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八卦图入烟标

2022年06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盛仰红
A+ A

仰观天象,俯观地法,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始作八卦。八卦图是中国古代先贤智慧的结晶。

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英烟公司出品了“八卦图”烟标,为10支卡标,长126毫米,宽74毫米(图①)。正版中央就是一幅八卦图,八卦图中间的太极,一红一黑,即阴阳鱼,代表一阴一阳。两条鱼的眼睛为对立色,取阴中有阳、阳中有阴之意。其外圈为八组由“一”和“一 一”组合的图案,代表八种自然观象,即乾(天)、坤(地)、震(雷)、巽(风)、坎(水)、离(火)、艮(山)以及兑(泽)。

八卦图上写有较大的西语“PA-KUA”,即八卦之意,其下是草写的英文“Cigarettes”以及大英烟公司上海出品的英文。副版上下各两两对应红黑阴阳鱼图案,其间则标明卷烟产地及厂商的英文名称。左右骑缝一边为“10 CIGARETTES”,标明了该烟的规格,一边为“PURE TOBACCO MILD&SWEET”,说明了该烟的品质。

同期,颐中烟公司亦出品有“八卦牌”烟标。该烟标为一袭邮政绿,10支直软标,长185毫米,宽69毫米(图②)。正版中央是八边形的八卦图,太极中心红黑两尾阴阳鱼,头尾相依。其上同样为西文“PA-KUA”,其下是出品公司名称。副版与正版图案如出一辙。整幅烟标干净简约,色泽搭配均为暖色系,观者一目了然。

上世纪四十年代,启东烟草株式会社出品有10支装软标八卦图烟标,长187毫米,宽72毫米(图③)。烟标为一袭黄色,正版八卦图中红黑阴阳鱼位于中间,左右骑缝处标明了卷烟规格。副版与正版的图文布局一模一样。

同期,颐中烟公司出品的“八卦”烟标,为20支直软标,长151毫米,宽95毫米(图④)。此烟标与该公司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出品的“八卦图”烟标大同小异,只是规格改为了20支装,而八卦图为红线勾勒,太极阴阳鱼为红绿色,并有汉字“八卦香烟”,散落于八卦图的四周。

无象无形潜造化,有门有户在乾坤。以八卦图加持的四幅烟标,历久弥新,回味徐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