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如何优雅的吸烟?

2023年05月31日 来源:微薰 作者:烟沫儿
A+ A

看到这样的问题,相信一定会有人说,吸烟行为本就是一种不好的习惯,且被一直被社会诟病,而烟民也总被人贴上“不文明”“没素质”的标签,又何来优雅一说呢?也有烟民会好奇的反问,我就吸根烟,会具有优雅的可能性吗?

吸烟也可以很优雅!

640 (6).png

这里抛开“吸烟有害健康”不谈,就说说吸烟与优雅。任何事物都有它的多面性,吸烟这件事也一样,不同的人和吸烟行为会展示出不同的形态及性质,不同的人看吸烟也会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吸烟看起来干净、斯文、温和,给人一种舒服的感觉,而有的人吸烟却看起来粗放、邋遢、油滑,给人一种不雅的感觉。所以,吸烟是否优雅,就要看这根烟在谁的指间,又会是怎样的吸烟姿态。换句话说,遇到对的人,它就是优雅的,而遇到错的人,它就是粗俗的。这样说起来,似乎像人与人之间的相遇。因此,吸烟是否优雅,并不在于烟,而是在于吸烟的人。一般而言,优雅的吸烟者,一定也是文明的烟民,受人喜欢的烟民。

烟民该如何优雅的吸烟呢?

1、带烟

烟民一般都会将烟盒随身携带,可谓是走到哪带到哪,以保障自己随时随地想吸烟时便有烟可吸,或是在遇到熟人或办事时,可以随时拿出香烟来寒暄。那么作为烟民的你,平常都会把烟装在哪里呢?女烟民自然是放在包里,而大部分男烟民会说,出门当然是放衣服口袋里喽!没毛病,但既然要优雅,还是要讲究一下的。

640 (7).png

如果在有包包的情况下,当然是放到包里要好一点,这样烟盒不会被挤压,拿烟敬给他人时也更有礼仪感,但大部分男人出门一般是不爱背包的,这种时候,如果是外套就放在左侧胸前的内夹层兜兜里,不仅方便取烟,而且男人胸前摸烟取烟的姿势也是极酷帅的。那外套没有内夹层怎么办呢?退而其次放外套口袋里,但前提是不会看起来鼓鼓囊囊的。如果身上是西装或是夏天单薄的衣服,切忌不要把烟塞在裤兜里,不论前兜后兜都不要宁可直接拿在手里。否则,裤兜揣烟的既视感,可以想象一下。想一想曾经裤子上的钥匙串或是配饰链条,就不难理解了。

2、取烟

不论是取出来自己吸,还是递给他人,取烟的时候尽量注意不要碰烟嘴。可以用手在烟盒的底部弹一弹,让烟支自己冒出来一部分,这样避开烟嘴位置取烟更卫生!若是取烟自己吸,可以让过滤嘴对着自己的嘴唇,直接顺势滑入嘴中,一气呼成堪称完美。如果是女性那还是矜持点,就不要直接把嘴凑过去了,用中指和食指夹住过滤嘴和烟支的连接处,最好是中指中间的指节和食指最上面的指节来夹住,然后放入嘴中,这样看起来更优雅。若是给他人递烟分烟,这时可以将已弹出的烟支直接递给对方自己取出。

640 (8).png

当然,给他人递烟也有许多礼仪和讲究,从辈分、关系、场合、取烟数量、取烟方式,递烟姿势,敬语等,各个地方都有不同的规矩。一个吸烟的人,从取烟的姿势以及各种敬烟规矩都了若指掌并从容应对不同的人,在他人眼里他就是一个优雅有礼仪的人。

3、点烟

对于吸烟者来说,点烟也有点烟的规矩和讲究,一般会遵循长幼有序、主人意识、女士优先的原则,“一火不点三烟”的俗语更是众口相传,虽然对其各种解释有些牵强,但既然社会中有这样的习俗和讲究,作为烟民在社交中,最好还是注重一下比较好。在为别人点烟时,应该离对方半臂距离,将火苗调至适中,一手遮风一手点火,先点烟后点头,以示感谢对方的配合。如果他人帮你点烟,记得护火,不要抽霸王烟,在基本礼貌中体现自己的优雅。烟场其实就和酒场一样,各种规矩习俗在一些场合若是不重视,可能就落得个对人不敬甚至得罪人的下场。如此,又何谈优雅和风度呢?

640 (5).png

烟民给自己点烟,如何能呈现优雅呢?一般来说,单手点烟总显得轻浮,最好的方式还是挡风式,第一是实用,第二自然是看起来很优雅。可以将双手成抱拳恭喜状,拿火的手在下,挡风的手在上,食指在另一个食指上即可,大拇指竖起,头微偏,眼睛眯起来,是不是像影视明星般风情万种?注意,此点烟方式女性同样适用。

4、吸烟

抽烟时要想看起来比较优雅,就要保持自信,自信可以使你抽烟时无拘无束,十分放松,保持一个放松的姿势去抽烟就会非常的优雅。在此前提下,抽烟要分场合,有的场合是不允许抽烟的,在公共场合明确禁止吸烟的情况下,吸烟就不会和优雅这个词挂钩,所以抽烟应该选在合适的地方。另外,往外吐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冒出好多烟圈,慢慢的来就好。更要注意呼出的烟雾不要朝向别人的面部,让对方觉得你这个人非常有礼貌和魅力,这也是一种优雅的态度。还有抽烟时一定不要翘二郎腿、抖腿、嘴里叼着烟就和别人说话,这些都是非常low的。当你抽烟时恰巧进来了孕妇和孩子,此时应该立即熄灭烟头,这种行为会提升你在人群中的形象,以此提升优雅度。

640 (4).png

对于个人吸烟姿势来说,吸烟其实是分成吐烟和弹烟灰二式,吐烟注意一定要轻,嘴巴尽量小开口,瞄准一个方向,让烟雾从嘴里缓缓飘出,千万别玩嘴里冒出鼻子吸回,或是一口气从鼻子里喷出来。弹烟灰的时候,中指大拇指夹住过滤嘴,用食指轻点过滤嘴烟支连接处即可,不要碰到烟灰缸,也别用磕的,或是跟敲木鱼似的敲半天,如此还谈何优雅。

5、灭烟

吸烟结束,就是熄灭烟的过程了。切记不要把烟灰弹的到处都是,手拿着过滤嘴在烟灰缸里面顺时针方向用力按拧一圈就ok了。吸完烟以后,记得去洗手,把手上残留的烟味去掉。如果接下来还需要和人交流说话,一定要再嚼一片口香糖或者用口腔喷雾。这样吸烟才是真正的优雅完美。

640 (3).png

这里要提示一下,弹烟头虽然看起来特别炫,但最好还是不要有这种行为,不论在何处,吸完烟最好的方式就是将烟头熄灭,放进烟灰缸或丢进垃圾桶。如果把吸烟作为炫技的能力,别人非但不会觉得你厉害,反而会出现厌烦的感觉,也就不存在优雅这么一说了。

6、烟具

最后,不得不说下每个烟民都需要且必备的烟具,包括烟盒、烟嘴、打火机、火柴、烟灰缸等。虽然这些烟具只是吸烟的辅助工具或是附属品,但是却也是烟民优雅的另一种体现。

日常生活中,比较讲究会用烟盒、烟嘴、火柴的烟民虽然是少数也少见,但不得不说,这些烟具用的到位的确能增加个人品味和优雅度,适合自己气场的烟具就像个人标签一样,不仅能体现自己的风度,更是一种不言自明的“我和其它烟民不一样!”

640 (1).png640 (2).png

大多数烟民最主要的烟具就是打火机和烟灰缸这两样。打火机一定要购买一个质地好的,避免出现一次打不着的情况。对于男性来说最正的当然是Zippo了,那些精通各种小技巧、会把玩Zippo的烟民,优雅、帅气的形象自然一下子就出来了。其次可以选择金属壳充气打火机,滑轮打火石、电打火的都可以,尽量不要用塑料的、一次性的打火机,特别是那种印着酒店ktv或是种种妙药广告的打火机坚决不要用。烟灰缸一般在室内才用到,要选择简洁、有质地或艺术感的,不要用塑料的或是各种瓶子罐子代替,而且要经常保证烟灰缸是干净的,来客人时是空的,另外千万别在烟灰缸里倒水来灭烟!如果在公共场所,还是把烟头熄灭后扔进垃圾桶,烟灰缸只用来抖烟灰,当然一定要注意把烟头按到不冒烟,保证绝对没有安全隐患。

对照以上吸烟的各个方面,不知道烟民们优雅度能达到多少呢?当然,关于优雅吸烟远不止这些方面,但烟民要在社会中树立好的形象,就要有意识并积极努力改变自己的吸烟行为方式,让社会和非烟民接受并改变他们的偏见。总之,作为一个烟民,要学会文明吸烟,更要优雅的吸烟。给周边人传递出一种自信和美好,展示出烟民有素养的一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