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中烟机械技术中心 构建“一体四面”新格局 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2022年08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中烟机械技术中心
A+ A

上半年,中烟机械技术中心在调整改革工作及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充分认识调整改革意义,积极推动体制改革,夯实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基础。集团公司面向行业“1+6+2”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围绕“深化烟机高质量发展、服务支撑保障中国烟草”的战略定位,以“提升装备供给保障能力”为根本任务,以中烟机械技术中心调整改革为突破点完善烟机创新体系、强化科技创新力量、健全创新激励机制和科技管理制度。2021年4月,集团公司对中烟机械技术中心调整改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从协同推进集团公司技术创新体系改革高度,抓好调整改革工作。通过改制,优化、理顺集团创新体系,提升创新能力。通过调整改革,使技术中心在技术创新方面既能自成一体,又能融为一体”。

中烟机械技术中心的调整改革,本质上是整个技术条线体制机制的改革。体制改革的目的是解决泛企业化倾向中主业不突出的问题,机制改革的目的是解决制度体系与研发规律匹配度不够和创新活力不足的问题,核心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中烟机械技术中心聚焦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落地落实调整改革工作,首先把做好非法人实体化运行的改革工作放在首位,打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基础。目前,已陆续形成了《调整改革内部工作方案》《调整改革人员安置方案》等调整改革制度,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法人注销、变更登记工作已完成,同时完成了劳动人事关系与社保关系变更、内部机构调整和中层管理岗位公开竞聘工作。从体制改革角度,中烟机械技术中心已基本完成相关法定程序。

做好机制改革工作,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烟机械技术中心面对行业新产品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高质量高水平的研发任务要求、外部环境的发展和变化带来的挑战和压力,着力做好机制创新后半篇文章,努力解决好创新能力和创新活力不足的问题,激发创新内生动力,更好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一是坚持四项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烟机械技术中心把“四统一”作为发挥集团公司技术资源效能的重要方法,坚决服务于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大局。坚持改革赋能、机制先行。推行以项目制为核心的管理运行模式,通过项目绩效为主体的激励机制提高团队积极性与创造力,进一步激发组织与团队活力,提高科研项目的攻关水平与执行效率。坚持创建一流、发挥作用。以“一流的创新环境、一流的创新手段、一流的创新人才、一流的创新成果”为目标,充分发挥非法人实体化运作的机制效能,把顶层设计、分步实施、有序推进作为技术创新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强化在集团公司技术创新体系中的核心作用。坚持突出主业、服务支撑。深度聚焦“技术引领”主责主业,强化关键、核心、共性技术研究和产品技术平台构建等职能,把全面跟踪、重点突破作为破解进口依赖的重要手段,把市场驱动、问题导向作为技术创新的重要源泉,把满足市场需求作为最终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控股企业技术产品化、产品系列化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做好“三大平台”顶层设计规划。利用好集团内、行业内、行业外三种资源,培育好技术研究、技术管理、服务保障三支队伍,切实做好“三大平台”顶层设计规划。

技术管理平台。在搭建好项目管理、情报收集和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化工作体系的基础上,以科技项目管理为主线,构建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知识产权状态和同领域最新成果实时追踪、标准检索自动更新等功能的信息化管理系统。

技术研究平台。构建好由创新联盟、联合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专业组构成的技术研究架构。与行业内外的大学、科研机构、专业机构合作建立创新联盟,解决基础性技术问题;与郑州烟草研究院等行业直属研究机构、重点中烟公司技术中心和有影响的“两烟”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解决行业重点关切的关键技术问题;发挥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作用,以项目为载体,开展好前瞻性技术研究;优化专业组设置,统筹好集团内资源,解决好共性技术的研究问题。构建好实物验证和仿真虚拟验证并重的技术验证体系。构建好基于同行评议的第三方评价机制。

服务保障平台。构建好以产品设计平台和智能服务管理系统为主干,烟机技术标准体系为支撑的面向集团内部和行业客户的技术服务保障体系。加强嵌入式功能模块开发,提高产品开发平台的集成化水平,完善升级协同研发设计平台、云设计平台;开展数据接口标准和数据模型等研究,推动智能化标准体系建设进程;开展数据库、模型和算法构建的研究,助力集团智能化服务系统的实施。

三是构建“一体四面”新格局。按照集团公司对中烟机械技术中心的定位和协同创新的要求,中烟机械技术中心做好非法人实体化运行的“一体四面”。“一体”即非法人实体化运行的技术中心;“四面”即做好协同创新的组织者、技术研究的领头者、技术发展方向和规划研究的研究者、机制探索的先行者。力争在年内基本完成机制创新制度体系。

下一步,在内部管理方面,我们将建立以项目制为核心的技术管理体系,以项目绩效为主体的多维评价和激励机制,制定《科技项目揭榜挂帅管理办法》等制度;在协同创新机制建设方面,将从加强创新规划的协同谋划、创新活动的协同策划、创新资源的协同配置等关键环节考量,出台《协同创新管理办法总纲》《协同创新项目管理办法》等各级制度;在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机制建设方面,将着重就科技成果的协同评价机制、科技成果的协同转化应用机制、科技人才的协同管理机制做深入研究,进行有益探索。

今后,中烟机械技术中心将聚焦技术研究、技术管理、数字化转型三大领域,切实做好角色的转变、视野的转变、身份的转变、工作方式的转变和工作作风的转变,以成为国际一流的烟草机械领域研发机构为愿景,以为中国烟机技术进步提供坚强支撑为使命,秉持“自强、自立、协同、创新”的核心价值理念,促使广大员工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尽责任、担使命。通过治理模式探索和管理机制创新,建设完善的创新管理体系,培育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构建开放协作的研发新生态,探索严谨合理的试验验证体系,筑牢依法合规的规范制度,切实担负起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技术支撑保障的责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