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给吸烟者的几点建议

2021年03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据有关资料统计表明,我国有3亿多烟民,约占世界吸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队伍庞大,数字惊人。且女性化、低龄化趋势增加明显。近些年来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宣传和强势规范要求,公共场所吸烟现象有很大的好转,渐渐减少,但是情况依然令人不容乐观。因而控烟问题日益被大众所关注,成为两会代表和委员提案的焦点话题和热点话题。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和委员就控烟问题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当然也有部分建议过于偏激。但是总体来说控烟是大势所趋,尤其是公共场所禁控烟势在必行。

虽然从小范围看吸烟是烟民私事,烟民有吸不吸烟的选择权和吸烟自由;但从大的方面看,由于受烟民吸烟环境和场所因素约束,他们也不是可以随心所欲,想怎么滴就怎么滴“泛自由”、“任性化”。社会在发展,时代在更新,文明在进步,作为现代社会的烟民吸烟应该怎么吸烟呢?或者在吸烟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笔者想借此机会提出几点建议,供烟民参考。

2.png

一、讲究理性。

烟民一定要讲究理性。首先烟民在哪里吸烟要保持烟理性冷静,不可盲目随意。正如前所述,虽然吸烟行为是烟民自身个人决定的私事,但作为公民不可能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刻刻独处私人空间,肯定会在公共场所与他人打交道。因而其一言一行必须受大众监督,要考虑他人感受,抽烟亦如此。在公共场所随意吸烟,其实就是对不吸烟者的一种伤害,何况吸烟有害身心健康,那么说严重一点在公共场所吸烟就是对不吸烟者健康权的侵犯。或许有烟民可能会说“那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岂不是对我吸烟权的侵害吗?”。看似有理其实不然,烟民要明确两点:一是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公民拥有健康权,却没有明确提出吸烟权。二是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是世界卫生组织做出的要求,在许多国家中已经立法,我国自加入WTO后也做出了承诺,各省市先后制订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发挥约束作用,收到很好效果。因此所有烟民必须遵守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相关规定,如不要在医院、学校、幼儿园、公园、电梯、广场、会议室等随意吸烟。另外建议烟民在吸什么档次的烟以及每天烟量方面也要保持理智,切忌为了面子和虚荣心盲目攀比,要防止超越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尽量做到理性消费,否则有可能引发家庭矛盾。

二、抽出尊严。

抽烟要抽出尊严。抽烟这个问题看似小事,其实不然,热议多,关注度高。烟民如若处理不妥往往会招惹是非,弄不好还会引发矛盾。建议烟民要保持尊严,不要胡搅蛮缠,不要丢掉自己身份。比如在办公室里,有人不抽烟,你却非要抽烟。而且在不抽烟人的多次善意提醒下,还固执坚持,只顾自己逍遥快乐,却不顾烟气、烟味带给别人的痛苦和烦恼。往轻里说这是随意行为,往重里说这不道德行为,是不自尊的表现,最容易引发矛盾和冲突。作为烟民要想别人尊重自己,那么自己要先尊重别人,同时也要自己尊重自己,自觉做到在不吸烟人面前坚决不吸烟。再者建议烟民要主动买烟,避免过多“挣烟”,爱占小便宜。生活中这样的烟民大有人在,他们烟瘾大,但却又舍不得花钱买烟,总爱去他人处“挣烟”。常向别人索要烟,却从不主动给他人,一次两次可能没啥事,但长期如此就有失身份了。有时熟人碍于面子,不想当面点破,但是心里肯定对此不乐意,背后会指指点点、议论纷纷,如此让人瞧不起的!烟民之间有来有往,友谊的小船才会持久平稳不翻。

三、追求风范。

烟民要追求风范。在烟民心中,吸烟是一件无比快乐是事情,甚至可以超越其它一切!特别是在疲惫怠倦之时,在烦恼袭击之际,在紧张劳作之余、在遭遇压力和困难时刻,有一种“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感觉;此时此刻一支烟或许就让烟民烟消云散,疲倦顿无,心中豁然开朗,产生一种“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心旷神怡境界。烟民当用心品味,极力追求风范。那么烟民怎么追求风范呢?一要用心。凡事用心皆有味,吸烟不例外。烟民吸烟用心品味,才能体会吸烟的愉悦,从而产生工作的动力和激情,提高效率,体现风范。二要用情。用情者才会专注,吸烟是需要用情对待的,需要讲究节奏,深吸慢品细思,才会体会其中的韵味,才会产生美好感受,有利于培养自己的耐心和耐力。三要用爱。有爱心者方有宽容之心,有大度之怀,可成大事业。在吸烟行为中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支持国家有关规定,谢绝公共场所吸烟,不在非吸烟者面前吸烟,这也是一种爱心体现,彰显大爱风范!若吸烟者能用心关爱别人,自然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四、倡导文明。

创建文明吸烟环境,培养文明吸烟行为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作为吸烟者确实应该在这方面做出努力。社会文明需求劳动者去创造,需要人民用智慧去积累。社会是大家庭,包括形形色色、方方面面的职业者,每一个人都是社会大家庭的主人,都应该维护大家庭荣誉,尊重其它人,吸烟者更应该如此。毕竟烟草是特殊消费品,烟草中含有有害物质,损害身心健康也逐渐被医学论证,被大众认同和接受。因此烟民吸烟,不能只站在自己个人角度,想怎么样就怎么,而应该多换位思考,尤其是要常与不吸烟者换位思考,自觉养成文明吸烟良好习惯。要严格自律,严守章程和公约,坚决做到不在禁烟场所吸烟,如室内外等一切公共场所,坚决不吸烟。不在非吸烟人士面前吸烟,不强行要求非吸烟人士吸烟;不在未成年成面前吸烟,做好示范。同时还要增强安全意识,不随地乱扔烟头,防止引发火灾隐患;主要说话方式,现实中一些烟民说话随意,喜欢开玩笑,但是玩笑分寸把握不好,易引起别人反感,引发交往矛盾。另外还要注意家庭团结关系,有的吸烟者认为在家中可以随意,在家人面前可以随便,其实这也是不正确的,因吸烟而引发家庭矛盾也是屡见不鲜,因此在家中吸烟同样要注意文明,确保家庭和谐。

结语:现阶段下因工作、生活等诸多方面因素,压力大、矛盾多、困难频繁,公民通过吸烟缓解压力,舒筋活骨,振奋精神,是一种较好的选择,也是默默无闻地为国家经济发展做贡献。本无可厚非,但是烟民要切实注意自己的吸烟行为,要合理合规,要文明理智,避免矛盾,真正从中感受到快乐和开心!以上是笔者几点不成熟建议,供大家讨论,但愿能引起烟民的关注和思考。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