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十四五”专卖管理开局工作的思考

2021年0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林
A+ A

  回望“十三五”,烟草企业面对纷繁复杂的发展环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畏艰难、砥砺前行,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专卖治理保持高压态势,严格履行了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职责,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谋划“十四五”,烟草企业做好“十四五”谋局开篇工作尤其重要。“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对于烟草商业企业来说,“十四五”要开好局、起好步,就必须坚持以高起点开局、以高标准落实。对如果做好“十四五”专卖管理开局工作,笔者有如下思考。

  一、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专卖管理工作的新措施和新方法。

  作为卷烟零售市场治理整顿的重要主体,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对市场的稳定规范具有重要作用。因此,烟草专卖管理部门能否出台一系列有力的措施和方法,实现卷烟零售市场治理整顿工作的新突破,将会对建立多元化的市场监管体系产生重要影响。这就要求大家必须谋求监管新模式。采取诸如定期“联合行动”,“集中整治”等具有实效性的市场治理整顿措施,全力推进卷烟零售市场的规范与管理工作。

  一是要继续保持卷烟打假、打私工作高压态势。经过多年的努力,不法烟贩制售假烟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市场净化率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但是,由于部分零售户为销售假烟而牟取非法高额利润,不惜为制假售假分子提供市场空间和销售渠道,同时制假分子为牟取暴利,铤而走险,制售假烟活动仍然存在较大反弹的隐患。为此,大家必须时刻保持卷烟打假打私工作的高压态势,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实现部门行为向政府行为转变。要与有关执法机关继续落实联合打假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执法资源的整体优势。认清当前卷烟打假工作面临的形势,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确立新目标,制定新措施,深入推进卷烟打假工作,不断提升卷烟打假工作质量,营造有序的现代卷烟零售市场体系。

  二是要保证充足的货源供应。要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十六字方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保证市场供需平衡。在货源的分配上,要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卖人情烟、关系烟和卖大户,合理满足卷烟市场需求。其实,绝大多数卷烟零售户是不愿卖假货的,毕竟声誉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大家只有在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的同时,保证有充足的货源供应,相信他们是能够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的。与此同时,对从事卷烟违法经营活动的卷烟零售户,大家要予以重拳打击,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三是统筹规划,合理发放零售许可证。对于现有的零售市场来说,规划和管理是大势所趋,但在制定规划布局方案时,应把握好一个“度”,做到因地制宜。建议格局各地实际,在城镇和人口较为密集的路段,应根据各片区、路段的人口分布、地理环境、交通状况、卷烟消费水平确定具体零售户的数量及合理间距,并按总量依次类推,逐层分解,使零售许可证的发放和布局趋于合理。在偏远农村,应从方便卷烟零售户和满足市场的需求出发,做好农村卷烟零售户的发证工作,努力提高许可证的“含金量”。

  四是加强内部监管制度的落实,真正做到落地销售。通过配送人员与零售户在销售票据上的签字确认,确定卷烟在访销配送过程中各流通环节的起点与终点,从而明确访销、配送、零售商户三者间的责任,规范卷烟流通秩序。

  二、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市场治理整顿声势。

  实践告诉大家,卷烟零售市场治理整顿工作的开展,营造气氛和声势极其重要。因此,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必须采取各种切实可行的方式和措施,通过诸如报纸、媒体、座谈、宣传单以及其他一些有效手段,开展积极深入的、与市场治理整顿有关的宣传工作。让广大卷烟零售业户充分认识和理解市场治理整顿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全面提升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其他职能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对卷烟零售市场治理整顿工作的积极性和重视程度,使之真正参与到市场监管工作中来,成为卷烟零售市场治理整顿的积极因素和重要力量。

  三、进一步密切各部门联系,强化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协作。

  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必须对参与市场监管工作的其他职能部门进行有效的沟通与联系,加深彼此之间沟通与了解,共同研究,密切配合,对市场治理整顿的许多环节和层面达成一致认识和意见,化解协作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调动各职能部门的参与意识和自身能动性,为多元化市场监管体系的协调发展创造条件。专卖管理部门可以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沟通机制,加强与公安、工商、质检等部门的接触与交流,及时、有效反馈市场动态和发展信息,研究探讨市场治理存在的难点问题,统一工作步调,实现和谐互动。从而,为更好开展卷烟零售市场监管工作奠定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