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炫赫门、跨越:独特价值符号下消费者拥趸出的独立化

2021年03月11日 来源: 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参考君
A+ A

作为中国烟草市场上的新生代力量,“炫赫门”与“跨越”堪称划时代的巨作,二者分别开创了细支和爆珠消费风潮,推动卷烟消费走向多元化新时代。如今,“炫赫门”与“跨越”已经从当初的“网红烟”成长为消费者的日常口粮,并成为一种价值符号牢牢地植入到消费者心智当中。

如果说,荷花、宽窄的独立化运作模式是谋定后动、有备而来的话,那么以“炫赫门”、“跨越”所代表的独立化运作模式更像是无心插柳、水到渠成,是消费者在千万次的重复购买中形成的价值符号和品牌认知。

那么,“炫赫门”和“跨越”是如何成为一种独立的价值符号的?其中对行业有着怎样的借鉴意义?笔者试着从以下角度还原“炫赫门”和“跨越”的成功经验,为行业打造新的现象级大单品提供一些镜鉴。

网红大IP的消费认知。当我们谈论起“炫赫门”“跨越”之时,往往津津乐道于产品的网红属性和独立的消费认知。但实际上,无论是“炫赫门”还是“跨越”之所以能够在强手如林的竞争市场上脱颖而出,其根本仍在于过硬的产品品质。

于“炫赫门”而言,是甜味嘴棒的美好想象;于“跨越”而言,是陈皮爆珠的清新舒适;此后,甜味嘴棒和陈皮爆珠分别引来了众多品牌的效仿,推动卷烟产品创新迈上新高度。由此不难发现,通过技术创新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感知体验,是“炫赫门”和“跨越”能够成为“网红大IP”的前提。换言之,抛离开品质谈创新则是无本之木、无水之源,这一点应该为其他竞争对手所熟知。

在“炫赫门”和“跨越”所带来的消费感知的革命性变化的基础上,围绕产品的价值创新也在不断上演,以至于出现了类似于“抽烟只抽炫赫门,此生只爱一个人”的口碑传播和“炫赫门”网红小酒的自发式模仿,助推“炫赫门”从单一的烟草品牌发展成为如今的社会品牌。

“跨越”的星空设计和独特感知,则在消费群体中形成了“陈皮烟”的独特认知,并成为一种价值符号,成为一个品类的代名词。这其中,我们应该注意到企业围绕“跨越”产品培育,开展了一系列圈层体验活动,与消费者展开积极对话,借助一个个意见领袖的带动作用逐渐树立起产品的话语权。正如“炫赫门”代表了细支烟那样,“跨越”也代表了细支爆珠品类,在事实上形成了独立化的品牌标识。自下而上的品牌独立化运作模式,其根本在于扎实的市场消费认知,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围绕消费需求进行技术创新、营销创新和文化创新,仍然是塑造产品IP的必要路径。

核心元素的持续裂变。“十三五”期间,出现了一批以创新而闻名的产品,其中尤其以“炫赫门”和“跨越”表现最为突出。产品走红之后,引发了众多品牌的仿效。与此同时,经过长时间的市场培育,产品已经形成了典型的IP化认知。在此情况下,以“炫赫门”经典符号为基础,产品开启了自下而上的独立化之旅。

从去年开始,南京品牌在“炫赫门”的基础上推出了“炫赫门·炫彩”,260元/条价位,今年又将老产品“梦都”进行改造升级,同样归入“炫赫门”旗下卡位200元/条整数价位。从感官品质来看,3款产品总体沿袭了“炫赫门”的感官风格及甜嘴棒的鲜明特点,进一步强化了“炫赫门甜”的消费认知,激发“甜美”的生活想象。

“炫赫门”家族化,是产品创新的极致演绎,是品牌IP化的必然结果。从中我们不难发现,“炫赫门”独立化运作有以下几点特征:第一,核心元素的持续裂变。无论是青绿色的产品包装,还是“龙头凤尾”的产品标识,都在消费者心智中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也是“炫赫门”独立化运作的基础与前提。第二,经典吸味的传承与弘扬。经过近年来的发展,“炫赫门”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单品,其经典的吸味风格为消费者所广泛认可。其独立化运作也必然传承其经典的吸味风格,并根据不同层级的消费需求对产品品质进行改造提升。第三,自下而上的升级路径。即品牌独立化运作应该是以消费升级需求为导向,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提升的品质生活需求,推动品牌结构提升。唯有如此,品牌的独立化运作才更有意义。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发现,自下而上的独立化运作模式是以品质为基础,以核心符号为基因,以互联网传播或体验营销为手段,进行的系列化创新演绎。随着卷烟消费多元化趋势愈演愈烈,未来市场上将催生出新的IP化产品。自下而上的独立化运作模式,满足了消费者对某一领域或某一价格区间卷烟的高品质、多元化消费需求,具备强烈的现实意义。笔者希望通过对“炫赫门”和“跨越”两款产品的分析,能够为行业打造更多的IP化产品提供更多的借鉴和参考,让自下而上的品牌独立化运作模式有路可循、有据可依。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