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开好“银色快车”

2021年06月0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曹天野
A+ A

5月14日,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卷烟厂卷包车间,6台整齐排列的ZL29型滤棒成型机组正全速运转,一盘盘嘴棒有条不紊入库,保障着下游环节的生产。

嘴棒产能严重不足,曾是武汉卷烟厂面临的一大难题。为改善这一局面,武汉卷烟厂易地技改时,对卷包车间成型区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改,先后引进6组ZL29机组。银色的设备熠熠生辉,让成型区域焕然一新。

ZL29机组由许昌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额定生产速度达到5000支/分钟,为武汉卷烟厂快速提升嘴棒产能、更好满足市场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撑。“ZL29机组是名副其实的‘银色快车’!”武汉卷烟厂卷包车间设备主任毛新彦赞道。

精细的安装调试,为ZL29机组的平稳顺畅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对于一台新设备来说,生产的嘴棒硬度、吸阻、圆度等指标要达标,需要经过大量测试和数据分析,反复校验设定参数。调试过程中,武汉卷烟厂技术人员与许昌烟机公司安装调试人员密切配合,安装机械模块、依次校准静态位置,在设备低速运行状态下找出问题,反复调整设置参数,最终,设备在全速运行状态下生产出一根根合格的嘴棒。以吸阻标偏指标为例,如今,全速运行的ZL29机组随机抓取30根嘴棒检验,标偏牢牢控制在8以内。

“辊速比、送丝量、烟枪入口舌空气比值、甘油喷洒量等参数,都经过了数十次甚至上百次调整。虽然耗费了大量时间,但嘴棒质量和产量都有了质的提升,还是值得的!”卷包车间主任邵力波说。

确保ZL29机组稳定运行,保养尤为重要。ZL29机组车速快,分烟轮处需要更大的负压吸风来吸住嘴棒,但同时也会吸入灰尘丝絮,导致吸风孔堵塞;加速轮、V型导轨、烟舌、导纸轮运行过程中会堆积胶渍。此外,切刀与沙盘高速摩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针对这些易引起嘴棒质量问题、设备运行不稳定的因素,武汉卷烟厂卷包车间专门制定了ZL29机组保养标准化流程。比如KDF模块,全速运行达到两小时后,必须手动停车进行切刀与沙盘的保养,清理刀片上切割留下的胶渍、沙盘与刀片摩擦留下的粉末。再如AF模块,要及时处理甘油喷洒箱周围堆积的丝束飞花,以免影响吸阻的大小。

保养措施只有落实到位,才能发挥既定效果。武汉卷烟厂卷包车间建立了严格的考核制度,确保每一名成型操作工深入学习保养流程并且落实到位。班中要检查运行两小时停车保养记录;中班下班前,需拿出半小时专门进行机身保养;夜班保养组也会定期巡查。一系列标准化操作措施和精细化保养措施的推行,大大提高了机组的生产效率,降低了设备故障频次,保证了产品质量稳定。

今年,武汉卷烟厂对成型嘴棒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力求质量零缺陷。为此,成型操作工需反复择取机台嘴棒到检测仪器上进行各项物理检测,确保嘴棒质量达标。

为增加嘴棒物理指标检测频次,方便操作工随时了解嘴棒质量情况,同时降低劳动强度,卷包车间技术人员积极创新,在设备出口处设置了一个连接嘴棒综合测试台的自动取样装置,每隔一段时间随机抓取一根嘴棒进行物理指标测试。

自动取样装置由抓手、管道和综合测试台组成。装置研制中,风压参数的调整是难点。风压参数调整不好,抓手过松或过紧,会导致嘴棒产生一定程度的形变,影响测试结果,或者卡在输送管道里,无法顺利到达测试台料仓完成物理检测。经过反复校正、调试,技术人员最终成功完成了风压参数设定,让这项改进落地生效,为嘴棒质量提升提供了技术支撑。

“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设备当下的平稳运行,后续生产中,我们将持续探索科学有效的保养和维护方法,进一步提高设备产量和产品质量。”对于用好ZL29机组,武汉卷烟厂副厂长徐海信心满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