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爱烟叶说

2023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林超
A+ A

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古人以花所具有的品质寓意自己所要追求的品格,各种事物都有自己独特的品质,也都有推崇喜爱的人,予则独爱烟叶之“清、直、勇”。

烟叶经过复烤加工后,全身金黄富有光泽,其主体颜色“黄”,在中国古代历史文化中都是尊贵的象征,具有不同流合污,不可侵犯的“清纯”形象。当下多数人过于浮躁,只顾眼前利益,学习上怠慢,不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不讲求实际,不深入思考问题,人云亦云。工作敷衍了事,甚至直接“躺平”。烟叶所具有的“清纯”形象正是当下社会所需要的品质,“清”要求我们时刻保持清醒,正视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时代,在不断学习和总结中,练就火眼金睛,明辨是与非;要求党员干部,要清正廉洁,在生活和工作中要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考验,不受歪风邪气的影响,在思想和行动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纯”要求我们要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自信、文化自信、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始终忠于党和人民,始终守住初心,为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烟叶上的支脉具有“直”的品质,它宁可折断,不可弯曲。烟叶中主脉从烟叶叶柄直通叶尖,象征着顽强不屈的品节,脉虽小却支撑着整个叶片,输送养分和储存着水分具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支脉无论是在生长过程中还是在加工中,都始终保持着宁可折断,不可弯曲的精神,这种精神鼓舞着我们在困难面前不低头,敢于屹立在狂风暴雨中,如遇到挫折既停步不前,向挫折屈服,那么将会一事无成,唯有学习烟叶支脉的不屈精神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支脉在支撑叶片时,避免了烟叶各部分的“分道扬镳”,成就了烟叶的等级,输送养分和储存水分时,不计较得失,不求回报,最终实现自己的价值,成就自己传奇的一生。如果在做事情之前总是在计较,自己能在这件事中能够得到什么,一切以自己所得为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样做不但错过了许多提升自己的机会,而且也会把自己处在困境之中,唯有学习支脉的奉献精神,走出困境,才能在奉献中成就自己。

烟叶的香味具有“勇”的精神,在秋收的硕果飘香中摇曳着身姿,在寒风中与梅争香,在百花齐放的春风中敢于亮剑。在初秋的田野里,硕果已经开始散发出迷人的香味,烟叶的香味也不甘示弱,唱着欢快的歌谣从田野飘进了复烤加工车间;在寒风凛冽中,树木抖掉了叶子作为自己的被子早早睡去,唯有烟叶的香味从车间跑出来在寒风中与梅花争香;百花齐放的春天,也少不了它的影子,在众多花香中它的影子若隐若现。如烟叶的香味在其他花香面前退缩,那么世界上将少了一种独特的芬香,如我们在难于战胜的对手和困难面前,没有敢于亮剑的勇气,成功也就无从谈起,唯有具有烟叶香味的“勇”,不惧强敌和困难,勇于开拓创新,敢于较量,才能获得成功!

作为新时代烟草人,学习烟叶的“清、直、勇”,以烟叶作为自己所追求的品格,始终做到清与纯并存,顽强不屈与敢于奉献相结合,勇于在强者面前亮剑,必将在与行业同向发展中实现自己的梦想,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