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小身板凸现大能量

——记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局第二市场监管稽查队稽查员楚冲
2022年1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楚冲,男,1987年8月生,汉族,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河南卢氏人。2004年11月入伍,2006年12月退伍,2007年10月参加烟草工作,一直从事基层市场监管稽查岗位工作。现任第二市场监管稽查队稽查员,专销结合支部组织委员。

从事专卖稽查14年来,楚冲凭借着满腔工作热情以及对专卖稽查工作的执着热爱,悉心钻研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苦练案件侦办内功,公正严格执法,硬是凭借满腔工作激情和忘我工作斗志,用小小身板扛起了烟草专卖执法神圣职责,经过14年的摸打滚爬和精心锤炼,从最初的面对商户及违法犯罪分子时的稚嫩青涩,成长为如今能独挡一面的稽查队员,成为镇守卢氏两烟市场“西大门”的金叶卫士。

苦练内功增本领

学无止境知识精。入职以来,楚冲深谙学知识增本领的重要性。因此,长久以来他十分注重知识的更新,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和岗位锻炼机会,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积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出现修订时,他都能够在第一时间学习了解和消化掌握,在市县局历次举办的真假烟技能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并顺利考取了高级烟草专卖管理师任职资格。在日常工作实践中,他一边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及时学习掌握运用更新的工作设备和工作软件,一边善于敏锐洞察新的形势,准确把握时代脉搏,自觉锤炼,不断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他成为专卖执法法律法规知识“一口清”“问不倒”,真假烟鉴别“火眼金睛”“无差错”奠定了坚实基础。

平凡岗位见精神。作为一名专卖行政执法人员,工作中他始终坚守“公平执法、公正执法、阳光执法”理念,不断整治市场乱象,打击贩烟分子,为两烟经营提供了一个干净透明的市场环境。不管工作多么繁忙,他都终坚持每周下乡走访商户,熟悉掌握市场动态。因所管辖区域都是农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他与商户建立了“商户服务沟通微信群”,加强队所与商户信息沟通,及时宣传烟草专卖法和行业规章制度,向农村零售商户及时提供准确、快捷的问题解答信息,保证商户有求必应。在市场检查中,他恒久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无私奉献精神,采取“走街串巷”“进村入户”的方式,深入宣传真假烟鉴别知识和方法,为广大消费者购买放心烟和拒绝购买假烟提供了帮助。因宣传引导到位,辖区商户和消费者真假烟鉴别率达到了100%,管辖区域商户及消费者对假烟举报率达到了全覆盖,为侦破案件、净化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工作中,他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以高度的事业心和政治任感做好本职工作,不拖拉、不推诿、不扯皮、不误事,时刻严格要求目己,树立爱岗敬业,勤奋务实,埋头苦干,不断更新观念、改进工作方法,成了县局上下公认的执法尖兵。

用信用情管党务。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专销结合支部组织委员,在负责党务工作以来,他认真协助支部书记做好党建工作。首先对党员的学习进行整体规划,让全体党员定期接受教育,使支部党员整体素质有所提高,切实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能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其次坚持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导向,按照支部要求,认真协助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聚焦脱贫攻坚,组织专销结合支部全体党员开展烟叶大田移栽、采摘等义务帮扶活动。在疫情肆虐时,他带头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为社区在疫情期间的平稳安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再次他也重视个人学习,在业余时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员必学知识,他还自己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进行研读,努力汲取书中养分,不断提升自我修养。

蛛丝马迹破案件

卢氏作为全省乃至全国烟叶生产大县,大量的优质烟叶成为烟叶二道贩子觊觎的对象,而楚冲负责的片区是烟贩子外运烟叶的主要出境通道。在每年的收购季节,很多外地烟叶二道贩子慕名而来,企图扰乱收购秩序,将卢氏优质烟叶向外运输,赚取利益。所以防范烟叶外流对于专卖战线的楚冲来说是一项义不容辞的工作。在面对这些二道贩子时,楚冲从不畏缩。2022年3月,楚冲接到线索在卢氏县东明镇太平村有外地烟贩活动,他和中队人员立即对该村进行蹲点布控,在无更进一步明确线索的情况下,他通过几昼夜的观察分析以及自身长期以来从事专卖工作的经验判断,迅速锁定了3辆嫌疑车辆并进行跟踪调查,最终在一个废弃的铁厂内成功查获7吨烟叶。

在日常的专卖稽查工作中,他讲方法,拼谋略,重实干,总是能够通过蛛丝马迹获得成果。2022年4月的一天,他接到线人举报:有一名陕西口音的烟贩子在他所管辖区域内收购卷烟。接到举报后,他和同事立即出动,在路上对这个线索进行仔细分析:首先针对烟贩来源于陕西和他自身对于邻省陕西卷烟市场情况的了解,判断该名烟贩收购的目标品牌卷烟应该是好猫(猴王磨砂)品牌卷烟;其次,根据区域内商户的具体位置,对烟贩子的收购线路进行初步确定;最后,根据之前了解到的商户库存信息以及接到举报时间进行推断,在可能性最大的几名商户门市前隐蔽追踪。很快对嫌疑人进行锁定,最终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成功在该嫌疑人所驾驶的车辆内查获200余条卷烟。

2022年9月,楚冲接线人举报,五里川镇河南村有一人开面包车在商店收购黄金叶(帝豪卷烟),接到举报后立即通知中队人员前往举报地点进行查看,到达地点后未发现当事人和车辆,根据举报人提供的路线和收购卷烟当事人相貌特征,楚冲根据多年查处案件经验分析,根据卷烟市场投放量,分析出来当事人收购卷烟的基本路线,沿途进行询问卷烟零售户,最后在汤河乡发现收购卷烟当事人,但是没有看到收购来的卷烟存放在什么地方,对当事人进行监控,经过中队同志们两天一夜奋战,最终确定该商店仓库所在地,实施现场检查,最终在该商店仓库查货案值5.5万余元卷烟326条。

2022年10月,接线人举报城区新建路有个陕西口音的外地人在收购中华(软)和好猫(金丝猴)卷烟,他边给专卖科打电话汇报情况,边组织人员赶往举报地点。但是到那里却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情况,他和举报人联系询问情况,举报人只说贩烟者穿了个黑色上衣戴了一副眼镜,骑了一辆共享单车,然后他与同事商量后,就开始在城区范围内寻找,经过1个多小时搜寻,终于在城区东门外发现该嫌疑人,但是没有见卷烟存放在什么地方,经过跟踪当事人,发现当事人和一辆白色的网约车联系,车上放有特仑苏标志的纸箱,但是不敢确定里面是卷烟,之后当事人又骑上共享单车在城区内乱转,他与同事兵分两路,一个跟着网约车,一个跟着当事人,发现当事人进一条小巷子的一个商店,之后骑着单车带了两个纸箱出来,判定肯定是收购的卷烟,最后又又找了一辆网约车,将纸箱放到后备箱,他立即给科长汇报,实施检查,最后他们两组对两辆车上的纸箱进行检查,发现里面装的都是卷烟,共计198条案值6.5万余元。

14年来,楚冲在充满危险与挑战的专卖稽查工作中,在同事帮助和自己不断学习中,他逐渐成为了一名合格的专卖人员。但他也深刻地认识到:烟草专卖法是维护烟草市场秩序的定海神针,维护两烟市场是专卖战线的神圣使命。他将用他的奋斗、他的担当,继承和发扬专卖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卢氏烟草高质量发展贡献出自己的青春热血。

微信图片_20221118144708.jpg

微信图片_20221118144702.jpg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