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如何界定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买卖、出租、出借

2023年0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甜味
A+ A

公司的成立、注销相关规定明确具体,对于公司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转租转接行为容易界定和处理。本文以个体工商户为例,论述如何界定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买卖、出租、出借行为。

根据《个体工商户条例》的规定,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的,应当在注销登记后重新申请登记,任何个体工商户不得擅自出租、转让营业执照。个体工商户不能转让的原因是个体工商户由自然人或以家庭为单位的经营者承担无限责任,以个人名义经营的,对债务承担个人责任;以家庭共有财产投资的,以共有财产清偿债务。因此,个体工商户的主体资格与经营者密切相关,具有不可转让性。同时根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国烟法〔2020〕205号)第五十九条  发生下列情形的,烟草专卖局可以取消持证人从事烟草专卖业务的资格:(一)买卖、出租、出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烟草专卖许可证的。

一、通过营业执照的有效性来验证该证件是否买卖、出租、出借

根据《个体工商户条例(2016年修订)》第十条的规定,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的,应当在注销登记后,由新经营者重新申请登记。第二十二条规定,个体工商户提交虚假材料骗取登记、伪造、变更、出租、出借、转让营业执照的,由登记机关责令改正,处以4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撤销登记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在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询该工商证件的有效性,来验证该烟草零售许可证是否买卖、出租、出借。

二、通过经营者的变更来界定该证件的买卖、出租、出借

个体工商户老板擅自将营业执照和营业场所转让或者出租给他人的,发生民事行为的,法律规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者与实际经营者共同承担交易责任。因此,个体工商户老板在转让、出租营业场所和营业执照时,必须注销个体工商户,受让人应重新注册,否则会给自己增加很多麻烦。

烟草专卖行政执法人员发现某商店的老板发生变更,原经营者长时间不出现在该商店,可以锁定该商店证件存在转租转接行为,收集证据将证件的买卖、出租、出借行为做出处理。

三、通过经营场所的归属来界定该证件的买卖、出租、出借

经营场所的受让人或承租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个体工商户的登记经营者在出租、出借营业场所和执照后,可以构成有关犯罪的共犯,如非法经营、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走私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个果个体工商登记经营者知道相关情况仍提供场所和营业执照,从中获利,也可能构成相关犯罪共犯,由法院追究刑事责任。

 烟草专卖行政执法人员可以在案件中,查证该经营场所的归属,看现经营者是否对该经营场所拥有合法的使用权,以此来论证和烟草证件是否买卖、出租、出借。

总结

个体工商户私自转租,转让营业执照和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将面临罚款、民事、刑事等风险。因此,我们呼吁个体工商卷烟经营者按照法律、法规正确注册或者注销营业执照和卷烟专卖零售许可证。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