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日本付费吸烟室带来的启示

2022年12月08日 来源:微薰 作者:罗长礼
A+ A

近日一条新闻火爆了控烟行业。在日本东京最繁华地段秋叶原的写字楼里,诞生了一家付费吸烟室。这间吸烟室采用会员制,收费标准为每人每月两千两百日元(约合人民币108元),现已有260人入会。

微信图片_20221207170605.jpg

日本为何可以成功推广付费吸烟室呢?

首先是全民素质的因素。所谓素质即处处替为他人考虑,而不是以自己为中心。在日本租车业特别发达,究其原因,很多人租车并不是为了开,而是为了找一个睡觉、吃东西、学习,化妆的地方。独处一室才不会影响他人。

国人去日本参加亚洲最大的户外摇滚节SUMMER SONIC的时候,也发现劲爆的演出结束后,几万人会默默离场,并随手带走身边的垃圾,山谷在清场后光洁如初。本次世界杯也是如此,日本球迷收垃圾的画面名不虚传。

其次是控烟力度问题。日本虽不是全面禁烟的国家,只是在重点的城市繁华地段才会全面控烟。但执行力度很大,无论室内室外,只要发现在非吸烟区域内吸烟,都会受到受到严厉的制裁。法律法规的严格执行也是促使人们文明吸烟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

微信图片_20221207170609.jpg

第三是虽然吸烟区很多,但还是不能满足烟民拥有良好吸烟环境的愿望。

日本控烟配套的公共设施是比较齐全的,吸烟室,吸烟区几乎随处可见,甚至在高铁上也设有专门的吸烟车厢。而且大多数餐饮业与娱乐业等场所都会有专门的吸烟区域。

但日本禁烟区域都是人口稠密的繁华地段,而就意味着寸土寸金,导致的后果是吸烟区的环境十分恶劣,空间狭小是最大的问题。有的地方不但只能站着吸烟,同时还要忍受周围浓郁的二手烟。

秋叶原的付费吸烟室有效的缓解了这个问题。宽敞的吸烟室,舒适的沙发,完善的排烟系统正是大家所需要的。每月110元人民币的费用在日本不过买两到三盒烟而已,并不算多。我相信,这样的吸烟室也会有一定的政府补贴,否则每个月3万左右的营业额应当是不够房租的。

付费吸烟室这件事对我国的控烟事业应当也是一定的借鉴作用。纵观我国现在的吸烟区,确实也设立了不少,无论是北上广深,还是三四线城市。效果最好的应当是高档写字楼与大学校园内的,这两处的吸烟区利用率最高。这与人员素质高,管理严格密不可分。

但在其他区域,违法吸烟,不文明吸烟的现象还是屡有发生。对于文明吸烟,每个国家的文化不同,阐释不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重要的是和谐,这是我国控烟的关键。所以如何让烟民可以有更多人性化的选择,应当是推动控烟的最好办法。

已经建设好的吸烟区能不能充分利用也是我们应当尽早解决的问题。现在很多城市的机场,火车站的吸烟室是有的束之高阁多年,越早的重新启用,越有利于文明控烟。

控烟如同治水,疏通要比堵截有效的多。澳大利亚的高压控烟换回的是黑市繁荣。没有合理舒适的吸烟环境,烟民一样会铤而走险,飞机,高铁上吸烟的案例从未停止过。控烟的目的不就是让烟民能在不影响他人的前提下舒适的吸烟吗?这才是和谐,您说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