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让生活质量五彩缤纷

2022年05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f92afce4cd0d8a836429b9e3dee2824.jpg

2022年5月11日,我和大荔老家农村的舅舅通了电话,舅舅告诉我说,再过二十多天,小麦就成熟了,用收割机收麦,快得很。舅舅还说,大表妹的女婿在印度尼西亚打工,二表妹的女婿在欧洲的一个小国打工,都是为了挣钱,为了生活。舅舅问我,还在汉中吗?我说,我还在汉中。忽然想到,我的妹妹在西安打工,妹夫在浙江打工。哎呀,生活真是个万花筒,生活真是个多棱镜,形形色色,五彩缤纷,妙趣横生,酸甜苦辣咸,让人感慨万端。人就是要热爱生活,让生活质量五彩缤纷,千万不能白活啊。

我在汉中一家烟厂工作和生活,从1989年7月到今天,33年了,真快啊。这期间,我还在汉中市烟草专卖局(汉中烟草集团有限公司)工作过几年,不容易啊。我回顾自己的过往,觉得自己过得很平淡,也很充实。先在制丝车间配叶台上干过,知道了那普普通通的一包“黄公主”烟,其实里面包含了来自云南、贵州、湖南、陕西等地不同等级的烟叶,凝聚着许多烟农的血汗,知道了一线工人的生产劳动十分辛苦,尤其是后夜班很恼火啊。后来在企业管理科、多经办、办公室、销售科等部门工作过,懂得了一些管理上的事情。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我感恩自己在烟草的生活,使我学到了做人的道理,明白了人活着不劳动就心里不踏实的真理。这期间,我干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完成了领导交给的任务,挣到了工资,收获了快乐,也当过先进工作者。同时做了一些文字方面的工作,有时觉得是文字游戏,但也其乐无穷。尤其是我写了一些散文、消息之类的文字,给我带来了快乐和收获。值得一提的是,我被东方烟草报评为2014年度、2016年度、2020年度优秀通讯员,被烟草在线多次评为优秀信息员。可以说,这么多年来,我的生活充满阳光,我的生活质量五彩缤纷,鲜花盛开,一片光明。当然,也碰过钉子,流过眼泪。

在烟草工作、生活33年,最值得说一说的是我认识了我的妻子,她在另一家烟厂工作,后来分流来到我工作的这家烟厂工作,我们终于结束了两地分居的日子,生活的幸福感得到提升。我的妻子这么多年也不容易。她干过多种工作,主要在生产一线劳动,操作过卷烟机,干过辅助工,当过小材料员,在嘴棒车间、卷包车间上过夜班,为了生活,也是拼了。凭着自己的劳动,她取得了收入,活得单纯而伟大。尤其是她觉得当工人就要努力生产,就要下苦熬夜,这不丢人,很光荣。这一点,让我深切感受到劳动伟大,劳动者了不起。

人是有感情、有追求的高级动物,不是纯粹挣钱的机器。我的妻子对生活充满激情,她喜欢读书,如莫言的《生死疲劳》,梭罗的《瓦尔登湖》,汪曾祺的《生活,是很好玩的》,等等。尤其是她业余爱画画,有一些心得体会。她说,素描是基本功,水彩画要对颜色要感觉。从颜色密码看人生命运,透过颜色领悟人生,各种颜色都会给人的情绪带来一定的影响,使人的心理活动发生变化。

比如,在一般情况下,红色表示快乐、热情,它使人情绪热烈、饱满,激发爱的情感。黄色表示快乐、明亮,使人兴高采烈,充满喜悦之情。绿色表示和平,使人的心里有安定、恬静、温和之感。蓝色给人以安静、凉爽、舒适之感,使人心胸开朗。灰色使人感到郁闷、空虚。黑色使人感到庄严、沮丧和悲哀。白色使人有素雅、纯洁、轻快之感。运用色彩调节提高生活质量,神秘色彩造就健康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她画的彩铅风景画曾获得三等奖,收入中国烟草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庆祝建党100周年职工书法美术摄影获奖作品集》。

人生就像爬大山,要自信,尽自己最大努力,坚持就是胜利,领略无限风光在险峰。不要抱怨生活,不要欲壑难填,不要骄傲自满,不要人在福中不知福,不要挑过肉盆吃豆腐。要学会感恩,虚怀若谷,学会放下,活在当下。从生活中寻求乐趣,对生活充满希望,珍惜时间,热爱生命,脚踏实地,克服困难,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实干创新,拼搏奋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发挥自身潜能,实现人生理想,让生活质量五彩缤纷。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