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最后两个月,专卖执法注意啥?

2022年11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时间如流水,一转眼2022年就只剩下两个月不到的时间了,这意味着2022年年关临近。年关,一直以来就是卷烟销售的“黄金期”,消费市场极度活跃,消费者积极主动,消费需求旺盛。其实年关临近,对零售户而言是好事,大大增加了卷烟销售商机,只要用心运作一定收获多多。但对于卷烟专卖执法来说,则会极大地增加专卖执法任务和难度。

因为年关临近之际,一些不法分子眼睛也会开始紧盯卷烟市场,他们蠢蠢欲动,伺机而为,甚至会无视法纪、不择手段千方百计地谋求私利。此时此刻,卷烟市场可能充满着一些潜在危机,如私购、网购、制假贩假、参与真烟非法流通等活动时有发生,严重地干扰正常的卷烟市场秩序,影响守法经营户的利益。这给专卖执法人员提出了挑战。那么最后两个月,专卖执法应该注意啥?

image.png

一、统一思想,强化风险认识。

首先,烟草局市场监督和执法部门要统一思想,强化风险认识。在最后不足两个月时间里,要迅速召开相关会议,强调专卖执法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分析今年年末特殊性和可能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只有统一思想,才能做到行动与思想保持一致,才能做到执法不含糊,能极大地提升执法效率。

2022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为国掌舵航行。但是这一年国际国内形势多变,尤其是俄乌冲突局势动荡,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很大影响;新冠肺炎依然持续,国内多地也反反复复,对经济冲击大。许多人感叹今年钱难赚,因此这就极大地增加了不法分子干扰卷烟市场的风险,也给专卖执法提出了严峻挑战。强化风险认识,其实就是增强年关临近专卖执法的紧迫性和重要,马虎不得,疏忽不得。

为此全体专卖执法人员要认真再学习《烟草专卖法》,研究专卖执法重难点,总结经验,探索有效方法。要重拳出击,打击一切违法违法、干扰卷烟市场的行为。对一切干扰卷烟市场的可疑之人都不能轻易放过,都严密紧盯,防止出现漏网之鱼。

二、全面覆盖,加强信息搜集。

最后两个月时间里,卷烟专卖执法要做到全面覆盖,也就是说不能顾此失彼。要做到大事小事都关注,重点难点紧盯住,不能想当然地认为哪里安全,就疏于执法;哪里不安全,就执法,这样的执法势必会造成漏网之鱼。为了更好地做到全面覆盖,这就要求专卖执法人员要加强信息搜集,重视信息搜集及整理与研判,从而做到精准执法。

当前正进入信息化时代,大数据充分运用,“联网+”全面渗透,极大地缩小空间,缩小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为此烟草专卖执法认真学习信息技术,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中的“大数据”,对过去几年辖区内卷烟非法案件进行梳理,跟踪不法分子动向,密切关注辖区内卷烟市场整体情况。要做到信息不漏,行动不懈怠。

加强信息搜集,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对在片区有过走私倒卖卷烟、制假贩假、参与真烟非法流动活动社会人员的信息搜集,对这些人进行行踪跟踪研判;另一方面要对过去辖区内有关卷烟违法经营行为的零售户信息搜集,重点查询他们的卷烟进购、库存动态,防止出现卷烟内流和外流异常现象发生。只有做到执法全覆盖,才能做到不遗不漏,只有做到信息搜集准确无误,才能做到精准执法。

三、精心谋划,紧盯盲点盲区。

年关即将临近,作为卷烟执法管理部门,要精心谋划,紧盯盲点盲区。实际上,俗话说得好“凡事谋则立,不谋则废。”因此任何事情要想做得好,做得周密无缝,就必须提前精心谋划。只有提前谋划,将执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可能发生的问题设想出来,再精心思考应付的对策,唯如此才能应对自如,有条不紊,不慌不忙。紧盯盲点盲区,就要求加大对薄弱区、违纪违法高发区,重难点监管区的执法力度。一般来说,盲点盲区大多是被执法专卖人员容易疏忽的,也是容易被违法违纪分子所利用的。

因此,临近年关,专卖执法管理部门要提前进入状态,要做到大会小会常开,做到专卖执法自查自检自纠常态化,要不断思考新挑战,谋划新对策;要思考执法中可能面临的难题,谋划解决办法;要思考执法中可能遇到的突出事件,谋划紧急预案;要思考执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谋划应对机制。要做到执法全面化、严肃化、高效化,不遗漏任何角落。紧盯盲点盲区,对于这些区域要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力量。要加强执法宣传,发动广大群众和消费者加强监督。同时要求片区诚信自律互助小组要有所作为,在年关临近之际,定期开会,做到线上线下融合,重点强调守法经营卷烟的重要性和必须性,宣传规范经营的好处。每一位零售户都要加强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反思,组员之间加强监督,相互制约。使片区卷烟经营户守法守纪,规范经营,坚决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

精心谋划,实际上也是专卖执法管理的一些重要执法要求,从而做到文明、有序、有效执法。只有这样的执法才能赢得信任和支持,赢得大众积极主动参与;切不可盲目冲动、野蛮粗暴、无序混乱执法,否则可能引起负面反响。因此作为专卖执法管理人员一定做到谋划在先,策略先导,才能不慌不忙,做到被动不仓促,自然而然也就可能收到理性效果。

四、严格执法,抓好典型案例。

2022年最好近两个月,时间紧任务重,专卖执法管理部门要做到严格执法,抓好典型案例的教育和警示作用。严格执法,就是依法查处一切违法违纪的卷烟经营行为,绝不姑息迁就,做到公正公平执法;绝不徇私舞弊人情执法。所谓抓好典型案例,就是要求执法专卖管理部门,要用好过去或者现在查处的一些典型的卷烟经营违法案例,通过有关包括和网络媒体向社会公布,发挥警示作用。特别是可以让那些严格查处的,严重惩罚的人谈经过,说感想,将体会,用活生生的实例警示他人。触动观众灵魂,从而不愿、不敢、不想违法违纪。

要做到严格执行,其实也是对执法专卖管理人员提出考验,要求他们要并公执法,大公无私,不能被金钱和利益所诱惑、腐蚀,要接受社会监督。抓好典型案例,其实就是用好身边的实例和“活教材”,显得真实可信,显得更富有教育警示作用。如何有效打击一切违法违纪卷烟经营行为,要求专卖执法人员勤动脑,肯思考,想办法,思对策,这是非常关键的,也是必须的。只有这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策略,才能对那些有违法违纪行为想法的人产生真正的震慑作用,产生警醒作用,从而将违法违纪行为消灭于萌芽状态之中。

总之,临近2022年关,这是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既是卷烟经营的高峰期,也是卷烟经营违法违纪多发期。需要引起专卖执法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要提前谋划好,做好周密思考。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处置力度,从而更好地净化卷烟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规范卷烟经营,维护国家和消费者以及守法经营户的切实利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