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色彩『高敏期』:心动大于合理

2022年12月06日 来源:腔腔说 作者:绮 文
A+ A

微信图片_20221205173607.jpg

色彩是视觉传达信息的一个重要因素,能给人们带来不同的情绪、精神及行动反映。卷烟作为在人们生活场景中曝光率很高的快消品,长期以来一直以国人钟爱的红、黄、蓝三原色为主色调,赋以吉祥、如意的美好含义,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这三种颜色在全国在销卷烟中占比率都是非常高的。

出现这一比率是因为,长久以来根深蒂固的认知,导致了消费认知的惯性,这三种颜色的存在就是合理。而其他颜色由于其文化意义上或小众或出圈的象征,一般很少用做卷烟主色调。

但近年来,更多让我们「心动」的卷烟色彩不仅多起来了,还成为了营销宣传的主要卖点之一,颇受消费者欢迎,这背后反应了一个趋势就是:当下的卷烟色彩营销,「心动感」大于「合理感」。

消费者:进入色彩「高敏期」

从消费来看,以往的「合理」时期已经过去,目前迎来了色彩的「高度敏感期」,消费者更加期待出圈、小众的颜色来表达自身的特色、个性和定位、文化共鸣等。高敏期的几个特征:

1、颜值即正义,色彩即注意力

2、品牌色即产品文化属性

3、品牌色即标识符号,是个性又是语言

卷烟包装:从「文化符号」到「生活符号」

明显地,当下的卷烟包装已经从文化符号演变为生活符号。烟草行业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尝试通过一个特定颜色,将其线上与线下、流量与品牌、认知与行为统一起来,以此来占据消费者的核心心智。

有些品牌,还会进一步挖掘这种特定色彩的更多利用价值,比如,有针对地用于特定时期的传播互动中、作为「品牌主导色」和VI固定色彩进行线上线下传播符号,甚至于进入消费者的真实生活情景当中。

色彩营销:更重要的是「心动」

当下的烟草市场,已经进入一个五光十色的色彩宇宙。有的是饱经历史渲染的厚重色彩,有的是让人耳目一新的清新色系。

微信图片_20221205173611.jpg

厚重色系:

文化感强、古香古色——兰州(小青支)、兰州(中支飞天花径)、延安(千年帝都细支)、黄山(红方印金中支)、黄山(徽商新概念双中支)等;

明艳色系:

视觉冲击力强、饱和度高——好猫(长乐九美)、双喜(春天系列)、玉溪(84mm细支钓鱼台)、真龙(海韵中支)等;

时尚色系:

另类配色、记忆深刻——贵烟(跨越)、真龙(海韵)等;

尊贵色系:

高贵大气——大重九系列、云烟(云端系列、境界系列)、天子(黄中支)、玉溪(翡翠系列)、金圣(智圣出山金中支)等;

清新色系:

视觉舒适、清新自然——七匹狼(纯境中支)、泰山(合悦)等。

总的来说,卷烟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是与时俱进发生变化的,在如今体验经济时代,消费者的物质需求下降,情感需求上升,大众需求下降;个性化需求上升,「心动感」代替「性价比」,情感体验超越功能体验,成为新的卷烟消费趋势。对于卷烟包装来讲,如何心动?如何打造有效的色彩?把品牌更好的营销出去?提升对色彩的敏感度,准没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