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营造安心消费环境 筑守消费者权益“保护墙”

2023年03月17日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王禹、金愫愫
A+ A

在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浙江丽水市烟草专卖局以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为抓手,持续推进一揽子消费者权益维护与普法宣传举措,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与法治素养,着力打造放心、安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揭开“伪面具” 守护“钱袋子”

“大家仔细看包装侧面,真烟的钢印深浅不一、高低不平,而假烟整体纹路较浅。”日前,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市场管理员摇身一变,化身为真假烟鉴别“宣讲员”。

丽水莲都区正阳社区里,“香溢”志愿者在小区里搭起咨询台,正在通过真烟与假烟的现场比对,向社区民众传授区分真假烟的知识点,耐心而细致的讲解让群众能够真正掌握到鉴别小技巧。

“这下我买烟前可以自己先看看是真货是假货咯,帮了我大忙了,希望你们这个活动能够继续开展下去!”活动现场的咨询者黄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1

图为“香溢”志愿者在社区开展真假烟鉴别教学

为了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提振消费信心,近年来,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常态化组织开展“送法入户”活动,“香溢志愿者”来到店铺旁、小区内等人流量大的位置,支起摊位,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讲解真假卷烟鉴别和防调包等知识,引导消费者自觉抵制非法卷烟。同时,为了满足零售户真假烟鉴别需求,市场管理人员还会在日常监管中穿插卷烟质检指导,在零售店堂内打造卷烟鉴别的“移动课堂”,共同营造零售户与消费者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普法“云上见” 保护“零距离”

“大家好,今天我们直播的主题是——维护消费者权益,本场直播共设有法律常识讲解、案例普法、实时问答3个环节,欢迎大家把想咨询的,与本场主题相关问题打在公屏上……”

1

图为普法“云课堂”现场画面

为了将机械、抽象的法律条文具体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近日,由丽烟法学社主办的普法“云课堂”直播栏目正式上线。该直播通过身边真实案例解读法律条文、在线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等形式,更好地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图文并茂的讲解广受直播间观众的好评。

为了进一步延伸普法的“触角”,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创新多场景普法宣传方式,“线下+线上”结合积极打造普法宣传矩阵。线下集聚普法资源与力量,在积极开展普法进校园、普法进广场等活动的基础上,线上借助官方抖音、公众号等融媒体平台发布一系列形式上亲民活泼的“防新型诈术”相关短视频,提升经营防诈“免疫力”,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织密“监管网” 违规“零容忍”

当前市面存在部分名为“奶茶杯”“可乐罐”的“三无”违规电子烟,由于外观新奇、口味多样,逐渐吸引不少未成年人“入圈”,但这样的“三无”电子烟,不仅法律明文规定禁止,而且容易给未成年人带来极大危害。

面对严峻的监管形势,丽水市烟草专卖局积极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主动出击,通过突击检查、错时检查、常规检查等多种方式,推动联合执法重心下沉,着重加强辖区电子烟市场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电子烟经营,拉紧市场监管“防护网”。

1

图为工作人员对电子烟实体店开展专项检查

此外,为了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丽水市烟草专卖局持续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与频次,确保所有零售店铺在显著位置粘贴“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的警示标语,公开张贴未成年人涉烟投诉举报热线,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下一步,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将继续坚持普治并举,着力强化普法实效,在卷烟市场净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发好力、迈好步,以法治之力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消费者们的消费更有体验、更加放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