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车间用上了“智能扫码机”

2022年12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骆毅
A+ A

“有了这台设备,备料时就不用人工校验烟包了,生产效率提高了不少。”近日,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襄阳卷烟厂制丝车间切片操作工王修理指着辊道输送机上方的备投料扫码装置说,“不用一个箱子一个箱子地看片烟信息,确实轻松了不少!”

襄阳卷烟厂截图20221221112928028.jpg

此前,制丝车间生产过程中,批次叶组配方和数量核对都是通过人工扫码进行校验,识别方式单一落后。当烟箱因重复使用导致箱体原有条码没有及时清除时,箱体上会出现两张或多张条码,扫码读取信息时容易出错。

制丝车间电气技师朱克军在设备巡检时发现,切片操作工的批次片烟扫码时长平均在30分钟以上。“这种操作大大增加了工作量,也容易造成质量事故,能不能实现自动扫码呢?”朱克军心想。

他的想法得到了制丝车间负责人的大力支持。由朱克军牵头、多名技术骨干参与的攻关小组随之成立。确定“自动扫码”目标后,大家分头行动,找文献、查专利,寻找解决思路。

一次头脑风暴会中,车间青年员工武博突然来了灵感:“记得火车站进站口的安保系统么?我们可以把烟包想象成人,实现自动扫码!”

“这是一个很好的思路!”朱克军双手一拍,“我们可以在辊道上方安装智能扫码机,当备投料经过辊道时对烟包条码信息进行自动扫描,然后和系统中的信息比对,降低辊道备料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错包概率。”

攻关小组多方讨论后确定了开发方案:在辊道输送机进料口上方安装备投料扫码装置,当烟包进入后,扫码装置在线扫码与叶组配方实时核对,如果条码出现错误,烟包自动退回,由现场工作人员用扫码枪进行人工干预。

朱克军拿着方案,等着带领攻关小组大干一场,却发现设备安装过程困难重重。由于生产厂家对设备不够熟悉,出现了部分零件缺少现象。“维修班可以试着自己制作零件。”想到这里,朱克军带领攻关小组机械骨干上手制作设备零件。

第一次自己动手做零件,武博心里有些打鼓。朱克军看出他的疑虑,鼓励他深入思考、攻坚克难。在朱克军的鼓励下,武博苦读CAD书籍,积极向机械前辈指教,终于把缺失的零件制作完成了。

在实际操作中,攻关小组又碰到编写的程序无法在扫码装置运行的问题。攻关小组与车间电气组技术人员反复试验,将参数设定调整到合适数值,问题最终得以解决。

在试运行阶段,松散回潮操作工发现扫码机每隔一段时间会出现“罢工”现象。看到大家努力的成果不能按照计划落地,这可急坏了攻关小组。为此,朱克军带领技术骨干认真钻研,吃透辊道等设备的电路图,同时对照设备和程序一一开展试验,总算找到了问题根源。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辊道输送机备投料扫码装置顺利投入使用。

经过一段时间的生产验证,通过该扫码装置的烟包100%符合叶组配方要求,从根本上解决了备投料环节容易出现的错包、缺包、投料重量精度不高等质量隐患,不仅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实现了防差错目的,而且大大提升了工艺过程管控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