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防外流从零售许可证管控做起

2021年07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仲天伟
A+ A

卷烟外流是当今零售户违法销售卷烟行为的最主要方式。目前打击未在当地批发卷烟进货行为愈演愈烈,占据烟草专卖行政执法的最主要内容。打击卷烟外流行为,是控制卷烟、保护人民身体健康的重要抓手。控制卷烟不仅仅体现在法规制度上,执法人员在日常执法工作中,落实执法新思路,才能有效控制卷烟,为国民健康做贡献。

外流卷烟触犯到的违法行为是《烟草专卖法》规定的较为轻微的违法、违规行为。卷烟外流毕竟是真品卷烟流通,卷烟零售户认为,这种违规行为是市场所需,执意参与卷烟外流。卷烟零售户倒卖真品卷烟的违法行为,在卷烟经营中被查处的概率较少。卷烟外流行为,是卷烟零售户违法行为的主要形态,即使被查处也不影响卷烟零售户在卷烟经营中继续获利。

打击卷烟外流行为是烟草专卖局行政执法人员在工作中的主要内容。笔者认为要从卷烟零售许可证管控为抓手,达到卷烟适量供应的状态,才能根治卷烟外流行为。

防治卷烟外流行为应该从以下方面做起:

一、管控零售许可证,注销空户假户

卷烟零售许可证是市场上卷烟供应的主要源头,如果卷烟零售许可证发放不严格,市场上就会容易出现很多的卷烟零售空户、假户,持有的证件只是为了订购卷烟。卷烟零售户为了扩大卷烟销售利益,就会想方设法的持有很多零售许可证,从而扩大进货量进行卷烟的非渠道流通。空户假户,是违法者套购卷烟的主要方式,卷烟外流违法行为的产生主要因为当地卷烟的供大于求,或者是外地对某类卷烟的强烈需求。只有加强卷烟零售户的管控,减少空户假户,才能在源头上减少真烟外流等违法行为的发生。

基层烟草专卖局,应该成立一个高素质有执行力的许可证办理执法队伍,做好零售许可证的新办、延续、注销等各项事宜。严格执行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各项法律规定,减少空户假户,在源头上控制真烟外流。

二、卷烟供应量均衡,降低零售库存

销售卷烟获利,是卷烟零售户经营卷烟的根本原因。卷烟经营者为了能够使利益增加,会至规定于不顾涉险不断尝试卷烟外流等销售卷烟获利行为。为了实现卷烟外流获利,卷烟必定要不断囤积,卷烟数量在当地市场供大于求的时候,自然就会发生卷烟的不断囤积和外流行为实现卷烟销售获利。

在卷烟的供应量上要不断管控以达到均衡,减少零售库存,卷烟就不会因为外流获利而囤积到一起。所以在卷烟订购方面,每个零售户的订货量,要以当地的需求量为基础,不能让卷烟订货量违背需求达成卷烟外流的最初原因。卷烟供应量均衡,减少零售库存,也是减少卷烟外流行为的重要方面。

笔者认为从以上两方面出发,去除卷烟零售户的假户、空户,减少卷烟经营者的订货渠道,避免卷烟订购囤积外流行为。卷烟供应从总量上收紧,零售户订购卷烟刚好符合当地的需求。让卷烟零售户订购的卷烟只能负责零售,没有多余卷烟以供外流。零售户手中没有太多的库存,就不会有卷烟外流利益,没有利益的驱动,才能控制卷烟,卷烟外流行为才可能会在卷烟市场中消失。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