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我心飞翔《生命的追问》

《生命的追问》读后感
2022年08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W020110311589973884367.jpg

最近,重读了张海迪的《生命的追问》,我很感动。“面对生活,我这样想,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这句话,特别令我难忘。

张海迪的名字和事迹,我是上高中时就知道的。那时,班主任赵老师给我们班上的同学读过报纸上的文章,号召我们向张海迪学习,学习她身残志坚的精神,学习她热爱学习的精神,并鼓励我们争取考上大学,追求更好的生活。我之所以后来能考上大学,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受了张海迪的影响。张海迪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文学作品,很坚强乐观,其实她就是中国的当代保尔·柯察金。

张海迪身残志坚、热爱生活的感人事迹影响了我几十年。前多年,当我读了《中国作家三千言》这本书的时候,里面收集了中国当代作家的名言,其中张海迪的“面对生活,我这样想,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就让我内心很受震动和感动。张海迪乐观坚强的精神是很了不起的。在我曾困难、迷惑的日子里,有时我常常以张海迪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激励我好好奋斗,好好活着。

这次重读了张海迪《生命的追问》,我也有一些新的感受和觉悟。我已经55岁了,头上有了白头发,但是看了张海迪的书,我再回想起高中时代赵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讲张海迪的故事,我有点激动。我有点想念我的赵老师,他给我们教过物理。还有张老师,他给我教过数学,就是张老师当年骑着自行车到我家报喜,通知我去学校去领大学入学通知书。唉,我忽然有了一种冲动,我想见一见我高中时的老师。不知道他们可好?

张海迪的事迹,令我感动。她热爱读书,主要靠自学,读了童话、神话故事,读了文学、哲学,读了医学、音乐,等等。她难能可贵的是对生命的追问,对生命是什么做了哲学思考,珍惜人只能活一次的机会好好活着,感觉活着真好,只要克服了困难就能绽放鲜艳的花朵。值得一提的是,张海迪努力的过程,就像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整日推着一块大石头上山,尤其是攻读哲学获得硕士,非常了不起!还有张海迪苦练射击技术,1994年9月代表国家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女子气手枪40×10米的射击比赛,成绩是338环,共40枪,平均每发8.45环,是用瓦尔特枪打的,这种枪许海峰曾用过。可见,张海迪继承了我国优秀运动员为国争光的英雄精神,实在了不起。当然,张海迪为文学而战,写了一些优秀的散文和小说,就更不用说了。

人只能活一次。人生短暂而仓促。我知道张海迪的时候,是十多岁的青年,那时唯一的理想就是考上大学,在老师的教育下和同学的帮助下,我圆了大学梦。大学毕业后,被国家统一分配到陕西烟草系统工作,我没有忘记张海迪顽强拼搏的精神,一直努力奋斗,好好活着。一个人真正的勇气不是面对死亡,而是面对活着。即使生活欺骗了你,也不要抱怨生活,而是要拥抱生活,心平气和地在生活的海洋里接受风吹浪打,去领略生活的酸甜苦辣的真实滋味,有滋有味地真正活着。从张海迪身上,我可以学到许多。

回顾过去,我有成绩,有进步,有突破,展望未来,我有希望,有梦想,有追求。今后我要继续向张海迪学习,肯定自己,征服自己,战胜自己,控制自己,超越自己,做最好的自己。让人生更精彩,更快乐!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