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整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对乡村卷烟消费有何影响?

2023年0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我们知道,近些年国家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扶持农民、支持农业、建设农村,取得了显著成效。随着农村经济条件的逐步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消费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特别是红白喜宴烟酒消费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有力地拉动了乡村消费,促进了农村发展。但是在乡村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不良倾向,诸如不正当的攀比之风,不良的攀比心理,超前消费,过度消费,泛滥消费等等。如今在农村凡事无论大小,如婚嫁、乔迁、参军、升学、生孩、生日、购车、开业等都会开办酒席宴请亲朋好友,其中烟是少不了,而且越来越高档。有的地方婚嫁天价彩礼让许多男孩子望而却步,以至于双方闹出不和谐音符乃至酿成悲剧都有发生。这些不良问题,引起了村民的焦虑,也引起了方方面面的关注。

image.png

一、话题背景。

2月13号新华社授权发布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确定“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其中第三十条“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继续在乡村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深化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建设,支持乡村自办群众性文化活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加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制定移风易俗规范,强化村规民约约束作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扎实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农村丧葬习俗改革。”

其中提到整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社会反响突出问题。那么这对乡村卷烟消费有何影响呢?让我们一起以下几位村民的说法:

二、村民看法。

XX村周书记:就“开展整治,对乡村卷烟消费是否有影响”这个话题,怎么说呢,这主要看措施是否合适有效,力度是否深入持久。同时在这个问题中,还必须明确“高价彩礼”的标准是什么;“大操大办”的规模是啥样的,否则怎么执行都不好说,怎么谈得上执行效果呢?要知道,现在农村经济条件整体改善不少,不少农民富裕了,家中遇到喜庆事办个酒宴庆祝一下,买些烟抽抽,既有利于拉近亲友距离,凝聚友情,又可以营造了愉悦氛围,于情于理也说得过去。当然我作为村干部肯定是全力拥护中央决定,支持中央政策。下一步,我将会结合省市县等相关政策要求,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邀请组长及村民代表参会,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制订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理性、文明消费。尤其是在卷烟,会要求村民不能存在不理想盲目攀比之风。倡导各户依据自家经济能力,量力而行,适度消费,因此这对高价烟的消费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

村镇银行秦主任:我作为村镇银行代表,很高兴参与“开展整治,对乡村卷烟消费是否有影响”话题讨论。实际上治理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突出不问题,不是今年第一提到,早在数年前就提过。为什么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又再次提到呢?这说明在乡村这类现象还是存在的,而且有的还比较突出,否则也不会老话重提了。效果如何,当然需要看基层领导干部重视程度和执行力度。如果大家马马虎虎随便应付,那就可以说对卷烟消费几乎没有影响,如果大家都严格执行,坚决向超前消费、过度消费、攀比消费说不,那么对卷烟消费影响还是挺大的。

实际上对农村卷烟消费问题,我们应该持一分为二辩证态度。如果村民都能自觉根据经济实力,在自己经济承受范围消费,家庭条件好的即使买中华、利群、黄金叶、玉溪境界乃至九五之尊、黄鹤楼1916,也未尝不可。当然如果是为了面子和虚荣心,打脸充胖子借钱消费,那么就不值得,其实就是要反对的。我们作为村镇银行负责人,在给村民贷款资金安排方面,首先考虑的是优先助力村民创办企业,改善住房、发展多金,而不能让他们吃吃喝喝。因此今后在村民贷款方面,我们更加慎重,要加大审核力度和使用监督力度。因此对那些经济条件差、而消费无计划无节制的村民肯定会产生影响。

总体来说,在卷烟消费方面,我倡导村民还是要量力而行,同时建议要减少消费。毕竟吸烟不利于身心健康啊,所以借此机会表明一下自己态度,希望今后去村镇银行贷款的村民要将资金用到刀刃上,让钱生钱,确保健康生活才是硬道理。

村民代表王先生:很高兴受邀参与话题讨论,刚才听了前面两位的发言,我认为两位说得都很合理,也很现实,在此我也补充一些个人看法。整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对乡村卷烟消费有何影响?我认为还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村民自己认识到这么做的危害性,自觉改变理念,树立全新的消费观。否则就可能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尴尬。我认为在吸烟方面还是要多听听烟民意见,要从根本上搞清楚烟民明知吸烟有害为何还吸烟?而且现在还动不动就买高档烟?烟民之所以吸烟,有的是为了打发无聊,但更多的是从中找到消劳提神力量,找到排忧解难,缓解压力、激发思维的感觉。因此他们即使知道吸烟有害,但仍然吸烟。现在需要大力倡导的村民要理性文明消费,这才是最重要的。要坚决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在未成年人面前吸烟,建议不聚众吸烟,吸完随手熄灭烟头等。至于吸多少烟,吸什么烟,这还必须遵从烟民自愿,无需过多强制干涉,否则可能还会带来逆反心理。因此,我的看法是虽经整治,但对卷烟消费微乎其微,除非是长期持续宣传引导,促使烟民树立健康生活新理念,自觉产生减少、降低消费意识,才会带来很大影响。

最后,衷心感谢三位村民积极参与话题讨论,祝他们生活愉快!那么大家有何看法呢,欢迎讨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