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有个烟民挚友,是啥体念?

2023年03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我刚参加工作那阵子,原本不吸烟,而且坚定地认为吸烟有害身心健康,所以对身边吸烟的人曾经非常的不感冒。然而一次偶然机会让我改变看法,不仅尝试吸烟,而且还感受到吸烟的妙处。这一切源于一个叫周明的吸烟好友,正是在这位烟民朋友的带动下,我不仅学会吸烟,还在吸烟中逐渐成长、成熟。我作为一位有着近30年烟龄的老烟民,在烟的激励和陪伴下,生活愉快,事业顺利,家庭和谐。星移斗转,我经历过的许多事,大多流失于历史长河中,早已忘得一干二净。但唯独当初尝试吸烟的事,尽管过去将近30年,但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当初与周明偶遇的情景。这或许就是与烟有缘吧,亦或许是烟的神奇和力量吧。

一、初识周明,尝试吸烟。

1997年国庆期间,我去省城参加学习,车上邻座恰好就是周明,那时才30刚出头,我称呼他小周。记得小周性格外向,一路健谈,天南海北,古今中外,无所不谈。他还谈自己的家庭事业,谈自己吸烟史。尤其是说到吸烟时,周明满口都说吸烟的好,格外来劲,口沫横飞,眼睛发亮。经过交谈,我得知他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

周明告诉我,在他20岁上大学时,就开始吸烟。那时候因为家中不是很富裕,因此总是买廉价的烟。不过觉得非常满足和兴奋,特别是晚上,自己看书学习感觉疲倦时就吸上一支烟,一下子便觉得身心轻松多了,疲倦也全无了。他一边眉飞色舞地说着话,一边点着烟(那时候乘客在车上可以吸烟,如今车内一般是不让吸烟的)。一开始我有点反感,不停地用手扇着风,想驱走烟气。周明看见到我这般操作,几次硬塞烟给我。他笑着说道:“其实这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可怕,不信你吸一支试试。说不定当你吸了几口适应之后,你就会爱上他它的美妙,叫你甩掉烟你都舍不得甩呢!”

当然任凭他怎么说,我都是毫不动心,且决然拒绝。不过由于车辆一路颠簸,两个小时候,我感觉一身疲惫,头似乎也有点发晕,精神萎靡不振,一个呵欠接着一个呵欠,靠着座位很想休息一下。这时周明又递给我一支烟,并说道:“还是来一支烟吧,提提神,保证感觉会不错的!”终于在他的几番撩拨下,虽然我内心仍有犹豫,但最后还是动摇了信念,不自觉地接过他手中的烟,周明随即很热诚地为点火。“哈哈,不错不错,希望你能喜欢!”周明笑着说道。

印象中,我接过的是一支“盛唐烟”,也是当时本地比较流行的一款过滤嘴香烟。开始吸两口,感觉烟气很浓,而且十分刺激,喉咙难受。可是接着在吸几口,慢慢地感觉烟味舒缓了,喉咙也不再那么难受。周明问道:“感觉怎么样,不是你想象的那么恐怖吧!”我点点头表示认可。一支烟过后,果然感觉精神清爽多了,一身轻松,再也不打呵欠了。乖乖,这烟真这么神奇呢!当时心里就想,原来吸烟也是美好的!正是在周明的引导和鼓动下,我开始尝试吸烟,慢慢也爱上了吸烟。

二、深入交往,感受力量。

5个小时的车程,一晃眼说结束就结束了。我和周明分别时彼此留下了电话号码。后来我和他经常电话联系,2005年期间,周明告诉我,他已经从那家外贸公司辞职,自己单独开了一个装潢公司。他说自己办公司初期,困难多资金不够,招不到合格员工,自己感觉压力大,晚上睡不着。于是总是不停地吸烟,他激励自己:“既然选择了前方,便不顾风雨兼程,不管前方是万丈深渊,还是地雷阵,都要不断向前”。正是因为自己有一股拼劲,有不服输的精神,周明克服了重重困难,慢慢地公司有了起色,逐步成长壮大,如公司今有100多员工。

期间,周明多次告诉我,有时候自己疲惫得都不想说话。只有静静地吸烟,一支又一支不停地吸,他说曾经创造过一晚上吸4包烟的记录。这让他妻子看着十分心疼,悄悄地给予了极大支持。2006年3月,周明左思右想,觉得应该搏一搏。他买了4条中华烟,找人搞到8万元贷款,一下子解决了资金困难难题。他开始给自己公司打广告、搞策划,慢慢地有人接触,业务渐渐拓展,公司事业不断扩大。

我和周明的交流中,也深深地感受了他创业的艰难和创业的坚强信心与毅力,感受到有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我想这一切既与他自身性格有关,但是也离不开烟的陪伴。在他艰难时、迷茫时、犹豫时,是烟给了他无限前行的力量,给他鼓舞信心、坚定信念,一路向前!

三、相互激励,共同成长。

其实,在周明创业初期遭遇困难的时候,我不仅多次打电话询问情况,帮他出谋划策,鼓励他不放弃不止步。由于我职业所限,没有资金支持,只有精神鼓励。周明把我视为好朋友,他曾多次对我说:“我理解你的难处,也感谢你的热心。说实话当初创业之际,作为朋友的精神鼓励,远远胜过资金支持!一点资金转眼就没了,但是精神的力量却是永恒的!”

这些年,虽然周明的公司办的很好,钱也赚了不少,抽烟档次越来越高,而我依旧在单位上班,每月拿着固定的一点薪金,但是周明在我面前从没有自高自大、狂妄不羁,相反他比以前更热情、更真诚、更豪爽。我想这或许是大多烟民的共性吧,生活中大多数烟民都热情、真诚、豪爽。他们见到朋友有困难,会毫不犹豫伸手帮忙,会尽自己所能相助。说实话,在长期的交往中,当我遭遇生活和工作压力时,周明也给了我极大的鼓励。2009年,我想从原来工作单位调到另一家单位工作,由于没有什么关系,就将自己心中想法告诉了周明。他帮我想办法、出主意,最后还委托熟人帮我找人疏通,最终使我如愿以偿换了单位。

我感觉,与烟民周明从相遇、相识、到相知,似乎是上天的安排。长期以来,我和他相互激励,共同成长。有这样一位烟民朋友,体念是美好的,是和谐的,是愉悦的,还有什么比如此朋友更值得留恋呢?

借此机会,感谢周明,亦感谢烟草!一路陪伴,一路收获愉悦和幸福!我认为选择吸烟,无怨无悔!有烟相伴,无限美好!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