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谈谈烟草专卖执法管理问题

2022年09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为了切实净化卷烟市场,维护卷烟经营秩序,规范卷烟经营行为,长期以来我国烟草实行严格国家专卖制度。实践证明烟草专卖制度是成功的,是有效的,是深受消费者和经营者欢迎的。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局的精心部署下,在各省市局及基层烟草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烟草专卖制度凸显出其强大的优越性,有力地推动了烟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烟草专卖制度也需要做到与时俱进,不断优化制度准则,不断完善服务举措,不断加大精准执法,以更好地服务市场,维护消费者和国家利益。特别是要加大新时代烟草专卖队伍建设力度,完善专卖执法行为,坚决严厉打击制假贩假、走私倒卖、真烟非法流动等活动,为优化行业整体形象,落实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奠定坚实基础。

一、加大专卖队伍建设。

加大烟草专卖队伍建设,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和执法水平,是贯彻烟草高质量发展和构建烟草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客观地说,在烟草行业链中一般比较重视的是营销人员队伍建设,因为营销队伍建设得好,队员工作能力强劲,方法得当,效率提升,那么就很好地赢得卷烟零售户的欢迎和支持,有利于推动卷烟销售,从而确保行业稳定发展。反之如果客户经理能力不足,方法失当,效率低下,会引发卷烟零售户的不满和抱怨,无法得到他们的信任和支持,因而不利于卷烟销售,很显然也难以确保行业发展,故而重视营销队伍建设意义不言而喻了,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只重视营销队伍建设而忽视专卖队伍建设,很显然是不不足,甚至说是不当的。其实专卖执法队伍也是非常重要的,加强烟草专卖执法管理队伍建设,确保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和精准执法,有利于打击烟草生产经营一切违法违纪行为,打击扰乱市场,损害消费者和国家利益的不法行为,有利于确保烟草税收应收尽收,确保烟草税收足额征收入国库,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因此各地特别是基础烟草局要舍得花时间和精力,优选优培一批精干的专卖执法队伍,以利于烟草专卖管理的推进和实施。

二、提升执法管理水平。

由于烟草实行国家专卖制度,其实也就是垄断经营。近些年为了切实履行控烟覆约责任,加大了调控力度。烟草行业坚持“总控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十六字调控方针,吸引力,确保加上推行提税顺价政策,同时为了进一步确保名优品牌市场其持续生命力,进一步收紧了一些优质品牌的市场供应量。 于是一些不法分子伺机渗入,他们紧紧地把握了一些消费者需求购买紧俏烟、限量供应烟的心理,觉得这里面有商机可图。于是偷偷地制假贩假,或私售网售、或参与真烟非法流通活动。一些卷烟零售户为了迎合部分消费者迫切心理,也偷偷摸摸地参与其中,回购、网购或参与真烟非法流通活动,或私自囤货奇居趁机哄抬价格,严重地扰乱卷烟市场秩序,危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且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卷烟违法违纪行为呈现了智能化、网络化、集团化等新特点。这些行为现象如果得不到有效的严肃执法处置,危害极大,影响极坏,损失不可预估。因此专卖执法管理队伍必须加大执法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尽量减少损失,消除影响。但是文明社会执法者必须努力提升执法管理水平,以赢得社会认可和支持。为此要做到以下三点:

坚持文明执法。文明执法是社会不断进步的要求,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烟草行业形象。在法制社会,消费者的法制观念越来越强,法制意识越来越浓。烟草行业本是就是敏感行业,社会关注度高,执法不文明很容易成为社会舆论焦点,在自媒体时代弄不好一个不文明之举可能上热搜,产生舆情,必须慎之又慎。因此对烟草执法管理队伍要求也越来越高。要稳固烟草专卖执法体系,就必须得到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因此执法管理人员要坚持文明执法,做到语言文明,尊重被执法对象,不轻易斥责辱骂被执法者;做到举止文明,市场检查要依法依规,不强制随意干扰零售户正常买卖经营。为此专卖执法管理人员要严明文明执法纪律,执法是组织行为,是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执法管理必须受纪律约束,受制度约束。执法时要至少有两人在场,并有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从而有效预防个人不文明执法。

坚持规范执法。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人员要坚持规范执法,绝不能徇私舞弊人情执法,更不能依据自己个人喜怒哀乐随意任性执法。要统一着装,严格按照程序执法。在执法过程中要经常服务理念,树立良好的专卖形象。不规范执法产生的原因主要表现为执法目的不清,执法理念混乱,执法行为随意。当然在执法过程中,可能也会遇到一些卷烟零售户故意刁难专卖检查人员执法,特别是一些零售户故意纠集不法分子暴利抗法,专卖执法管理人员激情执法等等。由此可见规范执法理念很重要,执法管理归根到底是危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维护守法经营零售户利益,因此执法其实就是为了更好服务,而不是简单粗暴罚款创收。为此执法管理人员要时刻树立服务理念,执法是为国为民为社会服务,是为消费者和零售户服务。再这样的理念下就容易化解与被执法对象间矛盾与冲突,赢得社会舆论理解和支持。

坚持精准执法。烟草专卖执法管理要坚持精准执法,也就是在开展执法活动前要做足准备,要精心备战,充分搜集掌握违法犯罪现象,把握违法分子特征和违法行为证据。做到出击快,抓获准,打击狠。因此要科学培育内线,提供有效信息。切忌扑风捉影,道听途说,更急凭直觉想当然、粗暴武断。只有这样精准执法,才能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快速高效。实际如果做到精准执法,那么有时候不仅浪费时间,而且还可能一无所获。当然专卖执法管理部门也必须主动出击,积极作为,而不能一味地以被动坐等靠方式获取违法违纪线索,那样等等执法是被动的,也是低效的。

三、健全执法培训制度。

众所周知,烟草专卖执法队伍水平怎样,能力强弱、素质高低是影响和衡量执法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准。但是毋庸置疑的是当前各地烟草专卖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参差不齐,执法水平差异大,执法能力缺失。为此加强执法队伍培训,提升执法水平迫在眉睫。各烟草公司尤其是基层公司要健全执法培训制度,对专卖执法管理人员定期开展培训,提升执法队伍素养。

一是优化队伍选拔。对执法管理者要进行正确的执法理念灌输,让他们明确执法要求和科学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坚持文明执法、精准执法。要综合培训执法队员的观察力、分析力和判断力,培训他们的执法技能、策略和智慧。

二是加强法纪学习。要进一步加强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条例、制度规矩的学习,使专卖执法管理者知法、懂法、守法。坚持依法执法,消除执法过程中的粗鲁、野蛮、钓鱼执法行为。

三是培训应变能力。在专卖执法过程中,可能遇到突发事件,也可能遭遇暴力行为,或者还有可能有其它不可预测的自然因素等。这些都需要执法随机应变,干净果断决策,为此要加大执法人员应变能力培训,从而更好地执法管理。

总之,烟草专卖是我国烟草的一项基本制度,也是行之有效的好制度,不仅要坚持而且还要加强。但是提供专卖执法管理水平,做到科学、文明、规范、精准、高效执法不仅重要而且必要,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创建健康和谐烟草、构建新发展格局而努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