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春节销售旺季市场监管要不走寻常路

2023年0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善言
A+ A

时下,正值春节销售旺季,由于利益的驱使,一些卷烟贩已经纷纷开始蠢蠢欲动,准备利用销售旺季来“大干”一把,而且随着这些烟贩反侦查能力的加强,他们对烟草专卖稽查人员队伍、正常稽查时间、稽查方式等掌握得一清二楚。因此,尽管每天专卖稽查人员都战斗在市场一线,但是有时却很难查到违法违规案件,即使查到一些案件也只是表面上的一些小案。笔者认为,要想取得春节市场监管的实效,全力守护卷烟市场秩序,要求我们必须打破常规,不走寻常路,让贩售假烟人员防不胜防。那么,如何做到市场稽查不走寻常路呢?

第一,要在市场检查时间上不走寻常路。平时我们烟草专卖工作人员市场稽查时间基本都是执行的常规工作时间制度。每天工作中除了特殊情况外,烟草专卖稽查队员都是正常上下班,到了上班时间,稽查队员就根据安排奔赴所管辖区进行市场检查,而且相对来说检查车辆固定,检查人员固定,可以说零售客户对我们的行动轨迹和检查方式基本了如指掌。加之,有时例行检查时查不到案子到了下班时间大家也都会及时收工下班回家。素不知,这种循规蹈矩的市场稽查方式,极大地便于贩假售假分子掌握我们的行动规律来判断我们的行动方向,尤其是便于他们利用我们的上下班制度实行错时“工作”,一到我们稽查人员下班时间,他们就开始从事一些违法卷烟经营活动。也就是说当我们的稽查人员上班了,他们就把假烟或者其它违法卷烟收起来,这样即使我们的稽查队员眼睛再亮,也很难发现他们的蛛丝马迹。有的甚至公开摆卖假烟。因此,笔者建议在春节销售旺季,由于工作的特殊需要,专卖稽查部门要想取得市场稽查的实效,就要适当调整工作时间,根据市场稽查的实际需要,实行错时上班制度,这样,就可以通过错时检查让贩假售假分子对专卖人员检查时间掌握不清,不能也不敢在我们下班之后公开摆卖假烟。

第二,要在稽查人员分工上不走寻常路。如果一支稽查队伍长期工作在一个辖区,很容易被售假贩假者所熟悉,在进行市场稽查时,只要这些熟脸一出现,零售客户之间就会就会立即相互报信。为了防止这些现象的发生,我们不妨对稽查人员进行重新组合,尽量打破常规进行组队,用一些“陌生面孔”出现在管理市场上。这样一来还可以让稽查队员在工作时能避开人情,放开手脚,公正严明执法;二来可以防止被贩假人员识破,尽可能让那些心术不正的人无可利用的条件。

第三,要在稽查手段上不走寻常路。春节旺季销售期间,各种贩假手段也层出不穷,尤其是一些贩假网络团伙有一套严密的贩假链条,这就需要我们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理念,提升烟草专卖市场稽查战术,用一些让贩假售假分子防不胜防的手段来加大市场稽查力度,谋取得出奇制胜的效果。比如说:“欲擒故纵”法、“调虎离山”法、“声东击西”法等等。但是无论采取哪一种手段都必须提前制定好工作方案,注意行动的突击性和保密性,在快、准、狠上想办法、出实招。尤其是对一些已经获得一定的信息的疑似网络案件,要放长线、钓大鱼,尽可能将案件的小线索放大,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获取网络案件的突破口,力求将小案办成大案,一举打掉贩假售假团伙,全力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总之,春节市场监管是全年市场监管的关键时期,需要烟草专卖稽查人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不走寻常路,不按常理出牌,建立健全一套完善的市场监管工作制度,做到既拼智慧又拼耐力,唯有如此才能出奇制胜,才能有效维护好卷烟市场秩序,维护好国家与消费者利益。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