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浅谈如何搞好淡季专卖管理?

2021年06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长期以来,为了净化卷烟市场,规范卷烟经营秩序,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我国坚持严格的国家烟草专管理制度。烟草专卖执法队伍按照《烟草专卖法》的要求,贯彻“两个至上”行业理念,加强烟草专卖管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卷烟生产加工、经营贸易中的违法违纪行为,为烟草经营保障护航,有力地确保烟草业健康有序发展。但是在专卖制度下,由于国家对烟草经营管控严格,尤其是近些年为了践行控烟覆约要求,实施严格的烟草调控政策,使得部分卷烟尤其是一些高端烟、畅销市场供不应求。这就让一些不法分子敏锐地从中嗅到商机,感觉有利可图,于是他们无视法纪,无视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偷偷地制假、贩假、或者从事真烟非法流通活动。而且随着时代发展,逐步呈现集团化、信息化、隐蔽化特点,必须引起专卖执法队伍的高度重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织密监督防护网,维护卷烟经营市场秩序。

一、认识淡季专卖管理的必要性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工信部的正确指导下,在国家烟草局的精心部署下,在各省市烟草专卖队伍的齐心努力下,我国烟草专卖管理宣传是到位的,执法是严肃的,处罚是严厉的,对扰乱正常的卷烟经营秩序行为绝不姑息迁就,惩罚毫不手软,成效是显著的,发挥了很好的震慑作用。烟草市场秩序整体稳定,发展态势良好。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由于不法分子利欲熏心,他们心怀侥幸,时常蠢蠢欲动,伺机作案。同时还有一些不法分子专心研究专卖管理的特点,积极寻找专卖管理薄弱环节和短板,以瞅准机会,随时作案。

虽说淡季卷烟市场需求量不多,不过或多或少还是有的,但是依据过往经验来看,淡季专卖监管却比旺季确实要松弛得多。究其原因就是因为部分执法人员认为淡季卷烟需求量不大,因此无需花过多精力和时间,由此这就给不法分子留下可趁之机。其实不法分子就是利用淡季卷烟市场监管松弛,监管力度不足等特点伺机作案,而且胆小的隐蔽,胆大的则明目张胆,严重让乱市场正常秩序,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因此加强淡季卷烟市场监管力度不仅重要而且必要。是形势所需,迫在眉睫。为此面临卷烟销售淡季,专卖执法人员要时刻绷紧监管高压线,做到思想不松懈,行动不迟缓,监管不放松,要让一切违法违纪的卷烟经营行为不露头,不抬头,持续高压监管下始终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加强淡季专卖管理的措施

正如前所述,淡季卷烟市场监管不仅不能放松,而且还必须收紧。因为不少不法分子往往就是利用淡季专卖监管漏洞,监管缺失作案。为此卷烟专卖执法管理人员要严肃加强淡季专卖管理,在此提出以下几点措施。

一是思想重视。烟草局分管领导要高度重视淡季卷烟市场监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着力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特别是要深刻地意识到新形势下市场暗流涌动,隐藏的危机随时可以爆发。为此要求所以执法人员要思想高度重视,要加强淡季卷烟市场监管措施和方式的研究和探讨,要紧盯薄弱环节,要紧盯偏远地区,既要重视违法违纪高发区,更要重视表面风平浪静的“安全区”,执法做到全方位全覆盖,不留任何盲点盲区。

二是补齐短板。一方面,在淡季里卷烟专卖执法人员要求卷烟违法违纪多发的地区的监管,另一方面更要加强表面风平浪静的“安全区”监管。要真正破解违法犯罪分子利用所谓“越危险的地方越安全”的侥幸心理,要真正不齐监管盲点盲区的短板。比如要加强薄弱地“线人”的培训培养,让他们积极搜集信息;比如充分利用“互联网+”,发挥大数据功能,密切关注“高危地区”;再比如加强卷烟零售户教育引导,促使他们增强法纪意识,不私自回购、网购、不参与真烟非法流通活动,不发生“二次批发、左右价格、扰乱市场”行为;还有要充分加强互助小组建设,发挥互助小组成员之间的相互帮助相互监督和相互制约作用。补齐短板,就是要利用最便捷的、最合理、最科学的手段和方法以达到高效监管目的。

三是深挖隐蔽。据已经查处的有关案件显示,新时代下不少卷烟违法犯罪分子文化程度高,脑子活,点子多,呈现集团化、智慧化。他们往往不是一人作案,而是多人团伙作案,手段先进,形式隐蔽,有的甚至连卷烟零售户都难以觉察到。这无疑增加了危害性,同时也增加专卖监管和惩罚难度。为此执法人员要合理地安排“眼线”,要借助信息高科技破获案件。尤其要深挖一些隐蔽性卷烟违法案件,定期宣传,增加震慑力。要让犯罪分子知晓“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彻底放弃作案想法,抛弃犯罪念头。

四是联合执法。淡季里卷烟专卖人员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借助群众智慧以精准对付卷烟违法犯罪分子。要积极会同工商联,联合公检法等部门织密执法网,构建安全屏障,维护卷烟市场经营秩序和安全。严厉打击卷烟供应市场、经营市场和消费市场中一切违法违纪现象,要确保淡季卷烟市场真正地规范化,有序化和安全化,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只有联合执法,才能产生良好的震慑作用,才能使违法犯罪分子真正地感觉违法危险,犯罪必究甚至付出惨重代价,从而不敢、不愿、不想违法。

三、巩固淡季专卖管理的成果

卷烟专卖管理人员还必须积极巩固淡季专卖管理成果。实际上,正如前说,做好淡季卷烟专卖管理不容易,需要动脑子想办法,需要用智慧思对策。特别是新时代下卷烟违法分子作案手段也在逐步变化,如果一味地按照老办法,想当然是绝对不行的。而专卖队伍要巧妙地利用智慧,严肃地查处一些违法违纪涉烟案件后,不能仅仅是简单的批评教育和罚款了事。这样往往难以达到教育一批、处理一批的效果。相反往往还可能是犯罪分子胆子更大,更加肆无忌惮。其实卷烟执法人员要对涉烟案件进行深挖,进行仔细分析,依据不同犯罪性质,不同作案心理以及不同案件的影响和危害程度,进行严肃处理。要积极地发挥一些案件处理的震慑作用,通过媒体宣传,电视播报、抖音平台展示等等,全面地巩固淡季卷烟市场管理的成果。要坚决让那些心存侥幸心理的人彻底放弃想法,彻底断掉念头,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让那些从事卷烟生产零售、经营贸易的人员规规矩矩,坚决不从事有关卷烟的违法犯罪行为。

结语

当前正面卷烟经营淡季,但是对卷烟市场依然存在风险和危机,存在违法违规可能,因此对的专卖管理丝毫不能放松。希望所有烟草专卖执法人员要高度重视,时刻保持警惕,加强从业人员的教育引导,切实维护卷烟市场秩序,规范经营行为,确保卷烟高质量销售,从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