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江西宜黄烟草:守土尽责护市场 打响监管保卫战

2023年01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邹海莉
A+ A

“元春”期间是消费旺季,也是各类涉烟违法行为频发的高风险期。为有效防范“假私非”卷烟侵蚀市场,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近日,江西抚州市宜黄县烟草专卖局积极部署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从源头到渠道再到终端严防死守,采取“三步走”举措,守土尽责维护市场环境,全面打响“元春”市场监管“保卫战”。

专卖党员普法先锋队队员上门普法.jpg 

图为专卖党员普法先锋队队员上门普法

第一步:普法先行  做好暖心服务 打好“宣传牌”

“年关将至,不法分子调包的事件时常发生,调包的手法也很隐蔽,防不胜防,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做到货不离柜、货不离店、人不离柜,只要不给他们可乘之机,就能有效防范调包事件。”专卖党员普法先锋队队员耐心传授着防调包技巧。

为提高零售客户守法经营意识和维权意识,宜黄烟草坚持关注零售客户普法需求,通过客户“点单”实现普法实效最大化,第一时间为客户提供法律“最优解答”。这不,为引导零售客户切实增强规范经营和风险防范意识。专卖党员普法先锋队队员与零售客户开展面对面“拉家常式”普法宣传,向零售客户送上烟草专卖相关法律法规、真假鉴别小技巧、防盗防调包、防诈骗等普法套餐,共同营造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第二步:内外联动 增强执法合力 构建“监管网”

春节临近,消费市场日趋活跃。面对复杂的局势,宜黄烟草进一步打通执法壁垒,突出发挥“1+N”沟通协同功能,与当地公安、市管等有关部门协作,加强执法生态圈建设,探索执法联动新路径,拓展联合执法广度与深度。同时,宜黄烟草还积极强化区域协作,完善与毗邻兄弟单位的情报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信息碰撞与融合,着力打造跨区域协同治理模式,不断建设和完善立体化、多方位、全覆盖的涉烟违法打击格局,积极构建“监管网”,全力提升打击成效。

第三步:靶向施策  打好监管战役 管好“责任田”

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宜黄烟草紧抓岁末年初重要“窗口期”,全体专卖人员开展“白+黑”“5+2”工作模式,聚焦“元春”期间市场的突出问题,将整治本地市场作为重点,把“管市场、守市场”作为专卖工作本源和当前首要任务,全面吹响“冲锋号”,打好监管战役,切实维护市场环境。

针对寄递环节中的卷烟非法流通问题,采取联合执法错时检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大监管力度,内防流入、外堵流出。针对违法违规大户,将其作为重点监管目标,根据经营时间,变常规检查为错时工作,利用中午、夜间、周末、节假日等特殊时间段采取集中检查、突击检查、交叉检查和盯梢等方式加强监控。针对历史违规户,发挥营销员、稽查员、内管员、送货员“四员联动”机制,针对“元春”期间市场需求量逐步增长的特点,从历史违法情况、卷烟销量波动等方面入手,认真排查可疑订单和异常客户信息。针对易外流品规,加强对订单预警、档位与实际经营能力不相符、收货异常、经常关门零售客户以及零售许可证后续监管等信息的互动反馈,全面摸清市场底数,实施精准打击。

进入2023年,宜黄烟草紧盯市场异动的重点和难点,全面打响“元春”市场监管保卫战。截至1月6日,共查获各类涉烟案件16起。下一步,宜黄烟草将进一步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全面落实市场监管职责,扎紧篱笆,管好市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