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口粮烟的『上位』史

2023年06月01日 来源:腔腔说
A+ A

上周六,因为我的鞋坏了,于是顶着大太阳破天荒地踏进商场去买鞋。终于看上一双看起来「不贵」的,问问售货员,498元,又给放回去了。然后来了一个00后,看见这鞋了,没问价格就买走了。

当时,只要我不觉得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我挺胸抬头走出店铺,台面而不能塌。

就在今天,当我正在回复粉丝评论的时候,又遇到了一位出手阔绰的朋友,在聊到「口粮烟」的问题时,有人回复如下:

640 (1).png

现在,口粮烟都这么卷了吗?

为了证明不是个例,我又问了身边的几个爱吸烟的朋友,45块钱倒是不全能达到,30块钱往上的可是应有尽有。

犹记得前些年,口粮烟是10块钱一包的居多,后来,成了18~20块钱的居多,现在可好,直接给整40块钱往上去了。

卷烟消费,要建立在尊重市场、遵循规律的基础之上。这一点已是行业共识。问题是:卷烟消费需求固然有其相对稳定的一面,但影响卷烟消费需求的因素众多,既有宏观的,也有微观的,且随时随地都在发生,导致每一位消费者的实际购买量、吸食量充满了弹性,因而消费需求总量也是有弹性的。

也就是说,既要看到消费需求的相对稳定性,把握卷烟消费「基本面」,又要看到消费需求的相对弹性,捕捉市场的不确定性与机会。

640 (4).jpg

这不,对于口粮烟来说,「上位」的机会算是来了。(PS:这里的「上位」,主要是讲口粮烟价位区间的上升。)

关于口粮烟的「认识流」主要有这么3个阶段:

PART1满足刚需

这一阶段的消费者买烟的目的在于满足日常生理需要,加之当时行业内的产品创新力度较为薄弱,技术水平还没有更多元的发展,因此,消费者购买卷烟有一定的固定习惯,且一度认为10块钱的烟就可以满足自我需求了。

PART2理性至上

行业遭遇疫情「黑天鹅」,第四消费潮快速崛起,消费理性回归,中国各地的消费者都愿意,甚至是渴望,花更少的钱,在同类产品或服务中买到具有更好的品质、更独特的品位和更高的期望值的产品。

PART3超高性价比

随着消费者需求的越发高端化、精致化、品质化,消费者对于性价比产品的衡量标准大幅提升,相较与同价位竞品,他们对于性价比高的产品不仅要“好抽”,更要「好看」、「好玩」、「好……」,也就是对于产品的包装、工艺、品质、味道、文化等都有了更「高精尖」的要求,期待产品能够具有「比高更高」的性价比。

具体到价位区间来看,200元以上、300元以下的普一类价位已经成为口粮烟的「强腰」,越来越多的产品入市,烟草产品回归烟草品质本身,一款产品的成立以烟草本香作为基本点,以品质作为核心要素,带给消费者更丰富的品吸、消费、感知体验。

3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中高一类烟,以已经成为部分消费群体的新口粮。相比低价位区间的口粮烟来讲,这些高端的新口粮可能更多的赢在包装创新、技术创新的应用上。

总之,整体来说,口粮烟的标准提高了。烟草行业推新已经从「基座维」转向「销量冲刺」阶段。从口粮烟的「上位」也不难看出,行业高端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同时,在「136/345」政策指引下,品牌高端化的发展趋势也会更加明显。

随着高端化潮流愈演愈烈,更多的品牌将在新口粮烟市场进行布局,口粮烟市场或将在今年迎来一轮爆发式「换血」与「增长」。听说今年有很多品牌已经储备了新品口粮,可见「鲶鱼效应」在口粮烟界已经开始发生作用,剩下的就拭目以待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