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基层烟草专卖打假打私工作机制建设探析

2022年09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马永波
A+ A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运输方式的日渐便捷,卷烟打假打私工作面临的压力逐倍增加,对此,基层烟草执法部门只有建立健全一个打假打私联合协作长效工作机制,依靠多个政府执法部门的力量,才能精准有效打击花样繁多的涉烟违法行为。本文分析了卷烟打假打私工作机制建设的重要性和当前存在的不足,从思想认识、加强部门联系、完善奖惩制度、加强与媒体合作等方面,提出加强烟草专卖打假打私工作机制建设的建议。

一、卷烟打假打私工作机制建设的必要性及现实意义

烟草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其市场经济秩序的规范稳定,影响着国家税收,关乎国计民生。近年来,烟草专卖执法部门一直保持着对卷烟制假售假、走私贩私的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度。但是卷烟的暴利诱惑,仍然驱使着不少人进行涉烟违法犯罪活动。这不仅威胁着烟草市场的稳定性,还极大地损害了国家的利益、危害消费者的健康。

当前,涉烟违法犯罪案件往往暴露出网络化、组织化、高智商的团队作案手法。面对屡禁不绝、形式多样的制假贩私活动,仅仅依靠烟草专卖执法部门的单打独斗是行不通的。基层烟草专卖执法部门由于人员、权限等客观原因,更加难以组织有效力量打击。对此,基层烟草专卖执法部门只有加强与公安、海关、工商、邮管部门等多个部门的联合协作,充分发挥各执法部门的联合协作作用,建立多方面、全社会参与的打假打私工作体系,才能有效遏制涉烟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

二、卷烟打假打私工作机制建设的不足

目前,基层烟草专卖执法部门逐渐加大与公、检、法等多个部门的市场联合清理整顿行动,并且大都制定了各种形式的工作协作机制。通过联合办案、联合执法,基层烟草执法部门在卷烟打假打私上,取得了很多不俗的成果。这都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关心,离不开其他部门的大力支持。但也要看到,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新事物的不断出现,涉烟违法犯罪行为也呈现出分工更加精准、售假贩私隐蔽性更强,运输方式多样化、组织网络化等特点。对此,如果建立的联合协作工作机制没有及时健全完善,就难以应对新的卷烟打假打私形势。

(一)卷烟打假打私工作机制运行质量差

虽然基层烟草专卖执法部门与各个部门共同制定了联合协作机制,但大多都是一对一的形式,有的甚至没有签署正式文件,这就难以真正将各个部门联合起来。同时,在实际联合执法的时候,很多情况下,由于事前沟通不到位,会出现执法过程主要由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执行,案件查处后应该按照怎样的处罚标准去处理等的问题,没能提前及时统一行动标准。烟草专卖执法部门在卷烟打假打私工作上,理所当然是主体,但是受限于办案能力、线索收集渠道等因素,如果日常执法中仅靠烟草专卖执法部门开展,就难以及时、有效将信息传达到各个部门,无法迅速展开联合执法行动。

(二)卷烟打假打私工作机制涵盖的范围不广

在实际工作中,烟草专卖执法部门大多与公安、工商、邮管、海关展开联合行动,而与法院、检察院、教育局等联系较少。特别是当地媒体报社、卷烟零售户以及广泛的社会群众,这是一股覆盖范围最广的监管群体,但是往常烟草执法部门比较容易忽视。

(三)卷烟打假打私工作机制奖惩不完善

卷烟打假打私是一场比拼耐力的马拉松,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许多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产生松懈。对此,完善奖惩制度,并且具体到日常工作的考核当中,至关重要。

三、关于基层卷烟打假打私工作机制建设的建议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

基层烟草部门定期组织召开部门联席会,共同研究涉烟案件相关问题,以此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协作能力。各个执法部门要认识到,卷烟打假打私的成效关乎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这是一项神圣的使命。同时也要认识到,虽然卷烟打假打私工作取得突出的成绩,但卷烟制假售假、走私贩私的活动从未停止,新的违法犯罪方式层出不穷。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卷烟打假打私工作的重要性,这是一次没有硝烟、 比拼耐力、漫长的马拉松比赛,要作为各个执法部门长期坚持的一项重点工作,须认真对待。

(二)争取当地政府支持,进一步健全卷烟打假打私工作机制

基层烟草专卖执法部门要积极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工作,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把卷烟打假打私工作融入维护社会经济发展秩序中去,融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去。同时,烟草专卖执法部门不仅要完善与公、检、法、工商等执法部门的联合协作机制,还要加强与邮管、教育等部门的联系,建立一个由政府支持、烟草牵头、各部门协作的统一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一个多部门的卷烟联合打假打私工作机制,不能单靠一个部门的力量去完成,只有各个部门一起建言献策,加强沟通交流,才能逐步完善。

(三)完善卷烟打假打私工作机制奖惩制度

卷烟打假打私工作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仅仅依靠精神的力量是不够的,毕竟工作人员也都是肉长的,也都有家庭等因素影响。在卷烟打假打私联合工作机制中,加入奖惩制度,让各个部门单位和个人在卷烟打假打私工作中获得应得的奖励,才能激发大家打假打私的积极性,同时也能鞭策精神上懈怠的工作人员。对于案件线索举报人,也要纳入激励机制,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这样才能提高社会力量的参与性和积极性。通过各种激励措施吸引更多的社会组织和个人,来参与卷烟打假打私工作,为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规范秩序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发挥零售户、社会群众的社会监管作用

按理来说,如今国家实行严厉的控烟政策,吸烟有害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烟草行业似乎应当“低调”。其实不尽然,我们要借助媒体去宣传卷烟制假售假、走私贩私的危害,在社会上形成对涉烟违法犯罪人人唾弃,人人喊打的氛围,产生一种无形的震慑力,这样才有利于发挥社会群众的监管作用。同时,卷烟零售户作为基层烟草执法部门天然的利益同盟,理应是最积极的监督群体。烟草部门要通过小组会议、小组群、实地走访宣传等形式,让零售户认识到烟草开展卷烟打假打私工作是在维护他们的利益,我们要积极提供涉烟违法线索。

四、结语

卷烟打假打私工作是一项长期、艰苦的工作,涉及到不同执法部门的参与,需要借助方方面面的力量。其联合协作长效工作机制的健全完善也是一项持续不断的工作,需要耐心和多部门参与。同时,基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需要长期磨练自己的能力,只有自身本领强了,才有底气联合外部执法部门一起做好打假打私工作,为烟草行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 覃仕隆. 浅谈新形势下多部门综合治理烟草市场的长效机制.中国知网. 2017-11-01

[2] 冯传奇. 卷烟打假打私资源共享的探索与研究.烟草市场. 2018-06-13

[3] 马扭丽. 陕西咸阳市局着力提升卷烟打假打私工作水平.中国烟草咨询网. 2019-07-26

[4] 陈明狄. 广西区局在梧州市开展打击走私烟草专卖品运输分析座谈. 广西区烟草网站.http://gx.tobacco.gov.cn/gxwwcms/18175/56753.htm. 2019-09-16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