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抽烟斗的基本过程及注意事项

2022年12月08日 来源:烟斗界 作者:独孤求败
A+ A

除了一些稀奇古怪的点火装置外,我们经常使用三个类型的东西来点燃烟斗: 火柴,丁烷气体打火机及煤油打火机。

实木火柴是最传统的烟斗点火工具,作者的最爱,它更多的时候彰显一种复古的情怀,每当我拿出火柴就有一种温馨的情绪蔓延在心里划一根火柴,拿着它一两秒钟,待硫磺气味散掉,把火焰凑近烟草表面,用力的吸烟斗,让火焰钻进斗钵,让火焰绕着烟草慢慢的均匀的转一圈,确保烧到表面上全部的烟草

气体火机要比火柴方便多了,而且无色无味的气体在点火的时候不会影响到你。建议购买一个烟斗专用的火机,这种火机出火方向朝向侧面,更方便点燃烟斗,不会因为操作问题烫伤手指。

煤油打火机和气体火机一样方便,甚至他们提供了一种在强风的环境中点燃烟斗的可能。zippo生产了一种专门为烟斗设计的火机,中央有一个圆形的孔,将它对准斗钵,用力吸烟斗,火焰就可以被引入烟斗,从而一下子点燃表面的烟草,非常方便。非专用的煤油火机也可以用来点烟斗,唯一的问题是一般火焰比较大,会灼伤斗口。煤油火机的一个主要缺点是打火初期有轻微的煤油气味,所以一些朋友建议打火后停顿几秒钟,再点烟斗,就可以避免闻到这种味道。实话实说,我自己蛮喜欢煤油的味道,如果你和我一样,就压根不用在意它了。

控火---保持燃烧

如果你开始抽烟斗经常熄火,不用担心,即使经验丰富的老斗客也不是每次都一斗到底,都会重新点几次火,尤其是抽到下半斗的时候,熄火时很正常的事情,放松下来,抽烟斗是享受的过程,不要太看重技术,和自行车一样,慢慢都会自己好起来,完全不用担心熟练度的问题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你会越来越熟练的

避免熄火

让你的烟斗持续燃烧不熄火的最好方法是最开始就正确的点燃它,大多数朋友喜欢用两次法点火第一次点火大口猛抽,让表面的烟草都烧黑,然后用压棒把表面“站立”起来的烟草压平,再次点火即可经过多次实践,你会越来越接近一斗到底!

压棒

抽烟斗的过程中,斗钵上部会不停的出现烟灰残渣等,这些残留物会在重新点火的时候阻止火焰向下烧到烟草,所以每次重新点火之前一定要轻轻的把烟灰层压平。也有的朋友喜欢在抽斗的过程中经常使用压棒修整烟灰,这个动作可以弥补控火的不足,也可以让燃烧更加持久,这主要取决于你的习惯,有些朋友喜欢在控火上下功夫,可以不用压棒保持烟草的燃烧,有些朋友则压棒不离手,更显优雅。

小窍门

抽斗过程中可能发生一些意外,比方说积水到有呼噜声,或者草叶被吸进烟道让抽吸非常不流畅,这时候可以使用通条从烟嘴插入,吸出多余的水分,也可以把草叶顶回斗钵底部,之后你又可以自如的抽斗了。

节奏

抽吸的速度或者说“节奏”是非常重要的,在经过实践和实验之后,你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完美的节奏。所谓的节奏是指抽吸的频率要足够快,以保证烟草持续燃烧,还不要太快,避免导致斗温过高,烫伤舌头甚至损坏烟斗。如果烟斗烫到你无法用手握住,那么斗温就太高了,说明你抽吸频率太快了,这时候可以放下烟斗,冷却几分钟,然后再次点火,重新开始。有人曾经把最完美的抽吸节奏描述为:“总是快要熄灭的感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