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吸烟者“三注重”

2022年09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在生活愈加滋润的今天,公民越来越注重健康时尚生活理念。希望生活美好,期盼健康长寿是人们共同迫切追求的目标。因此近些年公共场所控烟呼声渐高,甚至持续数年成为两会代表的提案及讨论的热点话题。

虽然我国法律没有禁止公民吸烟的自由和权利,但是吸烟的危害却实实在在地存在,而且据有关统计表明我国每年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人数高达百万之众,其数量惊人,损失惨重。因此作为烟民吸烟一定要做到以下“三注重”。

一、注重文明。

所谓文明是人类审美观念和文化现象的传承、发展、糅合和分化过程中所产生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总称。这里说的“文明”,特指一种礼仪,或要遵守的社会秩序及行为规范等。烟民吸烟要注重文明,就必须要遵守公共秩序,规范吸烟行为。当前我国正在大力倡导公共场所控烟,为此烟民必须自觉遵守各地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严格约束自己的吸烟行为,积极配合执行。无论何时何地,烟民都不能以吸烟是个人权利和自由为借口,在不允许吸烟的场所随意任性吸烟。即使烟瘾发作难受,也必须强忍着,或者去寻找能吸烟的地方。遵守社会公德,规范吸烟行为,是吸烟文明的最重要体现。

其实,烟民除了自觉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外,在其它地方也要注意文明吸烟行为。即使在私家场所也应该增强文明意识,比如不要让孩子代买烟,不要在未成年人面前吸烟,不要无控制地乱吸烟,不要过多劝人吸烟更不要强迫他人吸烟。换句话说在吸烟这件事上,烟民希望别人尊重自己的同时自己也要尊重别人。不要将自己对吸烟的爱好强加于他人,这也是烟民文明吸烟的重要表现。

二、注重形象。

所谓形象是指能引起人的思想或情感活动的具体形态或姿态,是可以用有效和生动语言刻画描写的有形或可见的表现。具体包括外观表象、动作神态、精神风貌和性格特征。烟民吸烟虽说是个人行为,但是现实中不可能所有烟民将自己独立于某个狭小空间吸烟,或者真正地做到只在自己的私家园地吸烟。绝大数时候烟民吸烟时,周边或多或少都有他人存在。为此烟民必须注重自己的形象,不说让别人喜欢至少要做到不让别人讨厌。

比如有的烟民吸烟时感到内心无比激动,兴奋时高声尖叫,一副目中无人的态势;有的烟民吸烟时说话粗鲁,言语污秽,极端癫狂;有的烟民吸烟时穿着随意,或者裸露身体躯干;有的烟民吸烟时不仅手上拿着烟,左右耳朵还夹着烟,派头十足;有的烟民吸烟时摆阔绰,瞧不起他人;有的烟民吸烟随意吐烟圈,尽情陶醉其中,丝毫不顾他人感受,还有人随意吸烟却不顾他人善意相劝,不仅出言不逊,恶语相向,而且还动手动脚。凡此种种,给他人展示的是低俗粗鲁、骄横野蛮形象。这种形象对他人不友好,也有损烟民自身素养,是令人不齿的。

为此烟民一定要加强自身修养,注重吸烟形象。亦站亦坐,但要保持头脑清醒,行为得当,更要适当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心理感受,合理释放压抑感,做到尺度合适,绝不让周边人产生不适感和抵触情绪。

三、注重安全。

“安全重于泰山”,任何时候安全都很重要。一旦疏忽大意弄不好就会酿成事故,甚至可能造成生命财产安全。对于烟民来说应该注重哪些方面的安全呢?笔者认为主要是以下几方面:

一是注重身体健康安全。众所周知,吸烟有害身心健康,尤其是长期吸烟对心肺、气管和脾胃等器官都可能产生很大影响和不安全因素。特别是医学研究烟草中的尼古丁能增大肺癌风险,因此烟民要合理控烟,尽量减少吸烟量,要选择低焦微害细支、爆珠新品。同时要注意合理饮食,并加强身体锻炼,参加跑步、打球等体育活动,强筋健骨。

二是不要随意乱扔烟头。作为烟民要清楚地认识到吸烟时离不开“火”,有“火”就包含着不安全因素,为此烟民必须小心谨慎,多多在意。特别是吸烟临近结束时不能随意乱扔烟头,否则就有可能造成火灾等安全因素。事实上每年因为烟民乱扔烟头引发火灾的事故屡见不见,造成的经济财产损失触目惊心,有的还造成人员伤亡等恶性事故,惨象目不忍视,耳不忍闻,致使许多家庭瞬间陷入无限痛苦之中。

三是注重与非烟民交往安全。一些烟民嗜烟如命,而非烟民恰恰是反对吸烟的。这本身就是一对矛盾体,处理不好就会产生小摩擦,甚至充满“火药味”。为此一方面烟民一定要严格自律,坚决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另一方面如若烟民自己吸烟时有他人提出反对意见,则要听从他人劝阻,自觉主动避让,或者熄灭烟。坚决防止为了面子而与他人斗气,争强好胜。事实证明听不进他人合理化建议而固执己见的烟民是非常危险的,最终也会为自己的莽撞和粗鲁行为买单。

总之,对烟民而言无论卷烟多么美妙,吸烟多么美好,但都必须加强控制,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秩序,遵守道德规范。要做到“三个注重”,从而确保文明、安全吸烟,确保真正从吸烟感受无限美好和舒心。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