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陕西英雄谱:小王

2022年11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我在汉中烟草圈子摸爬滚打了33年,认识了一些人,经历了一些事,觉得自己的日子过得平凡而充实。尤其是我爱写作,在投稿过程中和一些编辑打交道,他们的热情和关心使我很受感动。小王就是让我很难忘的一个人,特别是她当编辑时对我写作上的帮助很大,在一定程度上帮我圆了文学梦。现在我抽点时间,简单说一说小王。

熟悉小王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才女,能写文章,文笔很好,更重要的是她待人真诚热情,事业心很强。据说,小王早年毕业于延安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来到烟厂,先在车间一线劳动,后来被调到宣传科工作。小王给我留下的印象一直不错。我觉得她是一个负责任的人,有才能的人,有团队精神的人,也是一个值得学习和敬重的人。

 我认识小王的时候,她在宣传科工作,我在企管科工作,由于我那时任通讯员,所以在工作上与小王打过交道。小王和我都是学生出身,都爱好舞文弄墨,有共同点。那时她与我电话约稿,开门见山:“李大师,来一篇!”我很开心,总是回一个字:“好!”然后全力以赴,用心尽力完成稿件写作任务,及时交稿。尤其是我当了陕西中烟优秀通讯员后,很激动,当时写了《用感恩的心去写作》,其中谈了10点体会,最重要的一点是写作凭兴趣,发表靠实力,爱写才会赢,坚持就成功。这篇文章很快就登在《汉烟通讯》上,栏目编辑就是小王。

记得有一年我们几个通讯员到宝鸡烟厂公爵饭店出差,主要是参加公司宣传报道培训活动,由小王带队。小王很热心负责,组织我们顺利地参加了这项活动,圆满完成了这次培训任务。在这次活动中,要求通讯员到现场采访,独立完成稿件写作任务,再由《宝鸡日报》社编辑老师点评。小王鼓励我们善用时间,深入实际,深入现场,认真采访,大胆写稿,不要怕,要有信心,有激情,用心写,注意角度和创新,关注细节,满怀热情地去工作,尽量从工作中寻找乐趣。我们在她的鼓励下都按时提交了稿件,有的人还获得了老师的肯定和好评。那次我还获得了300元的优秀稿件奖励。这件事,我至今难忘。

 在我的印象中,小王不愧是大学中文系毕业,很勤奋,很有才气,当时写了一些文章,影响不小。比如,她写的《映日荷花别样红 陕西中烟联合重组一周年寄语》(2006年),《党的十七大》(诗歌)、《汉中烟厂举办十七大精神讲座》、《青春挥洒华美的乐章——汉中卷烟厂“放歌十七大”演唱会侧记》、《汉中烟厂干部职工交流心得互勉》(2007年),《“两个维护”保驾 精神文明护航——双文明之花在汉江畔怒放》、《创文明  提水平 上台阶 汉中烟厂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单位”》、《赞歌声声绕汉江》(2008年),《汉烟加强政工工作支撑“卷烟上水平”》(2010年),《汉中卷烟厂开展职工思想动态调研》(2011年),《汉中卷烟厂“四个全面”统领工作新实践》(2015年),等等,登在《陕西中烟报》上。

特别是《映日荷花别样红 陕西中烟联合重组一周年寄语》这篇文章,用荷花的形象作比喻,热情讴歌了陕西中烟的辉煌成绩,热切展望了陕西中烟的美好明天,文笔朴实生动,非常感人,气魄很大,很有鼓舞力量。后来,这篇文章还登在《衮雪》(汉中市文联主办)杂志上,展现了烟草职工的文化色彩和精神追求,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烟草文化和企业形象。

多年来,小王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笔耕不辍。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汉烟通讯》上,小王不光当编辑,自己也写了一些文章,从不同的角度讴歌烟厂的发展变化和职工的幸福生活。比如,《“七个一”活动庆“七一”》(2008年第一期),《科学发展促和谐 文明建设结硕果——我厂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09年第3期),《我厂开展党员素质提升工程》(2013年第5期),《公司政工部到我厂调研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2015年第2期),《我厂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2018年第4期)等等。

小王任《陕西中烟报》编辑的时候,有时向我约稿。我写了一些文章,也登在《陕西中烟报》上。比如,《坚持到最后》、《革命理想高于天》、《老家》、《生命如歌》(2006年),等等。

最难忘的是,小王任《汉烟通讯》编辑的时候,偶尔也向我约稿,对我激励很大。我在“文艺生活”栏目,登了一些散文,责任编辑也是小王。比如,《奥运的魅力》(2008年第3期),《难忘太白山》(2008年第6期),《《旅途偶感》(2011年第11期),《南湖印象》(2012年第1期),《清晨》(2012年第3期),《华阳景区游》(2012年第4期)等等。

小王目前在单位党建工作科工作。在这里,我衷心祝福她心想事成,工作顺利,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人生得以升华,更加绚丽多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