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可爱的秦岭

2022年11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252165463_61_20220916041743916.png

烟标,是烟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方寸之间,烟标自成天地,印满设计者的心血,暗藏着时代的秘密。在我国那一张张小小的烟标上,有我们伟大祖国的灿烂的文明成就、浩瀚的山川湖泊、多样的民俗风情,还记录着国家社会的变迁,时代的巨大变革。这些烟标里装着的是我们炎黄子孙不能忘却的记忆。烟标,一直与我们一起发展,一起成长,一起面对未来。秦岭烟标,就是其中一枚有意思的烟标,它曾经引人注目,后来因为这种牌号的香烟停产而令人惋惜,但是,在无数烟民的心目中,秦岭是可爱的,秦岭烟标是令人难忘的。

陕西是一个历史文化厚重的地方,陕西的烟标具有明显的浓郁的陕西地方特点和味道,让人一看就知道是陕西的烟标,比如秦岭、宝成、延安、公主、金丝猴、朱鹮、大雁塔、小雁塔、钟楼、兵马俑、武皇、法门寺、汉中等等。现在只有好猫、金丝猴、延安、公主等品牌和规格在生产,其他牌号的香烟牌号已退出市场,有点遗憾。而秦岭烟标,偶尔被烟民提起,让人感到亲切、温暖。

我这一辈子与秦岭有缘。1985年从老家关中去成都上大学,要坐火车翻秦岭。四年下来,走了好多回宝成线,对秦岭的山水有了深刻印象。大学毕业后被国家统一分配到陕西烟草系统,再分到陕南汉中一家烟厂工作,又少不了翻越秦岭。汉中是个好地方,北有秦岭,南有巴山,汉江从中间由西向东蜿蜒流淌。我就是在秦巴山中生活的人啊!我对秦岭有很深的感情。每次路过秦岭,我的心情都很激动,很高兴。我爱秦岭!

秦岭是中国南北方的自然分界线标志之一。秦岭对中国非常重要。秦岭,因地理上的“华夏之心”,历史上的“中央之国”,秦岭赢得无数褒颂和赞誉。如果要为秦岭制作一张精美的名片,地理学家会写上:中国中央山脉、中国地理标识;地质学家会写上:中国地质博物馆、东方的阿尔卑斯山;生态学家会写上:中国绿心、中央绿肺、中部水塔、野性天堂、生态读本;生态伦理学家会写上:中华父亲山、中国生态命门;游历学家会写上:天赋国家公园、自然美景殿堂、森林康养胜地;文化学者会写上:华夏龙脉、中华脊梁、中国文化读本。

在秦岭脚下、渭水之滨,有一个烟厂就是宝鸡卷烟厂,这个厂曾经生产过“秦岭”牌香烟,当时比较受市场欢迎。后来,因为品牌整合,“秦岭”牌卷烟停产。但是,“秦岭”牌烟标,至今仍令一些消费者提起。我最近偶然翻阅《陕西中烟报》,看到上面的“文化”栏目曾经登过“秦岭”、“宝成”、“延安”等老烟标,感到很有意思,我觉得它勾起了烟民对这些烟标的一片深情和无限眷恋。

如今宝鸡卷烟厂生产“好猫”烟,发扬延安精神,推动品牌发展。2022年以来,强化政治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全力以赴保持经济运行良好态势,立足品牌强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企业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奋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发扬“严真细实快”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品牌发展上下功夫,坚持清晰的品牌规划、精准的品牌定位、科学的培育方法、持久的培育努力,用品牌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改善品牌品质,提升品牌价值,树立品牌形象,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啊,秦岭,可爱的秦岭,真是一言难尽啊。秦岭,令人自豪,令人难忘,令人神往。秦岭,巍然屹立,地久天长,日月永恒。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新征程上,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们携手同心、不懈奋斗,定能书写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绚丽新篇章。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