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昭君出塞,终成佳话

2023年0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白色流星
A+ A

和亲,是我国历史上维护国家安定、中原文化输出的重要手段。在所有的和亲公主中,王昭君恐怕是最没想到自己会成为“和亲公主”的那一位。

王昭君,本名叫做王嫱,字昭君。所以我们平时说的昭君,实际上是她的字。昭君是古代四大美人之首,史书记载其有沉鱼之美。要说昭君出塞,一切都还要从那个宫廷画师——毛延寿说起。

360截图20230129103704254.jpg

毛延寿是汉元帝时期的宫廷画师。汉元帝时期,由于后宫佳丽太多,遂让其画这些佳丽的人物画,根据美丑召幸。为了获得召幸机会,这些后宫佳丽就争相贿赂毛画师,让其给自己画的漂亮点。

要说别的佳丽,贿赂也就贿赂了。但王昭君心想,我都这么漂亮了,还用得着你给我p图?于是,王昭君就没给毛延寿钱。本来毛画师收钱都收的手软,突然见王昭君这个大美人没给钱,瞬间就腹黑爆表,直接把王昭君画成了超级丑八怪。

等到交稿日期,王昭君这个大美人却因为毛延寿的“杰作”而被雪藏宫中。照理说,王昭君也许会被雪藏在宫中一辈子,但不知道是不是把汉元帝吓出来了什么后遗症,当西域呼韩邪单于向汉灵帝求亲的时候,汉元帝直接把吓他吓得半死的王昭君许配给了单于。

等到皇帝和单于都见到王昭君的时候,汉元帝瞬间被王昭君的美貌所吸引,肠子悔青了,气得直接咔嚓了毛画师。单于兴奋异常自不用多说,感谢天感谢地感谢皇帝老子的大恩大情。

始终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和亲公主的王昭君就这样去了西域异邦。但王昭君并没有对眼前的生活失去信心,将自己会的耕种女红一股脑的交会了异族姑娘们。

后世对昭君出塞的评价很高。既促使匈奴结束了多年的分裂和战乱,又为中原王朝的大一统奠定了基础。此外,加强了双方的交流,使当时相对落后的少数民族必然产生对中原先进制度的向往,促使一些少数民效仿中原的制度。昭君出塞,终成佳话。

为了纪念昭君出塞所作出的历史贡献,呼和浩特卷烟厂特别推出了昭君烟标。此款烟标,主体为昭君怀抱琵琶图,在人物像的周围,有董必武先生为昭君墓的题诗,收藏价值颇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