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新的消费行为带动“全新”供给

2021年04月25日 来源: 掌上决策参考公众号 作者:参考君
A+ A

中国已经由生产型社会步入消费型社会。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凸显,最终都会以消费的方式呈现。新时代有着新的需求,新的需求造就新的消费行为,即美好消费,而美好消费又催生了“全新”供给。

“美好消费”何处体现?

更加注重“性价比”,追求健康生活。根据《2020年中国消费者美好消费趋势报告》,当下我国消费市场“用价值定义价格”的趋势愈发凸显,价格不再是唯一的衡量因素,“新性价比”已经成为当下消费者越来越心仪的重要指标。所谓“新性价比”即新时代的性价比,指的是“性能——价值比”。同时消费者也更加注重健康乐活的生活方式。

对于这种消费趋势,供给侧也做出了积极回应。无添加、天然有机产品、绿色食品的选择越来越多,如创立于1994年的Oatly燕麦奶,在此之前一直不温不火,而在提出“环保、健康”的口号后,销量飞速增长,仅2020年1—4月份的天猫销量就增长了一倍多,淘宝销量增长了20多倍。

安全意识不断提高。消费者在享受便捷服务的同时,对于消费过程中密码、手机号、家庭住址的个人保护意识也越来越高,多数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越来越不愿意将自己的真实信息透露给陌生人,这引发了互联网时代的“科技向善”。如美团在全国范围内默认开启“号码保护功能”,进一步加强对用户个人信息的保护。

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越来越青睐那些对社会和生态有益的可持续产品、绿色产品,并践行更加可持续的消费方式。对环保、可持续产品的追求,催生出了一批新品牌的迅速发展。

追求定制化、个性化产品和服务。个人意识的崛起带来的是对产品定制化、个性化需求的潮流。面对消费者渴望体现自己独特个性的产品欲望时,普世性的产品越来越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消费者也渴望得到品牌提供的个性化产品与服务,这也是当下定制化、小众产品崛起的重要原因,特别是定制服装、定制家居等行业,正在飞跃发展。

理性消费的回归。对于消费者来说,产品选择已经从过去的感性消费逐渐转变为理性消费,对产品颜值、性能以及品牌文化的青睐占比越来越大,相比以前的盲目选择,现在有着众多专业性的意见领袖为其选择出谋划策,产品成分、品牌文化归属等因素也成为消费者选择的重要指标。比如说购买护肤品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女性消费者关注添加的成分是否适合自己的肤质。因此也诞生了很多纯植物配方的产品,相较于普通产品更适合敏感肤质。

更加注重体验式场景及产品深度参与。在信息交互的时代,消费者更加愿意用场景体验产品。在使用产品、认同产品后,消费者对于产品会有自己的想法,即当下非常热门的“共创”模式。

“全新”供给何处发力?

对于品牌来说,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消费的需求,就需要以“全新”的供给来实现—即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理念、新的消费关系。

美好生活的品牌发展理念。以带给消费者美好生活为品牌理念,产品研发、营销皆以此为出发点,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创造美好、营销美好。

高性价比产品为支撑。产品是企业向消费者展示的眼睛,对于消费者来说,高性价比的产品更容易赢得他们的青睐、信任,是企业树立品牌形象、稳固发展的基石。

构建清晰透明的消费关系。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信任需要双方共同维护,品牌需要建立透明、公开的沟通方式,将产品理念清晰地传达给消费者,倾听消费者意见建议,实现与消费者的真实互动。

打造沉浸式体验场景。选择符合品牌调性的场景,拓展产品的使用场景,将线上与线下联动,打造一键式产品场景体验中心,构建场景化智能营销平台。

综上所述,品牌想要抓住美好生活所带来的市场机会,就需要准确研究当下出现的新消费趋势,并以此为基,做好美好产品供给和美好品牌建设,构建属于自己的“全新”供给方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