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吸烟应该遵守哪些规矩?

2022年01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俗话说“无规矩不方圆”,表明规矩的重要性。生活中任何事都必须讲究规则和规矩,吸烟亦是如此。

众所周知,吸烟是烟民的一种日常行为,但是现代社会里烟民必须懂得一些规矩并遵守规矩,吸烟行为应该受到一定规矩的约束。只有遵守规矩,文明吸烟,烟民才会受到理解和尊重,否则就会遭到非议和不满,甚至引发矛盾与纠纷。那么烟民吸烟应该遵守哪些规矩呢?

一是从正规渠道购买烟。我国既是世界上烟草种植大国,又是烟草消费大国,烟草历史悠久,烟草文化氛围浓郁。数百年来深受众多烟民喜欢和热捧,时至今日依然备受青睐。但是卷烟作为特殊商品其经营又受到严格管控,必须依法经营。我国实行的是国家烟草专门制度,零售户必须依法取得烟草经营许可证,并且从烟草公司等正规渠道进购才能经营。而且要自觉坚持“两个至上”和“两个维护”行业理念和价值观,严禁私自回购、网购和参与真烟非法流通活动。卷烟零售户要依法经营,那么烟民也必须依法消费。只有消费者坚持从批发部、超市、零售店等正规渠道购买卷烟,才能杜绝假冒伪劣低质烟的生存空间。

卷烟消费者要掌握一些卷烟真假鉴别知识,不抱侥幸心理,不贪图便宜,坚持从正规渠道购买卷烟,拒绝网购、回购烟,这样就能消除假劣烟的市场需求,从源头上杜绝假烟混入市场的可能。烟民坚持从正规渠道购买烟,不仅要成为一种习惯,而且还要养成一种自觉性,同时烟民之间要广泛为传播,共同抵制随意网购、回购烟的不良行为,维护自己合法的消费权。

二是严禁公共场所吸烟。卷烟是众多烟民心头好,吸烟可以帮助他们缓解压力,舒筋散骨,振奋精神。在身心疲惫,在情绪低落,在消极悲观之际,吸几口烟就顿觉心情舒爽,精神振奋,浑身劲头十足。因此对于烟民来说心中想到满是吸烟的好,没有烟精神萎靡,浑身乏力,茫然不知所措。因此对烟有百般依赖,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持和意志支撑,激励着烟民面对困难不畏惧,面对挫折不退却,面对压力不懈怠,面对选择不迷茫。

然而烟民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烟草中含有尼古丁等危害身心的物质,长期过度吸烟有害身心健康。而且科学研究表明“二手烟”的危害也巨大,长期被动吸烟对心肺、气管等器官等都造成危害。长期以来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大力倡导控烟,呼吁各国都要严格控制吸烟。我国政府从维护公民身心健康和国家和民族健康发展角度出发,提出了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坚决支持世界卫生组织的控烟要求,严格控制公共场所吸烟行为。中办国办从严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禁止公共场所吸烟,各省市从实际出发制订了严格的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取得了显著成效。

遵守严禁公共场所吸烟行为的规矩是烟民应尽之责,任何烟民不能以吸烟是个人权利和自由为借口,任性随意在公共场所吸烟。所有烟民都要养成文明、理智吸烟习惯。坚决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在未成年人面前吸烟,不强迫人吸烟,不诱导人吸烟。遵守公共场所严禁吸烟的规矩,烟民要做到入脑入心,做到毫不动摇。烟民要想文明理性吸烟习惯,首先要做到不超前消费,不相互攀比,坚决拒绝为了自己所谓的面前而不顾经济实力和家庭情况,片区追求卷烟品牌的“高大上”;其次要做到不随意聚众吸烟,不盲目追求吸烟人多场面壮观,热闹非凡,气势宏大的“爽快感”;再者要做到不在未成年人面前吸烟。未成年人一方面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肩负民族振兴的重任,另一方面他们身心正处于发育阶段,心智尚未发育成熟,过早遭受烟草影响不利身心健康发育。

遵守公共场所不吸烟的规矩,是时代发展的要求,需要全面烟民提高认识,养成高度自觉性和自律性。面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标牌和温馨提示语要有敬畏之心,有责任归属感。

三是学习掌握敬烟规矩。烟民吸烟还要学习并掌握一些敬烟的规矩。中华民族是一个古老的礼仪之邦,人际交往中非常讲究礼仪孝道。千百年来各民族各地区形成不同风俗习惯,即所谓的公俗良序,作为公民要自觉遵守,才会赢得尊重。即使社会发展到今天,礼仪还是需要讲究的,尤其是在农村的老人对此看得很重。敬酒有规矩,同样敬烟也要讲究规矩。比如有的地方讲究敬烟时身子要站立,做毕恭毕敬状;有的地方要求给长辈敬烟要双支一起,才显得有礼貌;有的地方要求女婿第一次拜见岳父,要用未开封的整包烟;还有的地方在酒席上要求一边敬烟,一边点火等等。凡此种种规矩,作为烟民必须熟记于心,方能做到不慌不乱,否则就可能得罪人,甚至会遭人说没教养,没礼貌。

其实这也说明吸烟问题不是简简单单,随随便便的,其实还富有学问,需而讲究艺术。尤其是敬烟,许多地区有很强的规矩性,烟民要花时间去了解,做到随乡入俗,方可减少误会。

四是强化吸烟安全意识。安全无小事,事事都重要,吸烟也是如此,因此烟民还要强化安全。据有媒体报道,没有因吸烟引发的安全事故频发,造成了严重财产和经济损失,甚至引发人员伤亡等特大事故,现状耳不忍闻,目不忍视,代价沉重,教训深刻。因此烟民一定要树立安全意识,做到警钟长鸣。那么烟民在吸烟时应该怎么注意安全呢?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不要在密闭的空间中吸烟。也就是说烟民即使在家中吸烟或者在自己办公室独个儿吸烟,也要注意打开门窗通风,确保室内空气流通,以便烟气快速散发。

二是不要易燃易爆物品场所吸烟。烟民不能在堆放烟花爆竹等易爆物品前吸烟;不能在加油站、车辆、厨房、柴草堆等有汽油、天气等易燃物品附近吸烟。也不能在森林中吸烟,防止引发火灾安全。

三是养成良好的随手熄灭烟头习惯。烟民吸烟时一定要注意随手熄灭烟头,且要放入烟灰缸火灾其它玻璃、铁制器具内,特烟头彻底熄灭后才倾倒垃圾池内。

总之,对烟民而言吸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但是又必须遵守相应的规矩。只有遵守规矩吸烟,才能确保和谐、安全,真正舒心,开心!愿烟民都严于自律,自己守规守纪 ,争做文明吸烟人,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应有力量!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