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陕西英雄谱:老钱

2022年10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我认识老钱的时候,他在办公室工作,我在企管科工作,那时我们都很年轻,对人生充满渴望和激情。老钱比我大几岁,他结婚的时候,在单位小餐厅举行典礼,我有幸参加了,至今记得。老钱是一个质朴、踏实的人,一个有才华的人,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一个善良、正派的人,我一直敬重他。

前几天我去汉台区东关正街那里转转,觉得变化很大,同时想起曾在这里居住过的老钱。老钱夫妇曾让我吃炖猪蹄,让我难忘。还有老钱爱读书,爱钻研电脑知识,爱写作,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尤其是老钱爱写,写的范围很广泛,这一点我们有共同点。特别是老钱能写长篇小说,把汉中这块地方的文化特色充分体现出来,非常令我感动。俗话说,看人挑担不吃力,事非经过不知难。我没有写小说的经验,更谈不上写长篇小说,所以提起老钱,我真的觉得他了不起,不简单。

老钱主要搞文字工作,很辛苦,很投入,也很有成就。他于1997年被汉中市政府授予青年岗位能手荣誉。他写的《“公主”卫士——来自质检战线的报告》、《厂名颂》、《穿上厂服》等文章,登在《汉江烟草报》(原汉中卷烟二厂厂报,也曾为汉中烟草集团公司机关报)上,也曾登在《汉江烟草》(汉中卷烟二厂建厂30周年厂庆特刊)上,受到了领导和职工的好评。

老钱还在厂报编辑部任过编辑,写过一些分量较重、影响较大的人物通讯、报告文学之类作品。比如,1994年,他和老吴合写的《晚霞似火——记二厂厂总工程师王景昌》、《机修能手——记二厂机修工殷晓琴》、《青春的追求——记汉中卷烟二厂车间主任蒋正林》等,登在《金叶芳草》上。1996年,他与老吴合写的《亿元管家——记汉中卷烟二厂总会计师王安寿》,登在《金叶风采》上。1997年,他与老吴合写的《光辉是这样诞生的——记全国烟草系统先进集体汉中卷烟二厂》,登在《金叶情怀》上;他与老吴合写的《红玉闪烁铸辉煌——记汉中卷烟二厂厂长姬成师》,登在《陕西烟草》总第33期上。

后来,老钱因为种种原因,离开了单位,到一家商务文化有限公司工作,为生计而忙碌。忙中偷闲,他出了一本书叫《渐行渐知》。《渐行渐知》这本书,是对他曾经生活、曾经写过东西的一种总结,也是心里面对曾经的文学爱好(现在还是)的一种眷恋。他朴素的思想和文风,语言的生动和完美,都让人感到一种美好的艺术享受和高雅的精神洗礼。从中完全看得出他对故乡红庙风采的爱恋,对烟草企业生活的感情,对南郑山水的喜爱……

有一次,朋友将老钱的一部长篇小说草稿让我读了,我很感动。一个生意那么忙的人,还有闲情逸致奋笔疾书,构思写作那么厚的一本小说。对陕南的山水、红色文化、乡土人情、民风民俗等进行了描绘,实在是令人感到心灵震撼和心潮激荡,同时对他的一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老钱热爱文学的精神值得我好好学习。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世界上,一个人要不断学习,提高水平,增强本领。老钱一直爱好文学,坚持学习,跟上时代的步伐,让人生充满生机活力和无限乐趣。在这里,我衷心祝福他心想事成,美满幸福,让人生更精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