科学,2023(2):0134-0136.

[3]王芳.浅谈新时代加强烟草行业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J].时代人物,2022(8):0144-0146.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