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心若菩提

2022年08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t018141f5b67c3b3725.png

最近,读了曹德旺写的《心若菩提》很受感动。他牢记父母教诲,做实业,为国家强大、社会进步、人民富有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更可贵的是他“心若菩提”,做了许多善事,令人敬仰。

“菩提”,《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佛教用语,指觉悟的境界。【梵bodhi】”曹德旺在书中的开头,亲笔题写了“心若菩提”这四个大字,这也是他内心向往的境界。

曹德旺出身农家,出门讨生活,很不容易。刚开始承包玻璃厂盈利后,小学老师找到他希望帮忙把破旧的课桌椅换了,需要花费2000多元(这在当时可不是小数),曹德旺硬是把这事办了,还把换下来的桌椅修理后送给其他需要的学校,老师感慨地说,“我没有看错人,你是一个好孩子”。

后来,他还做了好多慈善义举。给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捐款,修楼,设立基金,热心关心教育事业。修寺庙,弘扬佛法,慷慨解囊,乐乐大方。为地震灾区捐款,奉献爱心,义薄云天,感天动地。为本单位困难职工花钱办实事,就更多了。

人多是爱财的,乐于帮助他人是美德。我周围很多朋友越有钱越有物质追求,住上了别墅也觉得自己穷,要攒钱买独栋;开上了宝马X5,还要努力买奔驰大G。奋斗赚钱追求好的生活本无可厚非,但和曹德旺比,境界上的差距一望可知。

我是从农村出来靠上学改变了命运,平时生活上比较节俭,但也会尽绵薄之力来回报母校。人除了有物质追求,精神追求一样可以令人愉悦。助人即助己,人之初,性本善。做好事无需理由,本性让我们这么做快乐。一个小孩子要掉进井里了,任何人都会毫不犹豫的把他拽回来。十恶不赦的人也会一不小心做好事,本性使然,心若菩提。

曹德旺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了人们这是真理。我要向曹德旺学习,热爱生活,敬畏生命,保持健康,追求卓越。让人生更快乐!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