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重庆中烟黔江卷烟厂:“设备稳定了,产品才有保障”

2023年01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彭玲、魏伟
A+ A

“设备稳定了,产品才有保障。我们一定要把设备维保做好,全力保障卷烟生产!”1月2日,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黔江卷烟厂制丝车间设备维保组像往常一样按时召开维修工晨会,车间副主任李聃为大家加油鼓劲。

“早上8点20分,烘丝机出现排潮系统故障,小组成员5分钟内到达故障点,通过检查,发现是除尘室变频器故障引起的,我们通过变频器复位,紧固接线端子,已将故障排除。”乙班叶丝组维修工龙正高在维修工晨会上汇报了早上的设备维修情况。

每天早上8点10分,制丝车间维修工就开始忙碌起来了,只见他们快速地穿梭在每一台设备之间,有人弯着腰、支着电筒钻入设备隐蔽位置检查设备运行情况;有人在记录本上写写画画,记录设备安全隐患;有人对电子秤进行校验,确保精度达到要求。待收集好设备运行情况后,他们又齐聚会议室,汇报今天发现的新问题,商讨解决问题方案。私下里,员工们将每天的维修工晨会称为“诸葛会”,在会议中,车间维修骨干碰撞出许多设备维修的新思路、新举措。

2022年工厂实行三班改两班生产运行以来,该车间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找到了贴合自身实际的设备维修管理方法:通过设备网格化管理,将设备点检落实到人、维修作业落实到组;从制度创新入手,推动设备绩效考核制度化。这一套“组合拳”的运用,激活了车间设备维修人力资源,降低了设备不连续作业率。

“2023年,我们将设备预防性维修作为关键点,通过强化周末轮保的方式抓实预防性维修,确保制丝线设备平稳有序运行。”制丝车间主任程祖贤说道。

1月3日,走进卷包车间,张贴在车间公告栏的2张表单特别醒目,一张是2023年1月维修工跟班安排表,一张是2023年1月2日周保养跟踪评价表。

为了保障2023年开好局,该车间于2022年12月31日召集轮保人员对提前收集好的设备故障信息进行整理,利用工厂停产时间将故障维修好,并开展了油路、气路、带传动专项检查,消除了设备潜在隐患。车间还编制了1月维修工跟班安排表,49名维修工都明确了各自的“责任区”。同时,机台操作工还要对维修工维修质量进行跟踪评价,确保维修效果达到要求。

“我们将每周的周保养跟踪评价表张贴在公告栏里,起到了信息反馈与监督作用,提升了维修工工作效率与维修质量。”卷包车间副主任李长江介绍了周保养跟踪评价表的“妙用”。

“卷包车间紧紧围绕‘品牌朝上走’这一主线,立足卷烟制造核心职能,通过优化完善设备管理制度、提升设备保障能力、实行设备‘首诊’制、推进‘4+3’(公司级、厂级、车间级、班组级设备检查,综合检查、专项检查、日常巡查)设备检查模式等举措,保障生产正常运行。”卷包车间主任谢赐勇介绍道。

做好设备维保,保障生产运行,靠的是每一名维修人员的匠心守护。在设备维修过程中,他们积极开展自主维修和修旧利废创新创效活动。仅2022年,工厂就依靠自主维修节约了上百万元维修费用,通过修旧利废节约140余万元零部件采购费用。

当前,黔江卷烟厂正在加速推进“新时代精品卷烟工厂”建设,易地技改建设项目完成后,工厂硬件实力将大幅提升,设备自动化和智能维修手段的运用会让这份匠心“如虎添翼”。与此同时,维修师傅们也在工厂搭建的平台上,通过以赛代练、以训代练等方式提高自身维修水平。软实力与硬实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必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