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吸烟的好习惯和坏习惯

2021年05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伴随着数千年来历史的发展和文化积淀,产生了底蕴深厚、丰富多彩的文化,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中华民族文化内涵。以烟草为例,我国既是世界上烟草种植大国,也是消费大国。千百年来,烟草不仅逐渐成为日常消费品,而且也渐渐演变成烟草文化,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生活。烟草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极大地促进人际交流,加强了情感沟通,成为茶前饭后的谈资和热点,令人遐想,让人回味。如今吸烟已经成为众多人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行为,随处可见,随时可见。

但是医学已经论证烟草中含有有害物质,长期吸烟危害身心健康。因此“烟草虽好,不可贪多;适当戒烟,有益健康”。特别是随着中国政府加入WTO后,近些年来自觉履行控烟覆约职责,加大公共场所控烟宣传和管控力度,以更好地维护公民身心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然而现实中,长期以来不少人对卷烟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产生了一种精神依赖和情感寄托。劝他们戒烟或许难于上青天,不是他们戒不了烟,关键是舍不得戒烟。这足以说明卷烟的魅力无穷,诱惑力巨大,让人牵挂,受人喜欢,令人向往。

对于烟民来说,吸烟久了会不自觉产生一些习惯,其中有好的也有坏的。作为烟民当养成良好的吸烟习惯而戒除坏习惯。那么吸烟的好习惯和坏习惯各有哪些呢?

一、先说说好习惯。

文明吸烟。尽管每位公民依法享有消费权,吸不吸烟由成年公民自己自由选择,任何人无权强加干涉。但是作为烟民,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绝不能以吸烟是个人自由和权利而有丝毫的随意、任性、不文明行为,为此烟民一定要养成良好的文明吸烟习惯。具体来说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做到“三支持”。即坚决支持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的关于控烟的规定,遵守国家烟草调控政策;坚决支持控烟宣传活动,自觉参与公共场所控烟行动;坚决做文明吸烟的表率,不以任何理由为借口随意任性吸烟。

二要做到“三不”,即要坚决做到不在不能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不在不适宜于吸烟的时间段吸烟;不在未成年人面前吸烟。

三是做到“三养成”,即自觉养成吸烟前观察所在场所,看是否允许吸烟的好习惯;自觉养成吸烟中说话文明、行为高雅的良好习惯,不随口说脏话,暴露不雅行为;自觉养成吸烟后立即随手熄灭烟头,不随意乱扔烟头的良好习惯,以防止由此引发火灾安全事故。

文明吸烟好习惯,彰显公民个人品德素养和道德素养,也彰显公民法纪意识。任何烟民都是普普通通的公民,其吸烟行为既受法律保护,也是相关法规约束,不可随意逾越。烟民做到文明吸烟,不践踏社会公诉良序底线,不挑战法律红线,这才是烟民应有的良好吸烟习惯之一。

理性吸烟。烟民吸烟是自己掏钱消费的个人消费行为,但绝不能认为就可以随意任性,想怎么就怎么,想什么时候吸就什么时候吸,想吸多少就吸多少。这种缺乏理性,缺乏约束的吸烟行为是非常错误。其实做到现代文明社会的烟民,在吸烟过程中应该养成良好的理性吸烟的好习惯。为此烟民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做到“三不”,首先要坚决做到不盲目攀比。在现实中有不少烟民爱慕虚荣,非常讲究面子。他们吸烟时无视自身实际而盲目和周边的烟友攀比,看他们吸什么品牌,自己也就跟风效仿,也不顾自己的经济实力如何;其次不超前消费,还有不少烟民赶时髦、讲排场,在吸烟方面非常超前,追求高大尚,喜欢讲究档次和品味。还有烟民追求刺激,只要有新品问世便就买来享受,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般的生活;再者是不过度消费。实际中也有不少烟民在吸烟方面过度消费,有的是在档次方面过度,有的是在量上过度,一支接一支,一天几包,一月要数十条。如此过量消费缺乏理性,无疑对自己身心健康也是非常不利的。

二是做到“三尊重”即首先要尊重自己。作为烟民在吸烟中要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要想让别人看得起自己,就必须先做到自己要尊重自己。比如尽量吸自己买的烟,不要经常性贪小便宜去别人“痞烟”、“蹭烟”,让人背后议论,瞧不起。其次尊重他人,烟民要在接受别人递烟时,要及时说声谢谢,并记得不失时机地回赠别人,让别人感受到被尊重,能更好融洽关系。同时尽量不要成年在非烟民及未成年人面前吸烟。另外要尊重科学。也就是说烟民在对待吸烟是否有害健康问题上,应该尊重科学,不要以自己的经验强加于人,更不要固执己见,无端与他人争执,闹纠纷。

三是倡导“三热爱”。首先作为烟民要热爱国家。作为公民无论何时何地何处都应该热爱祖国。正如一首歌所说“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国家给予的,当值得珍惜。因此烟民吸烟行为必须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彰显爱国情怀。其次要热爱生活。烟民在吸烟行为中要热爱生活,始终保持积极向上,乐观开朗,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再者热爱家庭。烟民在家中吸烟时要尊重家庭其它成员的意愿,要对家庭充满爱意。倡导理性消费,决不能无视家庭成员合理化建议,不分场合、不分时间、不加约束吸烟,超前消费以及过度消费,以避免引发家庭矛盾和纠纷。

理性吸烟就是要求烟民保持理性、理智。在吸烟方面有计划、有节制,不断加强自我约束和自我控制。要积极追求健康时尚生活方式,认清烟草危害,尽量减少吸烟,努力加强身体锻炼,保持家庭和谐。

二、再说说坏习惯。

无序少控。生活中不少烟民对待吸烟问题可以说是无序少控,他们往往不分场合,不分时间段,一支接一支,一天几包也在所不惜,尽情陶醉其中。一些烟瘾特大的烟民,只要烟瘾发作便掏烟即吸,即使在公共场所也旁若无人,无视他人的存在,只顾自己独个儿“快乐逍遥”。严格地讲这种烟民缺乏的是“烟德”和“烟品”,有的甚至面对别人的指指点点不仅不脸红,相反还为自己这种不文明行为据理力争,实在是有失风范。

盲目攀比。不少烟民喜欢和周边烟民攀比,和其它烟友竞相追逐,在品牌、档次和价位方面不顾自己实际经济承受能力的客观实际,而只一味地想赶超别人。如若长此下去之后给自己带来烦恼和痛苦,甚至引起家庭矛盾。

半截子烟。还有不少烟民一支吸了几口便不吸烟,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额“半截子烟”。其实这也是一种坏习惯,既浪费钱财,也增加垃圾,污染环境。

乱扔烟头。乱扔烟头是烟民中广泛存在的一种坏习惯,这既污染环境,还有可能引发火灾安全隐患。因为烟民乱扔烟头造成的森林火灾屡见不鲜,损失惨重,教训深刻,警钟长鸣,值得烟民警醒。

烟民吸烟是一种正当行为,但值得注意的是保持良好习惯,力求戒除坏习惯,尽量保持文明、理性、安全吸烟,才能更好地愉悦身心,乐享其中。为文明吸烟点赞和称道,为理性吸烟而鼓掌。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