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河南卢氏:开展破除“天价彩礼”婚俗陋习改革回眸

2023年02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2月13日发布的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扎实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文件发布后,在烟叶种植大县——河南省卢氏县引起较大反响。早在2022年初,卢氏县就出台了破除“天价彩礼”婚俗陋习改革举措,并在城乡结合部文峪乡确立了婚俗改革实验区。一年来,笔者经过细心观查,对其实施成效有了全新了解,并对其可行性有了一些粗浅认识。

四个维度婚俗改革赢民心

随着卢氏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婚俗也发生巨大变化,一些乡镇的“天价彩礼”、盲目攀比等婚姻陋习与现代文明社会形成巨大反差。如何为爱“减负”,让婚俗与时俱进,卢氏县不断开展探索。

设立婚俗改革实验区是推进婚俗改革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2022年1月,卢氏县文峪乡南窑村被确立为该县婚俗改革实验区。按照相关要求,实验区从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倡导简约适度婚俗礼仪、培育文明向上婚俗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四个维度入手推进婚俗改革。

在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方面,该村建立健全一站式、多元化的婚姻家庭服务机制。自2022年以来,该村27对结婚登记对象,均参加了婚姻家庭辅导。

在创新婚俗礼仪方面,该村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引导结婚对象用庄重的颁证仪式代替大操大办。

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该村大力提升了婚姻登记软硬件环境,在农耕文化园设立了婚姻文化馆或婚姻文化长廊,以古今对比、雅俗共赏形式,帮助新人深化对婚姻的认识和理解。

在整治不正之风方面,该村基层自治组织,把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对彩礼、婚宴、随礼等标准、参加人数等均作出了明确规定。

“俺村婚俗改革后,压力减轻了,浪费减少了,减轻了人员聚集防疫压力,真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南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高占江说。

四管齐下强维护

遏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陋习是婚俗改革一项重点内容,也是卢氏县重要发力点。该县不仅进一步强调监管,还拿出很多具体行之有效的办法。

加大对公职人员的监管力度。在卢氏县,全区354个行政村、23个社区成立有红白理事会,制定理事会活动章程,将彩礼限额原则上不超过8万元等规定写入村规民约并公开上墙。在城关镇红石谷社区,建立公职人员婚前廉政谈话、操办婚嫁事宜报告备案、违规操办婚嫁事宜歪风查办三项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做到婚事新办、简办、廉办。

举办零彩礼集体婚礼。大红的喜字、鲜艳的绸缎、芬芳的鲜花……今年元旦当日,被装点得喜气洋洋的秋实社区红色礼堂内,正在举行一场零彩礼集体婚礼。来自该社区的6对新人,身穿中式喜服,在乡亲们的祝福下掀盖头、拜天地、行结婚礼。“我看上的是广发这个人勤劳肯干,有没有彩礼不重要。”黄海玲说,虽然没收彩礼,但能参加这么有纪念意义的婚礼,也给小日子开了个好头。元旦零彩礼集体婚礼是卢氏县推动婚俗改革的重点举措之一。2022年以来,在卢氏县民政部门办理的新婚登记中,不少是零彩礼和低彩礼。

加强调解和鼓励。卢氏县城关镇黑马村退伍军人张陈还记得,自己在谈婚论嫁时曾因彩礼犯了难。“我们当地的习俗是彩礼15万到20万元,外加一辆车和卢氏县城区的一套房,这下来得小一百万元,村里人哪里拿得出来!”多亏当地红白理事会的调解和劝说,女方家把彩礼降到6.8万元,车辆也免了。在秋实社区,获评“移风易俗好家庭”的家庭成员可获得免费体检、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等各项优惠政策,释放正向激励效应。

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婚俗改革涉及的是群众风俗习惯,更需要动员群众的力量。卢氏县一些乡镇通过公益创投、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社会组织、民间团体等社会力量参与婚俗改革相关工作。2022年,南窑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受文峪乡民政所委托,对村内收彩礼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分析。“我们团队走访了27个不同个体的婚姻登记人员,积累了大量一手素材,最终形成相关报告,为下一步民政部门出台有针对性的举措提供参考和依据。”文峪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办事员武范伟说。

两项实招直面背后深层问题

从古至今,婚嫁礼俗往往被视为一生中最重要的仪式之一。《仪礼》记载:昏有六礼,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卢氏县民政方面专家表示,婚俗改革要取得成效,既需拿出实招,也要直面背后深层问题。

首先,要积极发挥农村基层组织和社区居民自治组织的作用。只办一天酒席、吃农家大锅菜、用车不超过6辆……今年元旦,卢氏县五里川镇河南村村民曹乐乐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下举办了一场简约的婚礼。调查显示,河南村村民婚礼操办平均支出为1万至2万元,降幅高达53%至67%。为治理婚礼大操大办和“天价彩礼”,五里川镇制定节俭办婚礼的参考标准,对席面规模、用车数量等都给予细致规定。此外,当地还成立了由村支书、村内能人组成的红白理事会和红白事监督小组,负责各村婚丧事务的操办,切实发挥服务监督管理作用。

此外,要警惕商业诱导的推波助澜。卢氏县民政局退休原总支书记张银成表示,婚礼市场各类商家利用人们“讲面子”、搞攀比的心理,在婚礼规模、仪式包装等方面不断细化,进行商业诱导,加剧种种乱象。尤为重要的是,张银成等多位专家认为,要直面“天价彩礼”等陋习背后的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在一些经济条件欠佳的农村地区,部分适龄女青年外出务工后不愿再返回农村,进一步导致适婚女性数量减少。一些大龄单身男性及其家庭为完成“娶妻生子”“代际传承”的目标,不得不通过高价彩礼,提升“竞争力”。这客观上异化了彩礼原有传统礼仪和情感表达意义。在张银成看来,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由于缺乏稳定丰厚的经济来源,彩礼还承担着家庭经济保障、养老补偿、脸面攀比等多重作用,金额因而水涨船高,甚至出现“经济越困难的地方彩礼越高”的怪象。张银成同时认为,要摒弃陋习、形成新风,还要在深刻认识社会民情和文化背景的基础上,重视“天价彩礼”背后的经济逻辑,通过增加城镇教育资源等方面供给,进一步推动就业、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的均衡化,减轻家庭显性或隐性成本。

张银成表示,下一步,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实验区工作的指导力度,帮助实验区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提升能力,争取再形成一批可学可用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逐步总结推广至全县,必将收到事半功倍成效。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