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吸烟的自由和非自由

2021年05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在我国,吸烟行为历史悠久,并伴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延续下来。即使社会发展到高度崇尚健康、文明、和谐的今天,吸烟现象也仍然非常普遍,可以想象不仅是现在而且将来更长地时间内仍将如此。由此可见卷烟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和诱惑力,备受大众追捧和热爱。当然成年公民吸不吸烟,个人拥有选择权和决定权。尤其当前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在法治中国大环境下,法律是公民生存、工作、生活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公民依法享有消费权和健康,吸烟其实就是消费权利的一个方面。

虽然公民享有吸烟和不吸烟自由和权利,任何人无权干涉但是由于烟草中含有尼古丁等有身心健康的物质,因此随着社会文明不断推进,毫无疑问烟民吸烟必将受到一定限制和约束。因此我们可以这么讲,现代社会中的公民吸烟既有自由的一面也有非自由的一面。那么公民吸烟到底有哪些自由和非自由呢?

QQ图片20210512090653.png

一、公民吸烟方面的自由。

首先公民有吸不吸烟的自由。吸烟是公民的消费权之一。任何成年人吸不吸烟,都由他个人自由决定,别人无权干涉。对于非烟民而言,愿意吸烟就可以吸烟,欢迎随时加入烟民大家庭中来;对于烟民而言,任何时候都可以依据自身状况决定是否继续吸烟和不吸烟。即使戒了烟的烟民,复吸不复吸,以自己高兴为标准,以身体状况为依据,愿意者任由随便选择。这就是说成年公民在吸不吸烟问题方面完全是自主决定,不受任何外来压力干扰和影响。因此作为公民自己要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不要被他人所胁迫,更不要在自己本来不吸烟或者不想吸烟时,因为熟人递烟而碍于情面被动吸烟。那样的吸烟不仅享受不到吸烟的快乐和愉悦,相反可能会感受到的是吸烟的不自在甚至是难受和痛苦。

其次公民有吸什么烟的自由。对吸烟的公民享受吸什么烟的自由权。对这一点或许有人觉得不屑一顾,这是人人都明白的道理呀,需要啰嗦啥?其实不然。虽然烟民有选择吸什么烟的自由,在购买烟时可以自由选择。但是实际中卷烟品牌众多,可以说无话八门,花样繁多,千姿百态。不同中烟公司生产技术有差别,其生产的卷烟焦油含量、烟丝烟味不同、包装特点、细支中支、价位等有着差异。即使同一种烟公司生产的品牌也是分不少类型,供烟民选择。对于卷烟各品牌的差别,有的烟民可能清楚,有的烟民可能不清楚。因为有的烟民基本是凭着自己的感觉、感受来选择;有的烟民受从众心理驱使,看周边其他吸什么就跟风效仿,相互攀比;当然也不排除还有一些烟民吸什么烟没有啥讲究,他们吸烟本来就是没有什么明确的感受和追求,纯粹是出于好玩和刺激而已。虽然在吸什么烟方面,烟民有高度选择自由。但是由于众多品牌之间存在差异,在追求健康时尚生活的今天,烟民应该选择味道好,价位合理、低焦微害的品牌为好,尤其是以新品细支、爆珠作为重点考虑对象,而不能仅仅凭已有经验而固执一成不变。换句话说,如果烟民购烟没有明确的目标性时,建议可多听听零售户的建议,选择那些危害小、性价比高的品牌为佳,避免盲目性和无序性。

再者公民有吸多少烟的自由。一个烟民一天吸多少烟,一月吸多少烟,乃至一年吸多少烟,一般不会受太多限制,有自己决定的自由。只要自己愿意而且经济实力允许都行。当然在国家坚持“控制总量、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的烟草行业整体调控政策约束,无疑某些地区、某些时间段、某些卷烟品牌的供应量有限制,不是烟民想买多少就能买多少的。特别是近两年各地为了更好地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追求的需要,不断减少低端卷烟供应量,淘汰不合适时宜的低端品牌。低端烟供应趋紧,有的地方有钱也难以购买了。这是国家基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大局需要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安排,作为公民应该理解和支持。

另外公民有怎么吸烟的自由。作为公民有怎么吸烟的自由。比如说是自己一个人独吸,还是与众人一起吸;是在家中吸,还是在可以吸烟的其它地方吸都自由决定。在疲劳之时,还是在工作之余;是在寂寞之时,还是在恍惚之中等等;是在心情愉悦之时,还是在思维短路时刻;是白天还是在夜深人静之时;是一根接一根吸,还是吸完一根间歇一会在吸等等,烟民完全自己可以即时享受,尽情陶醉其中。另外是站着吸烟,坐着吸烟,亦或是躺着吸烟,别人也是没有权利去干涉的。只要烟民高兴,只要烟民愿意,无论怎么吸烟都是自由的,都是可行的。

二、烟民吸烟方面的非自由。

尽管在我国公民享有吸烟自由,但是这也不等于说烟民可以不分场合,不分对象,完全自由,无拘无束的。实际上每个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每天都要和他人接触,因此自由是相对,权利也是相对的。任何公民的生活、工作都必须依法而为,以道德为参考,以法律为准绳,不可随意践踏道德底线,更不可能超越法律红线。为了净化卷烟市场,有力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我国实行烟草国家专卖制度;同时根据时代发展要求和遵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框架协议》,自觉担当控烟履约任务,我国严格实行公共场所控烟。因此烟民吸烟行为必须受到一些限制,亦即享有非自由。具体讲有以下几点:

购烟的方式受限。我国依据《烟草专卖法》实施烟草国家专卖制度,零售户必须依法取得卷烟零售户经营许可证才能零售卷烟。因此,烟民应该在由资质的卷烟经营户处购买卷烟。严禁制假贩假、私购、网购或者参与真烟非法流通活动。作为烟民要自觉遵守《烟草专卖法》,维护法律尊严,不给不法分子有可趁之机。同时烟民异地购烟也必须遵守法律要求,依法行事,切忌挑战法律严肃性和权威性。

吸烟的场所受限。正如前所述,当前我国实行严格的公共场所禁控烟,包括医院、幼儿园、候车室、会议室、电梯等规定的室内外公共场所都是严禁吸烟。作为烟民要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履行控烟条例,切忌以吸烟是个人自由和权利为借口在公共场随意吸烟,任性吸烟,更要杜绝聚众吸烟。烟民吸烟要讲究理性,守护文明,在公共场所要尊重非烟民的健康权,切忌自己享受所谓吸烟的“快乐”建立在非烟民的反感、愤怒和痛苦之上。控烟覆约,人人有责。

吸烟的对象受限。另外烟民不仅在哪里吸烟受限,其实在哪些人面前吸烟也应该受到限制。积极倡导烟民不要在非烟民面前随意吸烟,更应该禁止在未成年人面前随意吸烟。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权益,是社会和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不得随意践踏,恣意妄为。

总之,对烟民而言吸烟是美好,是值得用心用情对待,在享有一定自由的同时,但是吸烟也不是随意的,任性的,比将受到一定限制。吸烟必须文明、理智、方能赏心悦目,无限美好!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