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喜忧参半的“人口普查数据”

2021年05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前不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正式出炉了。普查结果显示,我国总人口为141178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了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与2000年至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相比,下降0.04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尽管我国人口总数仍在增长,但增长速度不断下降。与此同时,人口结构呈现出以下主要趋势和特点:

一是0至14岁人口数量和占比有所提高。

二是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和占比双下降。

三是人口老龄化程度快速加深。

四是出生性别比向正常水平回归。

专家解读指出,劳动年龄人口质量提升、城镇化率提高、老年社会提早到来等等都会对政策调整和社会承受能力提供了挑战。对烟草而言,我们可以归纳为喜忧参半的“四忧四喜”,我们不妨分析下。

1.喜忧参半的“非烟民”

“一忧一喜”,就是“0至14岁人口数量和占比有所提高”,相对应的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烟民数量不会小幅增长了,根据十八岁是售烟年限的最下限的规定,绝对烟民数量应该比较长期维持在一个时间段上了。喜的是,随着这波人口数量的批次成长,到了吸烟年龄也会有一部分烟民在增长。喜忧参半,各有利弊,这样的数据说明,烟草和人口红利是正相关的,极度的正相关。人口数量的增长,对于烟草就是释放潜能的时候到了。反之亦然。

2.喜忧参半的“适龄烟民”

“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和占比双下降”,真实的劳动力数量在双下降,说明什么呢?一个是出生人口不足,另外一个就是老年人口在增长。中间地带的年龄人口,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被挤压,形成一个“两头大、中间小”的人口格局。这对烟草而言,也是“一喜一忧”的。两头的消费能力不足,现实需求不旺盛,劳动年龄人口是烟民的绝对主力军,“杀货”的这一群人,就给烟草提出了维持相对数量消费规模、较长时期不会大增大涨的局面。能消费的就是这样一部人,动力机能衰减,至少不会大起大落,也对烟草而言是个不错的利好消息。

3.喜忧参半的“资深烟民”

“人口老龄化程度快速加深”。这样的现实一再被证实,生活水平提升、生活质量提高,人们享受的自由更充分、完全了。老年时代、银发时代到来了。快速加深,让我们的人口红利暴增的释放能力被打折了。对于烟草来说,一般而言老年烟民吸食烟草的数量是递减的。随着年龄、身体机能和身体承受力的不适,外力和内力缠绕交织,老年烟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量也会下降。这是一个基本的趋势。喜忧参半的就是,人设的生活习惯不会一下子被打破,可是这衰减也是必然的。

4. 喜忧参半的“潜在烟民”

 “出生性别比向正常水平回归”。想象中的男女比例失调、结构性矛盾并没有出现,“向正常水平回归”,几个字里面包含的信息量是巨大的。男女比例基本协调,说明这个社会的运行基本面不会被打破。社会和谐是欣欣向荣的。烟民未来在很长时期内是会保守估计显性的乐观,忧的是烟草红利注定将会是一去不复返的再现了。随着知识结构、受教育程度和社会文明的进步,吸烟危害健康成为了主流民意和社会规则,这对烟草的产能规模必将提出严峻挑战。

四组数据,都有相关。既喜且忧,这就是最大的现实。不管是坏消息,还是好消息,人口始终在缓慢增长,这就是利好消息。流动人口也将长期存在、城镇化的快速推进,这些都会给烟草的持续供给和需要提供了“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存在”。未来,烟草面对的是严苛的政策规定和越来越多的公众挑剔、科学文明的倾向性指向和不容忽视的健康理性声音、社会人群的素质提升和相对长期存在的流动打工人的相互依存,这都是烟草必须要研究、未雨绸缪和面对的事实。

挑战和机遇并存,利好和忧虑一样,都让我们勇敢面对事实。所有的行业和所有的人口都需要面对这样一个事实,我们烟草又怎么会例外呢。担忧是正常的,希望也是会有的。大家一起来,烟草动起来,我们在人口数据和人口发展的同时,自己给自己加压,给行业加油,不可限量的中国人民和中国烟草一样,都会在挑战中迎接下一个轮回和“下一个黎明”到来。

网上的声音说,只要和人有关的,你就不要怕。大家都会有的,你怕个什么哪。这对烟草同样适用。同样的天底下,烟草和其他行业一样,在经受考验,也在风雨成长。有人,就不怕。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所在。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