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机“智”如你 “联”接服务

2022年06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商白洁
A+ A

花在零售户身上的心思,一点一滴都能被他们感受到。”这是山东东营广饶烟草专卖县局第一稽查中队稽查员任忠泽最大的工作体会。

6月23日上午8点,任忠泽和同事们来到单位,为当天的工作做准备。

上午8点30分,任忠泽登陆烟草行业专卖管理信息系统平台,着手制定当天的市场走访检查计划。通过东营烟草研发的“智·联”专卖平台市场监管模块,系统会智能制定每个周期的市场检查计划,确保日常行政执法实现“守法经营无事无需不扰、重点监管持续保持震慑”。检查计划选择完毕后,任忠泽按照工作要求准备SOP,整理好自己的笔记本电脑、蓝牙打印机、行政执法记录仪、公文包、工具箱等行政执法设备,顶着烈日踏上了市场走访检查之路。

流程规范 工作省心

上午9点,任忠泽和同事来到当天走访的第一家商店。“您好,我们是广饶县烟草专卖局的专卖稽查员,这是我们的检查证,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谢谢!”任忠泽对店主李明启说。

“现在你们的工作设备真是越来越先进了,工作流程也越来越规范,确实能够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看到任忠泽他们佩戴的行政执法记录仪等设备,李明启笑着说道。

“是的。我们通过移动执法端和PC端工作流程实现了扫码签到、检查工作表单数字化,扫码签退、检查结果自动上传,还能做到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将依法行政贯穿于整个走访检查过程。”任忠泽告诉李明启。

“感谢您的配合,请留步。”检查结束后,任忠泽和同事向李明启道别,继续开展其他工作。

便民服务 一次办好

上午9点30分,新办证零售户王玉华见到任忠泽后激动地说:“现在通过微信就能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真是太方便了!”

“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我们下了不少功夫呢!现在通过网上受理申请,我们可以直接将实地核查的结果反馈到系统上,办证群众再也不需要拿着表格来回跑了。”任忠泽笑着说道。

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是东营烟草研发“智·联”专卖平台的初衷。该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移动App实现行政许可事项“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打通了群众微信申办许可证存在的技术壁垒。这样一个平台,不仅方便了办证群众,还让稽查员的工作也变得更便捷。

当任忠泽他们走访另一位零售户张杨时,张杨刚刚利用微信公众号处理完缴纳罚款的事宜。“现在只需要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简单操作就能缴纳罚款,对我们而言真是省了不少事儿。”张杨感慨道。

“大家遇到的难题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为了方便违规经营户缴纳罚款,我们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直接对接山东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当事人可以从线上缴纳罚款,罚款直接交至政府指定账号,严格执行罚缴分离。”任忠泽进一步向张杨解释道。

智能文书 提升效率

上午10点,任忠泽和同事在走访一家商店时,发现该店有几条其他码段的卷烟。经过他们的仔细核查,店主马长经承认这些卷烟确实是他帮别人代卖的。

确定了违法违规行为,任忠泽他们就要制作相应文书。他拿出便携式打印机,现场将相关文书打印了出来,并交由马长经签字确认。

“之前的文书制作除去立案前的文书之外,其他文书都需要来回进行相关信息填写和打印。现在不一样了,我们走访市场时直接带着笔记本电脑和便携式打印机,现场就可以打印文书,省时省力省事。”任忠泽说。

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现场办理效率,东营烟草“智·联”专卖平台采用网络直传方式,实现PC端与移动执法端实时对接,解决了现场移动执法中存在的二次录入问题,各文书也能实现智能关联,相同信息一次录入、自动带入,现场打印的文书格式规范,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需要马长经签字的文书全部制作完成。“过去办理一般程序案件至少需要2天时间,现在不到2个小时就能完成。”任忠泽对如此智能的设备很是满意。

“是啊!我记得以前你们得到店里跑好几趟进行签字确认,现在用这么短时间就把全部文书做好了,你们的工作真是越来越智能了!”马长经在一旁说道。

“以后还是要规范经营,不要再做违法违规的事情了。之后我们的工作人员还会通知你去广饶县局接受相关处理,请一定记得接听电话。”临走时,任忠泽提醒马长经。

下午4点30分左右,一天的市场检查工作基本结束。任忠泽和同事在返回单位的路上,通过移动执法端填写完成当天的检查日志,数据自动传回PC端。回到单位后,任忠泽又将他们当日查获的非法卷烟交至涉案物品仓库进行规范存放,案件现场文书按工作流程交由案件审理员进行后续处理,行政执法记录仪中的视频交由综合管理员进行上传存档……

一天的工作在忙忙碌碌中画上了句号,虽然辛苦,却很充实。就在准备下班回家时,任忠泽又收到一条涉烟举报线索,他随即又和同事一起赶往现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