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把绿动车当成绿皮车?别给不文明行为找借口

2023年02月06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凤栖梧
A+ A

随着春节小长假结束,回乡探亲的大部队又陆续返城。在南来北往人群密集的返程高铁上,每次都会出现很多在列车上抽烟被罚款拘留的新闻。

近日,在2023年的节后返程中,一名乘客因在动车上吸烟被拘留的新闻进入人们的视野。这名乘客在车厢卫生间偷偷抽烟时,烟雾报警器被触发,导致列车降速行驶。列车长接到司机通知后,赶到现场核查,在询问中这名乘客承认了吸烟事实。随后,列车抵达南京站,这名乘客被交给车站派出所民警处理。据悉,这名乘客是乘车赶回去开工的,为了讨个好彩头还特别穿了“大展宏兔”的喜庆衣服,希望新的一年大展鸿图,结果因为在列车抽烟被南京铁路警方予以行政拘留5日,最后开工也没赶上。

微信图片_20230203094015.jpg

因为小小一支烟,导致自己耽误了工作,好彩头没讨上,还给自己人生履历添上了“不良”的一笔,相信这名乘客自己也后悔莫及。

还有一名乘客,也是因为在动车上抽烟引发烟雾报警器报警,然而当民警和乘务员赶来制止时,这名乘客却称以为自己乘坐的是绿皮车,因为上车时看到车身是绿色的,没太注意,烟瘾犯了就抽了一根。并自述以前乘坐过老式绿皮车,绿皮车是可以抽烟的。此次这趟列车虽然外观是绿色的,但实际是“绿巨人”动车。由于这名乘客的行为导致列车持续降速1分钟,最终也被处以了行政拘留的处罚。

微信图片_20230203094022.png

把绿动车当成绿皮车?这个理由着实有点牵强,相信只要是坐过绿皮车的,都知道这种列车和动车高铁有着极大的区别,且不说各种设施设备,就说车厢环境也相差的不是一点半点,真的能认错吗?但是法律当前,不论什么样的借口,都逃不掉相应的处罚。

作为此次春运返程的两个吸烟典型,不知他们是“明知却犯”呢,还是真是无心之举或是无知无畏。看来我国列车禁烟的宣传还有待加强,人们对文明吸烟的意识也还非常淡薄,公民素质也有待提高。

很多人认为不就是吸根烟吗,能有多大影响。其实不然,高铁动车上禁止吸烟是因为动车列车运行的速度非常快,整辆列车是处于封闭状态的,列车上的烟雾报警器连接着停车制动装置,一但有烟雾产生,列车是会降速的,降速中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降速也会导致后面的列车需要调度,损失巨大且浪费时间。更何况车厢里人多,空气流通不是很顺畅,吸烟散发的有害气体也会危害到其它乘客,同样也是损害了他人的健康权。所以,不能因为满足个人私欲,而对造成多方面的损失和因素不管不顾,这肯定是不允许的,公共场所就要遵守公共所有的规定。根据规定,在高铁动车上抽烟罚款金额在500-2000元之间,并且180天内不能购买列车票,情节非常严重的还会受到刑事拘留的处罚。

微信图片_20230203094025.png

在此,小编提醒大家,要做文明烟民,做文明乘客,出行在外,要遵守各个场所的相关规定,否则就会因不文明吸烟行为给自己添堵,甚至背负法律责任。特别是春节期间,大家都在祝愿平安、顺遂、吉祥,如果因为吸烟闹出乌龙,那就太不值当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