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农村酒宴“主事者”谈卷烟消费问题

2023年03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所谓农村酒宴“主事者”,是指村民家办酒宴时管理事务及酒席排座的人,有的地方也称为“问事者”。一般来说对于婚嫁、乔迁、升学、参军、生孩等红喜宴,都是家主自己当“主事者”,自行安排相关事务;而对于丧葬等白酒宴,一般会聘请在当地颇有名望、有魄力、有影响力的人当“主事者”。让他们临时掌管酒宴中的人员分工、购物安排、账务收支等事务。

如今,在农村任何酒宴都会用烟的,那么在农村酒宴中“主事者”是如何安排购买卷烟的呢?下面有请几位农村酒宴“主事者”谈谈卷烟消费问题。

image.png

秦大伯:承蒙本地人看得起,我从40多岁开始适逢周边邻居家有什么酒宴,他们就请我去当“主事者”。前前后后已经历过好多好多了,我对此倍感荣幸,也非常尽职尽责,力求不负重托。在卷烟消费方面,我会事先征询主人意见,同时也结合本地消费实际及事主家的经济状况,综合各方面因素,提出自己个人合理建议,再征求一些人的意见后作出决定,确定所购买的卷烟品牌。总体来看,正是因为自己办事认真、小心谨慎,同时又尊重事主意见,这么多年来“主事”很顺畅,没有与事主产生过什么矛盾,也没有和当地邻居及帮忙的人产生什么不快。

记得去年12月疫情放开后,邻居家有一90多虽老人去世。他儿子是搞城市绿化工程的,这些年赚了不少钱。老人家的孙子在市立医院工作,也是高收入者。当时,我征求家主意见准备用什么品牌的烟,家主说:“就用10多元的普皖吧”。但是我觉得这与他的家庭经济状况不太匹配,何况去世的老人90 高寿,算得上是一个“白喜事”,作为子女应该将丧事办的隆重但不浪费的那种最好,于是建议改为“26元的金皖或者黄鹤楼”,最后家属欣然接受。事后表明我的建议是正确的,家属接受我的建议更是明智的,没有哪位客人因为烟而对家属有看法,说家属闲话,大家都很舒心。

王先生:承蒙邻居厚爱,周边邻居有什么酒宴大多请我“主事”。其实要干好这“差事”也不是随随便便的,需要用脑思考,用心对待,否则就有可能闹出不愉快的事情。记得数年前,一位年过六旬大伯的80多岁母亲去世。大伯只养了一个女儿,且在家招亲。不幸的是大伯的女儿数年前去世,三个孙子中老大老二都在上大学,小的初中未毕业便辍学了。

大伯的母亲去世时,叫我去“主事”。我当时想他两个孙子都上大学,这是一个人人羡慕的家庭。于是自作主张地觉得购买“玉溪”烟,那时候一包20多元的软玉溪,在当地算得上比较高档的了。谁知丧事结束后结算收支,超支800多元(其实与他家缺少儿女亲有很大关系),大伯一脸不高兴,当时就在吃饭桌上耍酒疯骂人。说他自己命苦,自己女儿去世早,将来的生活不知怎么办之类的话,话里话外的意思就是说“主事者”未帮他节省开支,花费超出范围。我听在耳里,记在心中,心想以后“主事”确实要注意一下,免得双方不愉快,弄得好尴尬。从那以后,我给邻居家酒宴“主事”事,就特别的谨慎了。渐渐地改变自己想当然的做法,此后总体来说还算顺当,也赢得了大多人的认可和支持。如今我依然热心肠,时常为邻居“主事”,在卷烟消费方面主要依据当事人的意见,能节约尽量节约,其实在农村挣钱不容易,就是有的挣钱容易的,我也会通盘考虑,不能因为有钱人带来搞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影响其他人家的消费。

周大哥:大家好!很高兴听了前两位同行分享的经历,我也是农村酒宴“主事者”之一。经过多年的实践,深感这个“角色”职责重大,作用不可忽视。实际上不同的家主有不同的诉求,家庭条件好的家属一般在卷烟选择方面没有太多的限制,他们认为只要所选的卷烟品牌在当地差不多就行,虽不要过分高档但绝对不能低档;而家庭条件较差的在是希望“主事者”能省则省,甚至巴不得“主事者”在他的亲朋好友面前说一些客气话,请求他们理解家属难处,减少开支。不过总体来说,近些年随着农村经济条件的改善,酒宴用烟的档次也在逐渐提升。

我在替邻居家“主事”时,特别充分考虑家属的经济条件以及家属个性,决定选择什么品牌,能节约的则尽量节约。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一般的那么会降低档次,选择当地最低档的,同时我会主动向他们的一些亲友做好解释;比如哪些帮忙的人必须给烟一定给,哪些不需要给的就不给,坚决做到将酒宴用烟用在“关键处”,用在“刀刃上”,这样做很能取得家属的理解和支持。记得2019年5月,一位70多数的邻居去世后。去火葬场火化的那一天,需要请几辆车一道去,一般一辆车要给车主两包烟。当时安排他女婿和其侄女婿各一辆车,我就明确地告诉他俩不给他们烟了,俩人也欣然接受。

其实在我给邻居“主事”的过程中,像这样为家属节约开支的例子还有很多。只要事先和相关人员进行沟通,取得他们的理解就可能消除误解,化解矛盾,同时更重要的是为家属节约开支,赢得家属高高兴兴。当然也有的家主不计较,他们往往想得通,在办这样的大事上不能让“主事者”为难,有时候要求“主事者”节约一两包烟,往往可能会得罪一批人,划不来。因此他们全权委托“主事者”办,这是最明智的家属,也深得“主事者”喜欢,反过来“主事者”也会充分考虑帮家属节约开支。

总之,在乡村承包酒宴中,烟是少不了的消费品,但是怎么用烟,用什么烟,既与家属态度有关,也与“主事者”认识有关。一般说来,如果“主事者”能够为家属考虑,那么他们完全会在卷烟品牌选择方面给出合理建议,充分考虑家属经济承受力,也会考虑当地消费实际情况,确保酒宴办的合适得体,不失面子,也不过分铺张浪费,于家属与客人皆大欢喜,这其实需要“主事者”的智慧。最后感谢三位参与话题讨论的“主事者”,真心希望乡村宴席用烟科学合理,和谐顺心!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