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零售许可证后续监管的执法程序问题

2022年0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甜味
A+ A

目前根据国家局、省局的许可证后续监管办法,地方烟草专卖局已制定本地辖区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后续监管办法》。零售许可证后续监管相应的执法程序还在摸索中,如果后续监管中没有相应的执法操作程序,就会让让执法者无所依,守法者无所申。如何做到让执法者明明白白治理问题证件,让卷烟经营者找到被停业整顿申诉的机会,笔者认为应从以下方面做起。

一、管理部门明确

何人停业,何人接待申述,何人做出最后处理,这些都要规定明确,制度的履行确实需要合适的分工。最大限度地实现劳动用工的科学配置;防止因职务重叠而发生的工作扯皮现象和防止重复劳动的发生;更好地发现和使用人才,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规范操作行政执法行为,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二、执法思路清晰

对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管理,属于行政管理,必然要遵循《行政法》、《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后续监管办法》,对问题零售许可证的所属问题定性明确。以事实为依据,依法依规管理,在后续管理中,不让被执行者摸不清头绪。

三、复杂问题  程序恰当

零售许可证涉及到取消、注销等处理结果。处理复杂问题首先要程序恰当,第一步骤:发掘问题;第二步骤:选定题目;第三步骤:追查原因;第四步骤:分析资料;第五步骤:提出办法;第六步骤:选择对策;第七步骤:草拟行动;第八步骤:成果比较;第九步骤:标准化。

对于问题证件,市场管理人员发现问题,提取证据,当场出具整改通知,并上传后续管理人员;后续管理人员根据问题,定性明确,将证据整理;后续决定将问题证件处理完毕,给予被管理人员,证件处理决定书。复杂证件,如有需要,当事人要进行辩解。可以组织证件审理程序,让当事人知道问题证件的相关证据,知道问题证件的相关处理标准,减少相关纠纷的发生。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