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烟民的心声有哪些?

2021年06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我国是烟草种植大国也是消费大国,据有关资料统计表明拥有超过3亿的庞大烟民队伍。长期以来,烟草已经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链,不仅拉动了消费,更重要的是还带动了烟民发家致富,促进了经济发展。特别是在一些云贵等偏远产烟区,种植烟草收入是维系烟民的家庭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而烟草行业每年为国家上缴近千万亿税收,更是为国家的发展和民生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写下了辉煌篇章。我国许多人对卷烟具有特殊的情结,虽说吸烟有害健康,但是人们对它依然情有独钟,无比热爱。但是由于烟草中含有有害身心健康的物质,近些年来世界卫生组织加大控烟进程,倡导控烟行动。我国自加入WTO以来,为全面维护公民身心健康,逐步加大公共场所控烟宣传和处罚力度,提高烟民素养,倡导文明理性吸烟,取得了显著成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当然由于种种复杂的社会和个人因素,我国现阶段下向全面禁烟不仅不现实,其实也是不可能的。尽管经过长期宣传,时至今日烟民依然不少,正是这群庞大的烟民队伍推动了行业不断向前发展,催生了烟草业欣欣向荣。那么烟民吸烟有何感慨和心声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几位烟民的心声。

QQ图片20210621072430.png

烟民周哥:期盼健康新品

   周哥:我是一个有着近30年烟龄的烟民,可以说对卷烟有着十分浓烈的情感和强烈的依赖。一般说来正常情况下一天需要一包至两包烟,特殊情况如打麻将或者外出聚会则需要两至三包左右。每天劳累之余,总是习惯抽一支烟,散散闷,消消劳,提振一下精神,愉悦一下心境,感觉非常舒畅。有时候和朋友相聚,一时兴致来临,把酒欢歌,点一支烟,轻吸猛抽,然后静观烟圈袅袅升起,细细体会浓郁烟味,那感觉是说不清的愉悦,道不尽的兴奋。

    但近两年,随着年龄的增大以及长期熬夜,睡眠不好,舒张压升高,伴有支气管炎,医生告诫要禁烟禁酒,这对于我来说十分难受的事情。一生最爱就是烟了,不抽怎么行呢?所以我现在真心期盼各中烟公司要加大经费投入,加快健康新品的研发力度,着力降焦减害,增加健康元素,大力研发一些焦油低、口感好,舒心润肺的时尚、健康新品。我相信这样的健康新品一定会备受欢迎的,一定会迎来更多的支持者。我想现在市场上的细支、短支以及爆珠烟之所以具有较好的占有率,这或许与消费者新的消费理念密切相关吧?希望中烟公司的力度再大一些,健康新品再多一些,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烟民宋姐:期盼价格稳定

宋姐:说起来自己也算得上是一个老烟民了。长期以烟为伴,对它有很深的感情。我作为一位普通的劳动者,凭着自己的勤劳努力,挣钱养家糊口,虽然不易,但有烟相伴,感觉生活还是有滋有味的。正常情况下抽的是每包10-20多元左右烟,一天大概一包足矣。在两个孩子很小时,消费不是很多,经济收入维持生活开支绰绰有余。但是近些年来随着两个孩子逐渐长大,上大学后消费日益增多,我在抽烟方面也精打细算了。尤其是这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意不好做,钱难挣,我就开始控制每月的吸烟量和消费额度,能省一点是一点。

然而国家的关于烟草调控政策让我们烟民感到闹心,前段时间低端烟受控制,一般零售店都没有卖。哎,最近听说卷烟又要涨价了,听到这个消息,说实话我作为一位普通烟民心里还是很沉重的。我真心期盼卷烟价格保持稳定,能尽量满足广大普通消费者的需求。2015年的那次卷烟提税顺价,之初心里也是难过了好一阵子。后来听零售户说客户经理宣传的是国家出于控烟覆约大局需要,通过提高卷烟价格以减少消费量。我们作为公民应该无条件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支持国家卷烟提税顺价的调控政策。但是通过提税顺价是否真正地达到控烟的目的呢?我想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由于不少烟民对烟产生依赖,在没有其它替代品产生之前,卷烟是最好的消劳提神、化解忧愁和寂寞的工具。烟虽提价了,该抽的还在抽,实际上没有达到控烟的预期目标。因此我期盼的最好是保持卷烟稳定以满足广大烟民的正常需求,更多的要倡导文明理性吸烟,同时加快新型替代品研制力度,从而减少烟民吸烟,才是最好的办法。换句话说,烟草公司靠单方面提价的方式以达到控烟目的是一厢情愿的事情,难以达到预期,希望慎重推进卷烟提价政策。

烟民小马:期盼文明吸烟

小马:我今年32岁,烟龄10年,算得上年青一代中的老烟民。近些年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宣传,以及电视、网络和报纸等媒体的公益广告,使意识到吸烟的危害性,尤其是二手烟的危害并不小于直接吸烟者。我作为一位普通烟民,应该自觉加强自身素养的修炼,尊重非烟民的健康权,决不能把自己吸烟的快乐建立在非烟民的痛苦之上。要做到文明理性吸烟,坚决谢绝在公共场所吸烟,坚决禁止在不该吸烟、不允许吸烟的地方吸烟。

我会严格要求自己,当然也十分期盼其它烟民都能如此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秩序,坚决不在公共场所任性吸烟,坚决不在未成年人面前随意吸烟。文明吸烟就是要讲文明,处处时时学会尊重他人,其实尊重他人就是更好地尊重自己;理性吸烟就是要加强自律,要拒绝任性和蛮横。特别是在大力倡导和谐社会,促进社会文明建设的今天,每一位烟民都必须自觉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绝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要加强自身修养,不断增强公德意识,严格遵守公诉良序和社会伦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道德传统,传递正能量,尊老爱幼,帮扶孤残,以更好地增强社会凝聚力,感受大家庭温暖。同时也十分期盼零售户要规范售烟行为,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做良好社会道德模范和文明标兵。

烟民大伟:期盼持续打假

大伟:我作为一位烟民特别喜欢烟,有事没事都喜欢吸烟,但是最恼恨的是花钱买到假烟。试想一个消费者花钱买消费,图的就是舒心,图的就是货真价实,如果花钱买的是假货心里是多么的恼怒和愤慨。由于烟草实行的是国家专卖制度,管控较严,尽管国家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卷烟经营行为不姑息迁就,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但是由于市场需求较大,特别是一些紧俏烟、名优品牌等基本是供不应求,于是许多人就想着发混财,偷偷地制假贩假,参与真烟非法流通活动,从中获取暴露。而少数零售户利欲熏心,总想发大财,他们是国家法律法规不顾,为了一己之利,而将消费者利益抛掷九霄门外,也偷偷地回购、网购,想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利润。严重地扰乱市场正常的秩序,扰乱经营行为。同时有的地方存在“二次批发、左右价格、扰乱市场”卷烟违法大户行为,严重地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因此假烟打假永远在路上,丝毫不能懈怠。我作为一位消费者,真心期盼国家要持续加大卷烟打假力度,特别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卷烟违法行为越来越呈现集团化、网络化和隐蔽化特点,相关部门要细致摸排,精准打击,对违法违纪损害国家和消费利益行为要严惩,以维护市场正常的经营秩序和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消费者信赖和支持。

以上四位烟民的心声,实际上代表着广大烟民共同的心声,希望能引起各方重视,做好反思,做好改进,以更好地推动行业发展,为构建烟草新发展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