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忆“中华”

2022年08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t01b39e1659c93ae8df.jpg

如今,在陕西汉中的喜宴中,人们一般爱用“中华”烟作为喜烟,包装红红的,抽起来也很舒服,颇受大家好评、喜爱、青睐。中华烟,作为中式卷烟民族品牌,是中国品牌的一张闪亮名片,是国产品牌的骄傲。爱我中华,绝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事实。如今,在全球十大卷烟品牌中,中国品牌牢牢占据7个席位。

今年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40周年。40年来,中国烟草品牌的发展变化很大,拥有71年历史的“中华”烟一直发展不错,在中国烟草品牌中独树一帜,不愧是“中国人自己最好的卷烟”。“中华”牌卷烟系烤烟型高档名优精品,被誉为“国烟”,是中国卷烟品牌的杰出代表。中华牌卷烟颜色金黄,清香纯净,曾荣获“国家质量金质奖”,“全国十大驰名商标”。中华牌卷烟已逐步形成了18mg、15mg、11mg不同焦油量以及多种规格包装的系列产品。

1951年,朱尊权等潜心研究配方,做中国人自己最好的卷烟,中国卷烟第一品牌“中华”诞生。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局、总公司确定了全国13种名优卷烟,并首次允许其放开市场价格。当年7月16日,《国务院关于做好放开名烟名酒价格提高部分烟酒价格工作的通知》印发,“中华”作为13种名优品牌之一,“中华(金中华)”等13种名烟价格放开。2001年,《全国名优卷烟品牌评定办法》引发,“中华”等36个卷烟品牌被评为全国烟草行业名优卷烟,有效期三年,实行动态管理。2008年7月,《全国性卷烟重点骨干品牌评价体系》印发,在百牌号基础上评选出“中华”等20个全国重点骨干品牌。2016年以来,卷烟品牌也借助“细、中、短”创新产品对自身形象进行再塑造。“中华”的中支烟、“南京”的细支烟、“黄金叶”的短支烟都成为各自新的“特色招牌”及重要增长点。

2019年,行业提出着力建设重点突出、集中度高的品牌发展体系,切实有效地推进卷烟品牌高质量发展,并提出了培育10多个规模大、价值高、竞争力强地全国性知名卷烟品牌,明确“136、345”品牌发展思路与目标。三年以来,“136、345”潜力品牌发展集群已基本形成,彰显了规模和效益的引领作用,基本实现了以品牌引领技术进步、促进结构提升、带动行业发展的良好格局。重点品牌已成为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担当,“中华”“利群”“云烟”“芙蓉王”“黄鹤楼”“南京”等一批个性鲜明、高美誉度和高忠诚度的中式卷烟优势品牌集群逐渐形成。2021年,行业实现工商税利13581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创造历史最好水平,这其中包含着“中华”的很大贡献,功不可没。

值得一提的是,1992年4月2日,我曾参观上海卷烟厂。据陆厂长介绍,该厂7个车间,9个部,4个直属科室,三班制生产。1991年,生产卷烟81.9万箱,实现税利17.9亿元。1992年,调整结构,计划生产卷烟85万箱,其中6.5万箱无嘴烟,78.5万箱嘴烟,5-6万箱无透明纸包装。据企管部门陈烨主任讲,那时“熊猫”年产量4箱,“中华”年产量4万箱,质量方针是:“一丝不苟,支支一流,一包一箱,不忧不休”,1992年方针目标的主要思想是:以设备为重点,质量为中心,标准化管理,优化现场管理。当时,看到会议室墙上江泽民、张劲夫、薄一波等领导人的题词,令人感到眼前一亮。

特别是到生产现场一看,“中华”烟的生产水平在当时就非常了不起。据上海卷烟厂的一位同志讲,上海烟厂有技术上的优势和人才上的优势,玉溪烟厂有原料上的优势,他们对“中华”烟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西北片区的烟草同仁更是觉得眼界大开,觉得上海卷烟厂当时的生产设备精良,生产现场管理、定置管理搞得相当不错,反复抓,抓反复,产品质量高,物质消耗低,经济效益好,实现了安全生产、文明生产。那阵子,正赶上邓小平南巡讲话,我们西北片区的同志更是大受鼓舞,觉得要向上海、杭州这些卷烟厂学习,把现场管理、企业管理搞上去,把品牌发展做好、做扎实。这件事虽然过去了30年,我至今难忘。衷心祝愿“中华”烟永远辉煌。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